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2018布爾諾:更接近的比賽;更強的對手;辛苦的周末

布爾諾的正賽當天,有11位車手有優勢能領先。這是MotoGP,不是Moto3。而Moto3的比賽,領先集團就有20位車手。Moto2,領先集團有10位。如果你想看緊湊的比賽,布爾諾的三場比賽都不會讓你失望。MotoGP級別出現史上第八場最接近的比賽。Moto2的比賽勝負只在0.07秒。三個級別的前三名差距都不到半秒。MotoGP、Moto2與Moto3三場的一二名差距總和事0.36秒。這樣你有被娛樂到嗎?

Cal Crutchlow是這樣形容布爾諾周日的正賽的:「這是場好比賽。我想了又想,MotoGP已經證明是最棒的賽車娛樂。每一周,我們都保持這樣的競爭。」。這場比賽沒有像亞森那樣瘋狂互超。領先者也沒有一直換。但比賽中多次的超車卻有你想要的那種緊張與刺激感。

布爾諾有這麼精彩的比賽是一件很意外的事嗎?周日的比賽再次強調賽道配置的重要性。這條賽道是賽程中最寬的一條賽道。防守的路線進彎會讓你出彎的時候被攻擊。不只如此,就算你騎得很守,或是超車又被超回來,你的單圈還是一樣。布爾諾、亞森、穆杰羅、飛利浦島:這些賽道都是專為摩托車賽而建的。

靠的都是策略

比賽不只有超車,MotoGP 級別證實了這點。像周日那樣緊湊又刺激的比賽,都是因為策略奏效的關係。賽車有一句俗諺說:先過終點的才是贏家,現在你要快才能衝線。你跑得越慢,到了最後幾圈你的胎肉越厚,需要冒的風險愈小。但要實現這樣的戰略需要勇氣,智慧還有經驗。

領先集團水準很高。Valentino Rossi起跑就超過竿位的 Andrea Dovizioso,一路衝進第一彎搶下領先位置。但他的領先優勢只是暫時:Dovizioso 落在他後方,但第二彎出彎對Dovi相當有利,進入第三彎之前就跟Rossi並駕齊驅,並且超掉Rossi。後面的Marc Márquez跟Jorge Lorenzo在搶第三,Cal Crutchlow在第五。

Andrea Iannone起跑不錯,很快就衝上第六,不過他也馬上發現自己被人群淹沒。Danilo Petrucci 後面跟著Johann Zarco跟Alex Rins。

領先集團這邊,Valentino Rossi在10號彎重新取得優勢,抓緊一條窄線切入Andrea Dovizioso的內側。但他的領先優勢沒有維持下去:10號彎或許是場上最重要的彎,出彎時帶的彎速到了馬力山會造成很大的差別。Dvizioso在10號彎開的門讓Rossi能利用窄線切入內線,但也同樣的Dovi也因為這樣有更好的出彎加速。Dovizioso 試著在11號彎超過Rossi,但速度還不夠。他在最後一彎左右切的連續彎13、14彎,又嘗試一次,這次他就搶回領先地位。

從來沒拉開差距

一開始的幾圈定調了整場比賽。Dovizioso 雖然領先,卻沒有讓他放鬆的餘地。Valentino Rossi在後頭一直刺探,甚至還領先了三圈。Marc Márquez跟Jorge Lorenzo互換位置,當Rossi超過Dovi,後頭的Márquez 也加足馬力超過Ducati車手,並且鎖定 Movistar Yamaha車手。畢竟Rossi在積分榜上排第二,現在還是Márquez 連任之路的最大阻礙。

這些超車都不容易。要嘗試很多次才有機會超過,布爾諾的賽道配置背叛超過的車手,使得他容易被反擊。

跑到一半,領先的六位車手拉開了足夠的安全距離,以確保他們能安穩的拼冠軍與頒獎台。前幾圈跑得非常好的 Jorge Lorenzo稍為的慢了些,Cal Crutchlow則稍微往前衝。失去領先的地位後,Valentino Rossi慢慢的往後退。Danilo Petrucci吊在整個集團後面,試著保護他的後胎。領先集團中,Andrea Dovizioso領先,Marc Márquez在後面跟著。對這兩人而言,意圖相當明顯。

拉開並用力催

Dovizioso 一直要試著不用力催他的胎,但又要試著打破這個領先集團的僵局。他改變自己的配速,這一圈快,下一圈慢,試圖打亂後面的節奏。Dovi在賽後記者會上說:「我試著搞些狀況,因為這個集團一開始就很大。要省胎到最後去拼的時候,後面的車手越少越好。但這招沒有奏效,這個領先集團持續要最後的五六圈。但當你領先的時候,總是能用一些策略,並試著不要犯太多錯。

然而,有好就有壞。Dovizioso 說:「不幸的是,我看不到我競爭對手的水準到哪,因為我正領先。當你在拼的時候,你無法了解對手的強項跟弱點在哪。所以我很難跟他們比。我試著快速的回應,並且做出我的節奏。」

沒辦法看到背後讓人不知道他面對的是甚麼,特別是不知道是誰在後面。Rossi 往後掉之後,Dovizioso 知道Márquez還在他身後,但後面還有誰,他不知道。掉到第五,看似沒有機會拼頒獎台的Jorge Lorenzo在賽事後半段重獲新生。他超過Valentino Rossi並追上Crutchlow ,這位LCR車手似乎已經快一腳站上頒獎台。但Lorenzo 正在加速,沒人能擋。

油料充足

Ducati廠隊車手在最後一彎準備料理Crutchlow ,Crutchlow 在14號灣開了門,Lorenzo 找到機會切入。這位LCR車手試著鎖定Lorenzo的後輪,但他已經沒有胎肉了。Crutchlow 說:「我整年都在抱怨前輪,但今天的前輪真的棒透了。後輪卻撐不住,我沒多的後輪胎肉。」

當他跟不上,他就被Lorenzo海放。Crutchlow 告訴我們說:「只要你沒抓到Ducati的真空帶,你就有麻煩了。因為那就是他們這場比賽的強項。在彎中他們比我們還要慢。他們能剎得很好。但他們有一具你無法想像的引擎。那就是一具火箭。看起來Dovi跑得非常好,因為他把所有人都擋在後面。而且比賽快結束時還改變燃料電控設定。如果真的做到,他們在比賽尾聲就真的是火箭。Lorenzo看起來就是這樣,因為當他超過我時,他拉開的速度比比賽一開始還快。」

Andrea Dovizioso在記者會上反駁這個說法。他解釋說,「我只是按照我騎乘風格騎車,保胎,超車。這場比賽我沒改設定。我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做單圈。我想沒人對燃料有問題。」

Ducati廠隊車手不可能需要改用更強大的引擎電控。這場比賽比前幾年賽季的少一圈,比賽長度從22圈縮短成21圈,更精確一點是從118.866公里縮短成113.463公里。距離縮短五公里,速度慢14秒,加上炎熱的氣溫,讓賽車有足夠的燃油跑整場比賽。Dovizioso 跟Lorenzo 能跑得快,可能就單純是因為他們的賽車就是很快。

下一位受害者

超過Crutchlow 後,Lorenzo把目光望向 Marc Márquez。他在第18圈尾的13號彎向Repsol Honda車手發動進攻,然後發現自己有足夠的彎速在最後一彎切入Andrea Dovizioso的內側。但出彎時他卻只能跑開,Dovizioso再次奪回領先位置。

比賽繼續進行著。Lorenzo 跟Dovizioso兩人在賽前的隔空間火,讓Ducati車手間情誼蕩然無存,雖然老實說,是Lorenzo起的頭。Lorenzo 進攻,Dovizioso 防守,Márquez 則冷靜的等待雙方犯錯。兩位Ducati車手在最後兩圈再次交換一次位置,在馬力山Lorenzo又有第二次機會動手。Márquez 看到最後一個彎有機會,但Lorenzo 守住他的線讓Márquez 待在後頭。

等到最後一圈。Márquez 看到三號彎有空隙,切入Lorenzo的內側,此時求勝的念頭充滿他的內心。Lorenzo 試著走靠外的線試著讓自己在進4號彎有更棒的優勢,不過Márquez 離太遠了。但Lorenzo 沒有放棄:這位西班牙車手在5號彎硬切入Márquez 內側,逼得Repsol Honda車手跑開,這個舉動讓人想起250時代的Lorenzo,而不是MotoGP時代無可挑剔的他。這讓Marc Márquez想起甚麼,使他退到後面。

衝線

這場對決讓Dovizioso 有一些喘息空間,不過義大利車手是圖利用這一點,努力打出一個破口。但Lorenzo 還沒完:Márquez 還在後面追,他直接往前去找Dovizioso,準備再拼一次。他看似在11彎追他的隊友,但距離太遠無法超車。Dovizioso、Lorenzo跟Márquez 就這樣按順序衝線。

不能說他們沒有豁盡全力。Andrea Dovizioso在衝線時做出最速單圈,雖然這個榮耀持續不到0.2秒。Jorge Lorenzo跑出本場最快單圈以第二名坐收,而Márquez 則是跑出個人最佳單圈,比Dovi快,比Lorenzo慢。三位領先集團車手都比Rossi 跟Crutchlow 快一秒,拉開了三到四秒的差距。

在上一圈,Cal Crutchlow在第四,但在3號彎的一個失誤讓Valentino Rossi有機會能搶第四,多拿寶貴的2分。Rossi 一直待在Crutchlow後頭,直到最後一彎才動手搶到第四名。Crutchlow 承認自己完全被打敗了。Crutchlow 在賽後跟我們說:「他做了一次完美的衝刺,就如我每場比賽對其他人做的一樣,而且他在最後一彎動手,我想這是我應得的。我試著要擠掉他。整場比賽我都沒有守內線。我就看著它並想著,我得騎上去,但這上面都是土,我完全沒辦法騎上去,騎上去只會打滑,不然我就會把他撞開。」

仍然贏了

Andrea Dovizioso很高興能獲勝。這是自卡達以來第二次獲勝,而且這也是個好兆頭。 這次勝利稍微把他的方向導正,這個賽季經過赫雷茲、利曼跟巴賽隆納三個DNF,Dovizioso 證明自己還是有競爭力的。

比去年還有競爭力。這位義大利車手在記者會上說:「如果像去年贏了六場比賽,大家都希望你會贏。然後我們只贏了卡達一場,大家都說,你狀況很糟。但如果你認真的去研究就會發現事情不是這樣的,每個賽道我們都比去年快。我想我們在寒假有小小的進步。」

他說,赫雷茲、利曼跟巴賽隆納三次摔車掩蓋了他真正的實力。「我們犯了三個失誤,所以你看看積分,看看這場比賽之前的兩場你可以這麼認為,但如果你仔細研究細節,跟去年比就知道不一樣。這周是進行確認,我們的賽車比去年好。」

然而,還需要努力。「我不滿意管理輪胎的方法。我不知道是賽車還是輪胎的關係。我們正在努力改善這點。這周我們稍微改善了一點,但我還是不滿意。對於細節不滿意。我們的賽車在這條賽道因為我們的優勢是加速,所以跑得不錯。這讓我們能省胎,並跑得快。但我不是100%滿意。」

更重要的是Dovi贏得方式。第二天他仍然很滿意。他說:「這是場很重要的比賽,就我們贏的方式來說。我跟三位車手拼,然後我們贏了。而且我們談的是Valentino、Marc跟Jorge。這很好。」他從開始就掌握比賽,試著把領先集團縮小到他能掌握的程度,最後再努力拼冠軍。Ducati在布爾諾的首次獲勝是11年前,那是Casey Stoner第一年騎上Ducati GP7,打敗John Hopkins跟Nicky Hayden。這是以往的Dovizioso。

一、二

對Ducati來說更棒的是Jorge Lorenzo的第二名,保住了Ducati的第一場包辦前兩名,甚至是他們在布爾諾的首次兩個頒獎台成績。這是Ducati這幾年變得更好的象徵,也是Lorenzo 的騎乘風格更適應Ducati賽車的代表。Lorenzo 騎得非常兇狠,如同回到250時代的他,雖然超得很兇,但很乾淨。他切入Márquez的內側,讓Honda車手除了硬撞上沒地方去,就如你愛看的那樣。這是他對Ducati有信心的徵兆,這是去年完全沒有的事。

他被迫改變騎乘風格,因為他不相信前輪能撐得久。他在Ducati的前幾場勝利─以及他在Yamaha 大多數的勝利─都是一開始起跑後領先接下來的每一圈。Lorenzo 說:「我幾乎不得不改變我的策略,因為我碰上前輪右側一些問題,差點沒辦法完賽。所以我一開始就要騎得有些不同。由於起跑不好,我決定守住第三,第四的位置節省能量,來省胎。這對我來說很新鮮,非常的新。」

然而,這證明是正確的選擇。他說:「這次,基於這個新策略,我有非常好的速度,也很有競爭力,跟Marc 和Dovi比起來剎車特別好。不幸的是,我在加速方面稍微弱一些。這讓我能比他們剎得更深。所以我正在追著他們,但或許太遠了。所以我在一些連續彎冒了很大的風險要超Andrea,一般而言,我都會試著正常的剎車。所以這對我們三個人來說是一場偉大的對決。」他說,如果能再多一圈,他有機會能贏。

扮演螳螂捕蟬的黃雀很危險,但也得到回報。Lorenzo 說:「一開始我很冷靜,所以感覺很好。在比賽中段,我或多或少維持一樣策略,但在賽道上的某些部分稍微損失了一些。我損失了半秒到0.7秒。幸運的是,我很會省胎,在最後七圈我感覺非常好。我在剎車區恢復了許多。因此,這給足了我足夠的能量在最後的三四圈騎得更兇。」

策略的回報就是從普利司通換成米其林的結果。當普利司通成為統規供應商時,唯一的問題就是車手用哪條前胎。前胎給車手非常多的信心,後輪抓地力較少,但輪胎壽命幾乎用不完。現在,賽車可以用所有的輪胎,這有利於那些又勇敢又有智慧的車手。Lorenzo 說:「幾年前用其他製造商的輪胎,你可以從第一彎全油門到最後一彎,非常穩定,不用擔心後輪。現在要想很多。要計劃很多策略,這讓我們的比賽充滿緊張感。」

要想得更多

 Marc Márquez在記者會上顯得沮喪。他自己做下決定打算安穩的拿下積分,因為他在積分榜上還領先Valentino Rossi,並且還可以讓Dovizioso 跟Lorenzo多拿一些分數,因為他領先兩位Ducati車手非常多。Márquez對這樣的決定從來都不習慣,更何況是在他有機會拿冠軍的狀況下。他能在布爾諾拼一下,但這樣要冒更大的風險。

Márquez 很滿意比賽的步調這麼慢,他說,這代表待在領先集團的風險會變小。他說:「比賽節奏很慢,對我來說正好。如果跑得很慢,那風險就會降低。就更有機會能好好完賽。對我來說,我看到節奏這麼慢,我想說,OK,我會跑在他們後面。要待在前面,會冒更大的險。沒有了真空帶,我還是能跑快一點,但會冒更大風險。」

Márquez 說:「我看到速度很慢,但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因為我的目標是完賽。這是今年最差的完賽成績,但這是好事。」Repsol Honda車手因為穆杰羅的摔車與阿根廷的魯莽行為,有兩站沒拿到分。但只要他完賽,就一定是第一或第二名。布爾諾是第一次拿到比第二名還差的名次。這不是糟糕的紀錄,也是Márquez 成功的代表。

需要更多速度

Márquez 說,最後他還是被Ducati的速度打敗。他說:「速度很棒。我能騎得很好,能省胎,但要跟Ducati抗衡時,問題就出現了,因為他們的加速真的很棒。加速更好,極速更快。接著是非常好的剎車性能。要超過他們真的很難。但我說,OK,我會試試,但不會太瘋。好消息是Valentino 已經落後了,我的目標在繼續擴大積分優勢,而我們也做到了。我知道Andrea多拿一些積分,Jorge也是,但他們落後我68分。所以我們正往對的方向前進。」

在布爾諾,Marc Márquez仍然顯示他還是牢牢的盯著他的目標,他的目標就是積分榜最高的位置,而不是單純拿分站冠軍。雖然這個長遠的目標他不是每一次都會放在心中,但他還是把重點放在這上頭。而這個戰略生效了:或許Andrea Dovizioso跟Márquez之間的差距縮小9分,但他還落後68分,而且只剩下9場比賽。接下來的比賽,Márquez 只要五場第二,五場第三來保護他的連任之路。Dovizioso 則需要每一場都贏,而且有六場比賽都需要其他車手的幫助擋在他跟Márquez 之間

在布爾諾,Valentino Rossi也發現錦標賽的控制權從他手中跑走。Márquez 只贏他3分,但這樣也足夠把積分差從46分拉開到49分。贏得剩下的比賽是不夠的,他還需要其他車手黨在他跟Márquez 之間。

後退,但還沒出局。

對所有人而言,要贏下剩下的比賽而言不太可能,對Valentino Rossi 跟他的隊友Maverick Viñales來說尤其困難。布爾諾是Yamaha車隊第20場沒有得勝,接近令擔心的1997年到1998年連續22場沒得勝紀錄。問題跟以往一樣:輪胎磨耗與加速問題。

Rossi說:「你知道,我的比賽跑得不錯。起跑跟第一圈時我很有競爭力,而且我能待在領先集團。但不幸的是,當輪胎衰退,並開始打滑,對我們而言,加速非常困難,我們開始節節敗退。可惜我不夠快拼頒獎台。在練習賽後我們就知道了。我們知道兩台Ducati跟 Márquez 都比我快。我試過了。我用了對的選擇,用硬後胎。跟Crutchlow之間的戰鬥也很棒。最後還能超過他。但我還是上不了頒獎台。」

Rossi 說這場比賽的好處在他花了很多時間跟在Ducati與Honda後面,研究他們的優勢跟缺點。他說:「從這點來看,這是場很重要的比賽。因為我跟過Dovi、跟過Marquez、跟過Lorenzo也跟過Crutchlow。但這我都已經知道了。當他們開油時,他們能用更棒的方式加速,用更好的方式管理輪胎,這都是我們掙扎的地方。我們的車就平衡跟機械性來說很好。事實上,我們在排位賽很有競爭力。但不幸的是,賽事後半段就是我們要改善的地方。」

轉圜餘地?

Yamaha的狀況看起來不樂觀。接下來是奧地利,這條賽道對日本車廠來說更糟。銀石跟米薩諾可能會好一些,但如果,就像懷疑的一樣,Yamaha的問題如果是機械性,曲軸質量,那他們就得等到2019年才能修好這點。電控只能暫時解決引擎問題,真的要處理他們有一段路要走。

當然,Yamaha的狀況還是有光明面的。事實上,儘管引擎出問題,M1還是很有競爭力,這代表整台賽車其他部分的表現很出色。而Rossi 跟Viñales 能用今年剩下的時間來處理車架設定問題,讓賽車變得更好。當新的引擎到位時─或許最早會在2018年底的赫雷茲測試─如果他們發現有解決到當前的問題,那他們會處於相當棒的狀態。

樂觀主義者有理由認為2019年就是Yamaha的一年。Valentino Rossi騎得跟以往一樣,沒有一絲鬆懈。Maverick Viñales會換一個新的技師長,帶來新的希望。如果新引擎讓輪胎能夠好控制,新的統規IMU消除了其他車廠(我們懷疑是Honda跟Ducati,但沒有充足的證據)的優勢,那Marc Márquez、Andrea Dovizioso跟Jorge Lorenzo就要面對真正的挑戰。

後退,出局

2019年的未來看似美好,但布爾諾對 Maverick Viñales來說還是很黯淡。首先,在山葉告訴Forcada,Viñales不希望繼續與他共事後,而Viñales本人甚麼都沒說,他們正式的吵了一次。周六,在Viñales的媒體匯報之前,他受到嚴厲的訓話。接著在正賽Viñales在第三彎被撞出去,這不是他的錯。Stefan Bradl錯過剎車點,撞上Bradley Smith,然後Smith把Viñales帶出去。

Bradl 說自己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但Jack Miller看到整件事就發生在他的眼前。Pramac Ducati 車手說:「這就在我眼前發生,因此我還得煞車。Bradl 試著一次超過我們全部,接著前輪鎖死,然後就玩骨牌了。他撞到Smith,Smith也倒了,兩個人的賽車就這樣把Viñales撞飛。這是個糟糕的小轉倒。我不得不剎車,幾乎要煞到停下來等車子從我面前滑過。我想『又來了,又似曾相識了』。我很幸運這周沒有牽扯進去。我的意思是,這裡總是很難跑,特別是地面上鋪滿登陸普的橡膠,我們要在這起跑,為了追回幾個位置,地上又非常划。」

Viñales 完全不知道甚麼撞到他。他說:「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無論如何,我只看到一台車飛過來撞到我的輪胎,然後我就飛了。我沒想到在第三彎買單,但這是這樣了。這就是從第十二位起跑的結果。你可能會介入這些摔車意外中。」

從12位起跑這個問題是他的團隊在周六早上犯的錯,沒有讓他用全新的軟胎出去跑。但Viñales 說他們花了太多時間找對的設定。Viñales 說:「要在熱身賽找對的設定太慢了。我認為應該要在周五下午就找到了。但我們得繼續努力,確保在FP3能直接進Q2,因為我確定我們能跑出更好的單圈。」

Viñales 宣稱,周末的緊張局勢沒有影響到他。他說:「老實說,當我戴上頭盔,我會把一切都忘記,盡力做到最好。而且每天都很努力,試著要待在前段班。所以我們現在真正要做的是關注賽車的改變,以及我們到底要用甚麼設定,因為這很重要。我想我跟其他Yamaha 車手的騎風比較不同,我騎的比較兇,所以我需要不一樣的東西。」

橘軍,轉倒

如果說Viñales 這周末過得不好,但怎樣也比不上KTM。這場測試車手Mika Kallio 受傷缺席─原本預計外卡捷克站與奧地利站─Bradley Smith原本預計好好發揮新的反式曲軸引擎。然而,他只在練習賽時用過:賽車在練習賽時碰上4個不同的問題,使得Smith只能用回舊的引擎。接著他也不用煩惱,因為他在第一彎就被Stefan Bradl撞出去了。

KTM 車隊老闆Mike Leitner說:「今天是場災難。我認為是我們開始這個計畫以來最糟的一天。早上Pol摔車的時候我們的狀況就已經很糟了。唯一一件好事是Smith沒有受傷。他沒事。我們也得接受這件事。」Espargaro受傷,KTM沒時間找人代班,而且在周一的測試只剩下一位車手。KTM RC16 MotoGP計畫在短短的兩年經歷了許多起起落落,布爾諾絕對是最低點。

幸運的是,對他們來說─或者說對Smith─他們馬上就有機會彌補,因為接下來車隊要前往奧地利。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