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2016義大利站:引擎;大失所望;激鬥(下)

開戰時刻

或許Rossi退賽最可惜的部分在於它轉移了近年來「最難奪冠的比賽之一」以及「最棒的最後一圈對決之一」的焦點。

Marc Marquez在Rossi與Lorenzo身後已久,並且試圖舉槍試瞄。當Rossi的引擎出狀況之後,Marquez開始接近Lorenzo,然後在第15圈時,Repsol Honda車手做好攻擊的準備了。

Marquez再次發現自己又開始衝了。去年他所學到的教訓就是,想要拿冠軍就得學著穩定上頒獎台,而不是無腦衝然後轉倒。但就像鬥牛看到揮舞的紅布一樣,他無法抗拒自己的天性,剩下五圈,Marquez開始相信自己會贏。

Marquez開始進攻,Lorenzo也開始防守。第20圈時,Marquez超過Lorenzo卻跑開,使得Lorenzo重回領先地位。兩圈後,他在第一彎發動攻勢,但又再次跑開。最後一圈時,Marquez在San Donato彎進攻,接著在Poggio Seco彎超越。 

但Lorenzo沒放過他。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回想當年在250時期,在2008年對Alex de Angelis發動攻勢的Biondetti彎對Marquez進攻。Lorenzo這個驚人的舉動讓他成功超越,但Marquez卻馬上反擊。

Marquez在最後一彎Bucine彎領先,但Lorenzo知道Yamaha賽車比Honda賽車還強,他抓Marquez的真空帶並且奪勝。Lorenzo以0.019的秒差拿下勝利,這是這頂級賽事中獲勝秒差差距最小的第七名

車迷毫無根據的迷思

最後一圈打破一些對Lorenzo錯誤的迷思。有些車迷宣稱儘管Lorenzo是個很快的車手,但他無法應付近身肉搏。如果這些車迷看過Lorenzo在250時期的比賽,他們就會知道他也是箇中好手。不過就算到了MotoGP,Lorenzo還是有很多近身肉搏的例子。

雖然Lorenzo在2009年時在巴賽隆納輸掉與Rossi的正面對決,他與Rossi一路戰到終點線前,Rossi走了一條內線中的內線搶到最後一彎。去年在菲利浦島,Lorenzo與Marquez、Rossi、Iannone之間也有精彩的戰鬥。

Lorenzo不僅僅是有能力纏鬥而已,但他也在這賽後記者會指出,如果有更有效率的方法獲勝,他就不用近身戰。他說:「如果你的起跑很好,第一圈第二圈也跑得很棒,那為什麼不把這當優勢呢?今天的結果顯示出,沒有最佳的節奏,不從竿位起跑,我也能贏得比賽。」

得到Honda的幫助

Lorenzo的勝利有很大的部分是因為HRC,RC213V的弱點再次赤裸裸的暴露在陽光下,Marquez用5圈的時間冒著極大的風險試著贏得比賽,卻被Lorenzo的M1輕而易舉的擊敗。Marquez在賽後記者會迴避記者所提的是否認為Honda賽車讓他輸掉這場比賽的問題。他說:「當我完賽後,中本先生與所有Honda人員都感謝我能完賽,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很掙扎。」

不過Marquez也知道問題出在哪。他說:「最後一圈我跑的很棒,就像平常一樣,跟其他車手單挑時,我總是很強勢。但這次我卻在直線上輸了。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事。本賽季唯二發生這樣的情況,一次在這,一次在卡達。但我們知道此時此刻我們的問題在哪,在未來我們會想辦法改善。」

問題,一堆問題

幫義大利人爭面子的是Andrea Iannone,但這位Ducati廠隊車手卻相當失望。離合器問題讓這位從頭排起跑的義大利車手,起跑相當糟糕,第一圈就掉到第8位。從那時開始他就開始趕路,最後拿下第三名,雖然最後完賽時間比第一名慢5秒。

Iannone很高興能上頒獎台,但他覺得他應該能跑得更好。他說:「不幸的是,今天我的起跑是個很大的問題。我非常非常失望,因為我覺得這週我們有無限的可能。」Iannone曾想像自己能拼個冠軍,在最後一圈又做出全場最速的成績。他的速度夠加入奪冠混戰。但離合器問題讓他望洋興嘆。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Macerick Vonales身上。電控系統出問題讓這位Suzuki車手真的很無奈。他說他不知道怎麼會這樣,但感覺他按到維修區限速器。他說:「我不知道怎麼了,賽車失去動力,大家開始超越我。我起跑很棒,我在Marc旁,接著大家都超過我了。」

等到他換檔,動力又回來了,接著他重新找到他的節奏。他的問題是,他已經掉到11名了,得趕很長一段路。他拼的很猛,但耗掉太多前胎來衝到第6名。他說:「很顯然,我很難過,因為我認為這場比賽我能ㄧ拼頒獎台的。接著當跑超過所有車手,我跑出了跟Jorge與Marc一樣的步調。如果我起跑很好,我就有機會。不論如何,我在前幾圈耗掉太多前輪,試著超車,試著保持更好的加速性,這樣的結果就是輪胎磨耗比我真正上頒獎台還慘。」

往好處想

值得一提的還有Bradley Smith與Danilo Petrucci之間的戰鬥。Smith既開心又滿足,因為他重回2015年的水準了,他和他的團隊終於能掌握賽車與米其林輪胎了。Petrucci很高興還是傷兵的他能在本賽季的第二場比賽就跑出這麼棒的成績。他指著他的皮衣以及袖子和手臂的距離。這是他面臨的最大問題,也是他現在得解決的事。

我們談的所有關於引擎、超車、和失望都顯示出一個重點。這是本賽季第一次我們沒談到輪胎,連米其林在這場比賽表現的好或不好都沒提到。MotoGP現在進入破紀錄的時代(比前一個最快速的比賽還快一秒)車手們只需要短短的時間來拿竿位和破單圈紀錄。比賽中發生的摔車轉倒,跟輪胎已經沒關係了。這是一場能被稱之為完美的比賽週。米其林贏得十分光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