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驕傲的鬥雞有點受挫了

有些專家認為Johann Zarco能挑戰今年的世界冠軍。所以他怎麼了?最好問問Tech 3老闆Hervé Poncharal…

是該來看看Johann Zarco奇怪的狀況了。去年這位法國新秀騎著廠隊騎過的,不是很滿意的賽車技壓群雄,累積不少車迷,甚至在飛利浦島還跟Marc Márquez過招。

也難怪有人會猜這位法國車手有機會拼2018年世界冠軍。而他也這麼做了,在賽季初的那幾場比賽。這位27歲的車手在卡達站拿下竿位,並且領先直到他的前輪耗盡。兩周之後,他以0.2秒的差距錯失了他的首個MotoGP首勝,過兩周後的赫雷茲他站上頒獎台。法國車迷激動不已。超過10萬的車迷在利曼站等著看他奪冠。如果他沒摔車,可能就做到了。

從那時起,他開始走下坡。最後這四場比賽,他連前六名都跑不進去,更遑論拼頒獎台。怎麼了:是賽車還是車手的問題?

賽車手的心裡非常脆弱。或者說,可能是這樣。每周的比賽就像遊走危險邊緣,認知到有可能一切會結束,這需要非常特別的人才做得到。

摩托車賽是冷酷無情的國王,你得付出你的一切:你的想法,你的身體以及你的靈魂。某些車手如Mick Doohan跟Marc Márquez,有能力在極限邊緣發揮,日復一日,毫不動搖。但其他車手就更加脆弱。賽場上可能會發生事情,家裡可能會發生事情,然後魔法就被打破了。你還是保有才能,想拼冠軍的意志也都有,但就是缺少那關鍵的環節。可能你只慢0.1秒,但是就是英雄變狗熊的原因。Zarco就是這樣。

去年BT sport車評Julian Ryder把Zarco稱做武僧。完美的詮釋這位前Moto2世界冠軍對待賽車的嚴謹作風。賽場上很少人這麼低調:沒有花俏的髮型,沒有紋身,沒有拉風的轎車,甚麼都沒有。這個作風是他的導師Laurent Fellon傳授給他,非常有效率,也讓車隊老闆Hervé Poncharal印象深刻。

Poncharal 去年冬天告訴我:「Johann 不是個閃閃發光的傢伙。他一點都不在乎五星級飯店跟名車。他很謙虛,但他認為他能贏。」

或許就是這裡變了。Zarco的速度讓他變成民族英雄,因此他的生活在過去這一年來改變很多。他被粉絲、媒體、還有一些要利用他名器賣東西的廠商圍攻。這幾個月他跟Fellon撕破臉,戀愛並且跟女友搬回法國南部享受成功的果實。他離他武僧的形象以及近幾場比賽都沒出面的Fellon非常遙遠。

Fellon 跟Zarco 以前是非常緊密的夥伴,就像許多父子一樣,而現在他們準備分道揚鑣,就像許多父子一樣。

大約十年前,十幾歲的Zarco踩著他的摩托車,離開他的父母,到幾百公里遠的地方與Fellon 家人同住。這位前車手成了Zarco的導師、經紀人、教練以及賽道觀察員。Fellon 把他的門徒塑造成完美的賽車手:冷靜、沉穩、勤奮、100%專注以及單身。

這位年輕的車手還沒受到紙醉金迷的賽車生涯誘惑,繼續努力,在125、Moto2級別崛起。現在,少了Fellon 將他導正,他看起來失去了那種要的0.1秒。

Zarco 不會是第一個被甜蜜生活誘惑的賽車手─就現實面來說,跟一位好女孩一起在海灘曬太陽好過跟一群拿著斧頭的殺人狂以300公里的速度狂奔。

Poncharal 對此沒有好印象,而他也不隱瞞。這位61歲在GP工作超過30年的老闆,習慣在維修區縮著,試著安慰他隊上車手的心靈。在薩斯靈,他對Zarco失去耐心,因為這位法國車手似乎因為最近的成績開始責怪他的懸吊技師。

Poncharal說:「人很奇怪,很難懂。當然,每位車手腦袋都裝有魔術,那可能是非常脆弱的東西。有人告訴我,Johann 在指責他的懸吊技師,但他跟那位讓他拿竿位的技師是同一個人,所以這是胡謅。」

Johann 現在變了個人了─更難處理。我們試著援手,但是...去年他從不抱怨賽車,因為我們拿不到廠隊升級的套件。但現在他開始抱怨了。我想這顯示出一些弱點。」

「我們是衛星車隊,而我也有過許多車手如Cal [Crutchlow], Pol [Espargaró], Bradley [Smith]和Ben [Spies],他們都會說『啊,我們沒有新套件,現在我們落後了。』去年Zarco沒說過,今年初也沒有。他曾跟我說『別擔心,我有得夠我奪勝。』」

「從穆杰羅開始抱怨,雖然情況並非災難。在德國,他跟Q2差了0.087秒,這不是災難啊。」

Poncharal 認為Zarco 喪失對賽車的專注,在利曼摔車就是最中的下場。

「去年他是新人,所以去年他的成績在同一時期中下滑,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今年不同。之前他打敗所有Yamaha廠隊車手,但現在沒有,這對他來說是個問題。」

「Johann 往往會去拼最棒的成績,但今年在利曼他是多麼想贏,導致這變成是個神聖的任務,讓他喪失平常的策略。當它在比賽中摔車,我馬上就知道這不同於以往。」

「他開始變成鬥雞。他變得驕傲,現在這隻鬥雞有點受挫,因為他還是想當那隻鬥雞,但他看到其他人打敗他了。」

「他最後幾場跑得不好,但去年也是。去年跟今年在卡達他都為了勝利而拼。在阿根廷也是兩年都快;在德州很快,在赫雷茲跟利曼也很快。去年他從穆杰羅開始爛到茂木,而今年可能也會完全相同。」

歷史上充滿的許多失敗的天才─那些騎得比其他人都快的車手,最經不起的就是分心,失去興趣,或是怕受傷。看來Zarco 已經分心了。現在就看他會不會背棄他高尚的生活,或是學著一邊生活而不失去賽車的專注力。

接下來的幾個月Pit Beirer跟KTM 的人會帶來特別的吸引力給Zarco。希望舊的Zarco會回來;他會抓住自己,並且區分好賽車跟私生活。偉大的車手都是從逆境或是傷病中奮鬥回來的人。

Motorsportmagaz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