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Yamaha年度最糟排位成績:發生甚麼事, Yamaha該如何解決

對Movistar  Yamaha廠隊來說,奧地利站的排位賽是一場徹徹底底的災難。Maverick Viñales排第11名,Valentino Rossi無法從Q1晉級,只能從第14位起跑。這是2007年瓦倫西亞後,Yamaha廠隊最糟糕的乾地排位成績。

跟去年同一站的排位比起來,Yamaha的困境相當明顯。今年跟去年前排車手的時間幾乎一模一樣,Johann Zarco在2017年跟2018年做的時間也一樣。但Maverick Viñales今年就比去年慢0.5秒,Valentino Rossi則慢了0.4秒。

問題相當類似。廠隊版的M1在加速時難以控制,而且太耗後輪。影響賽車的程度則要看賽道,但紅牛賽道就是Yamaha的致命傷:這個賽道大多數的彎都是由低檔位猛加速,M1在這方面非常糟糕。

史無前例

Yamaha的糟糕表現造成相當特別的場面。Yamaha重新安排了Rossi跟Viñales的媒體發表會,讓YZR-M1項目負責人Kouji Tsuya 發表聲明。這是對於賽車性能不佳正式的向車手們道歉。

Yamaha的通訊經理William Favero解釋為何Yamaha會這麼做。Favero 說:「身為Yamaha,我們欠我們的車手還有你們一個道歉,以及至今我們所面臨技術困難的一個解釋。」

Tsuya的語氣很懊悔。他說:「今天對我們來說非常辛苦。我們掙扎於加速方面,這意味著動力傳輸方面出現問題,得更精確的調整動力輸出。但就我們所知這條賽道對我們來說是最難的賽道。因為我們無法幫車手調整出動力傳輸更精確的賽車。這就是為什麼排位賽會這麼糟的原因。但,由於今天我們缺乏加速性能,所以我得向車手們道歉。」

其他問題

Maverick Viñales碰上額外的問題,他的賽車在練習賽中碰上一連串的感測器故障問題。Tsuya 說:「還有對於Maverick很抱歉,今天跟周五都是,我們的賽車碰上一些感測器故障問題。我們干擾到他的注意力,所以我們還在研究明天要怎麼解決這問題。」

「我只想對我們的車手說抱歉,我們讓他們[沒辦法]專心跑得更快,在排位賽跑出更好的成績。Maverick 那邊也碰上一些技術問題,而且現在也缺少一些性能表現。我們很掙扎,也必須要車手們說抱歉。我們一直很努力在尋求解方,所以這場比賽後,在銀石站之前,我們會去米薩諾做測試,銀石站後我們會到亞拉岡做測試。但目前我們會專注在明天,以便讓我們的車手取得最好的成績。」

差距越小的比賽放大了問題

Rossi跟Viñales 記者會後,我跟Yamaha賽車總監Lin Jarvis與Movistar Yamaha車隊總監Maio Meregalli談到這個狀況。兩個人都認為差距這麼小的比賽讓Yamaha的問題看起來比原本嚴重。Jarvis 指出:「如果你說上周我們沒上頒獎台,那的確是個令人失望的結果,但我們跟第一名只差兩秒。而且我們還領先了一半的比賽。」

Jarvis 說,車架跟基礎設定都很強,就像Rossi告訴媒體的一樣。Rossi 說:「今年的車架,重量分布,讓我感到非常好,但現在電控方面[Honda跟Ducati]比較有進展,很不幸的這是Yamaha做不到的事。對我而言,這是關鍵。他們得明白該怎麼改善,因為對我來說,賽車的其他地方很棒。」

賽車的實力在哪,從Yamaha在積分榜上的排名就一清二楚。兩位Movistar Yamaha車手目前排在第二跟第四(奧地利站後Viñales 排第五)。

Jarvis 解釋說:「如Valentino 剛剛說的,我們的賽車,在技術上,除了電控方面與較低抓地力時的加速性能之外,賽車是很棒的。他很滿意這台車的基礎。事實上我們拿第四或第五跟拼冠軍之間的差異只差一些。而這一點,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但那就是我們缺乏的,同時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或許一圈差0.2秒。」

硬體問題

每圈要快0.2秒可能很難,Yamaha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而這問題,看起來是有兩個層面,部分是機械問題,部分是電控問題。技術記者Neil Spalding就認為曲軸質量可能是問題,而Tsuya跟Maio Meregalli對問題的描述也證實了這點。

質量不足的偷輕曲軸會加速太快,造成加速太猛,讓電控難以控制輪胎打滑。由於引擎在賽季中是禁止更動的,這個問題在2018年是沒辦法解決的。Yamaha會在奧地利站後的一周到米薩諾進行測試,然後在銀石站後的一周到亞拉岡做測試,他們會列出一連串減緩2018年問題的清單,並且為了即將到來的2019年賽季試圖解決它。

Meregalli 告訴我,「這些測試只是時間問題,因為,OK我們有時間表,我們有計畫,但不幸的是,我們一直在延遲。我們應該在米薩諾就測試一些新東西,但現在我們把他延後了,希望在亞拉岡能測試。」這新設定可能跟電控有關,也可能跟引擎外部硬體有關,這些硬體可能有機會減少曲軸帶來的影響。

2019年賽季下周開始

雖然2018年賽季的零件得到亞拉岡才能準備好,但Yamaha在下周的米薩諾就要先測試2019年賽季的解方。Meregalli 說:「在米薩諾,我們會測一些明年要的東西。這跟電控無關,不過我們還有很多區域要改善。就算Vale說他很滿意他現在騎的車。就如Tsuya 所說,加速性,或者說動力傳輸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我們明年要努力的地方。」

我問道,Yamaha今年能解決問題嗎?Meregalli 回答:「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得等待。」

Valentino Rossi一直將Yamaha的問題歸咎在電控,雖然電控也有部分關係,但從Tsuya、Jarvis與Meregalli 談話的字裡行間,顯然存在更基本的問題。車手們抱怨的問題是加速難以控制,這個狀況使得輪胎在最後幾圈衰退得太嚴重。種種跡象都顯現出引擎設計有缺陷,而不單純是電控問題。

許多人說Yamaha的問題是因為不使用IMU(慣性量測元件,或者說賽車動量、加速與傾角的感測元件)來改善統規電控的性能。據說,有些車隊一直運用IMU修改一些數據輸入到統規電控,以獲得更精確的引擎動力傳輸。這些話促使Dorna在2019年推行統規IMU來抑止這種行為。

但Yamaha的問題跟IMU似乎不太有關連。在IMU方面,Yamaha有豐富的經驗,並且使用陀螺儀還有其他感測器的數據來修改電控參數。早在2009年,在一場技術發表會,Yamaha當時的老闆Masahiko Nakajima 就解釋過,他們已經從測量前叉的壓縮量改成使用IMU來測量賽車的高低來控制防孤輪系統。

Yamaha M1擁有可以處理引擎狀況的硬體,也有許多處理的經驗。在統規電控推行前,Yamaha 就已經使用Magneti Marelli電子系統很長一段時間,對這套義大利電子系統相當有經驗。如果Yamaha的問題能單靠電控來解決,那他們早就已經解決了。

或許,唯一的辦法是繼續前進

這些短時間內對Valentino Rossi跟Maverick Viñales來說都是壞消息。除了奇蹟以外,他們在奧地利肯定會把無勝紀錄增加到21場。或許在銀石賽道他們更有機會一點─這條賽道適合Yamaha賽車,在這裡Viñales 跟Rossi 都很強─但這沒有掛保證的。他們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扭轉命運。

對Yamaha來說,好消息是只要引擎搞好,他們會處於非常好的狀況。這台賽車可能擁有闈場中最棒的車架,而且做得非常好,除了加速很耗胎以外。滑順的油門反應與更能控制的動力傳輸會讓M1在2019年變成相當可怕的武器。

motomatters 訂閱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