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嘿!小牛,問題可能在其他地方...

好的起跑不能保證有好的成績,但糟糕的起跑可能會毀了比賽。

為了看燈滅起跑後誰是誰,我們整理了每位車手在每場比賽的第一彎後的位置。舉例來說,如果某車手起跑在第一,但經過一個彎後被兩位車手超車,那他起跑後的位置就是3。像利曼與加泰隆尼亞的蒙特梅洛這些在直線底有一連串的連續彎,這些也被考量進去。花好幾個小時來看起跑是一件驚人之舉,但這是值得的:結果令人驚嘆。


註:由左至右為,最佳排位成績、最糟排位成績、平均起跑位置、第一彎後平均位置、竿位數、第一彎後領先圈數、前九場GP總共掉幾位、一場比賽中最多上升幾個位置、一場比賽中最多掉幾個位置

Marc,燈滅起跑後的領先者

第一個數據是Márquez的,紮實的冠軍領先者,也是上半賽季最棒的車手。他的平均起跑位置在3.22(算法為每場比賽排位相加後除以9場比賽)。第二位是Zarco 的5.44,開季的兩個竿為彌補了最近的糟糕表現。第三名是Dovizioso 的5.89。



這些數據最特別的在於Marc跟他最直接的競爭對手起跑位置就差超過兩個位置。但是過第一彎後的平均位置差異更大。Marc前9場比賽的平均位置是2.89,遠遠超過其他人。Rossi跟Iannone 並列第二,都是5.78,也就是落後3個位置。

毫無疑問,Márquez 是這個級別的強者,從簡單觀察比賽的起跑就能查覺,就如同第二名的Rossi一樣不是巧合。這位義大利車手在直線底比其他人更強,9場比賽上升8名,還佔榜首。



Viñales,15秒就丟了總冠軍

從燈滅起跑到第一彎,一共15秒,在9場比賽的15秒內Viñales 就掉了24個位置。對一位不擅長超車的車手而言,這個距離太大了。

只有在西班牙他才有機會往上升一名,在其他比賽他通通都往後掉:卡達掉1個位置,阿根廷4個,美國2個,法國2個,義大利跟加泰隆尼亞各6個,荷蘭3個,德國1個。



Maverick 抱怨他在比賽一開始遇到新胎與滿油的問題,但事實是,每一場比賽一起跑他就馬上落後,到了第一彎前面擋著一堆人,他得試著超車─就像一座高山一樣擋著他。

攀升的Lorenzo

如果我們扣掉賽季出的前三場比賽,Lorenzo 會變成這次比較表中最強的車手。他的平均起跑位置會掉到4.33,第一彎後領先會變成1.5。



在這六場比賽,Jorge 四次領先讓他成為起跑後最常領先的車手。像阿根廷那被遺忘的比賽,他從後面起跑,原因跟去年同一時間同樣的理由。奇怪的是,過去六場比賽中,他只在拿下竿位的加泰隆尼亞站比賽中掉過位置。

Lorenzo 變成了起跑之王,在荷蘭更是一口氣在起跑超越8名車手。我們可以說Jorge跟Maverick的比賽完全相反。Yamaha車手總是在起跑時往後掉,而Ducati車手像流星一樣往前衝。

名為Bradley Smith的槍

在我們的研究中觀察到最奇怪的數據是Smith 跟KTM。這位英國車手在這段時間上升了最多位置,驚人的48位置!他的隊友Pol(25)也是,兩人是彼此的對手。兩人不只沒有後退,Smith,一場比賽中最少上升3個位置,最多10個!


註:標題為第一圈後的位置

就邏輯上而言,兩位KTM車手通常在最後幾排,使得他們的名次有更多機會往上升,但同樣的情況,還有很多車手也是這樣,但這些車手都沒有跟這些橘車一樣前進那麼多名。KTM的起跑有甚麼秘密嗎?

比賽第一個挑戰,起跑

在2010年初我們第一次進行這樣的研究,看看從2008年以來哪位車手起跑最好。分析36場比賽後,我們發現一些驚人的數據,例如Pedrosa 在這些起跑中一共上升了83個位置,而Lorenzo在同樣的狀況下往後掉了65個位置。Dani跟Jorge之間,36場比賽一共148個位置,這差距之大,使得馬略卡車手開始認真的思考起跑。巧合的是,這些數據公布之後,Jorge 在接下來的測試認真練起跑,解決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問題,直到他看到這些數字。Viñales 也會做一樣的事嗎?

文章來源:PECINOGP 圖片來源:PECINOGP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