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2016奧地利站:最棒的六位車手以及其他(一)

雨終於在傍晚的七點半下了下來,就在我們離開賽道的時候。從周六晚上開始,正賽時間下雨的威脅就一直存在著,車手們害怕要在這個賽道跑雨戰。雖然大家都怕雨下在柏油緩衝區帶來的問題,比起這個有人更擔心其他的事。兩場雨戰失利後,Jorge Lorenzo得想辦法讓他的冠軍之路起死回生。在又冷又濕的狀況下,Lorenzo會顯得掙扎,但在大太陽底下,Lorenzo就會發光。即使是與Ducati面對面。

Moto3從起跑一路拚到終點,並且由一位新人拿下冠軍。Moto2比賽則花了2/3的時間才真正訂下勝負。MotoGP比賽則是刺激的讓人屏著呼吸。Spielberg賽道或許不是經典的MotoGP賽道,但她為MotoGP帶來一場相當精彩的比賽。

深刻影響

三場比賽對錦標賽都有相當深刻的影響,讓三位領先者更鞏固他們的領先地位。Moto3的比賽中Brad Binder在對手Jorge Navarro轉倒之後穩穩地佔據著領先的寶座。Romano Fenati則是因為自己對自己團隊惡劣的行徑,把自己排除在競爭之外,VR46車隊對他發出禁令。

Moto2的Johann Zarco更是進一步制霸了整個級別。而MotoGP,Marc Márquez在兩位Movistar Yamaha車手後面完賽,只多丟五分給Lorenzo。Márquez來到這對Repsol Honda賽車最不友善的賽道,卻還能緊緊握住2016年冠軍頭銜的希望。還有8場比賽,這下子第二名要從現在一直爭到最後了。

最棒的六位車手

讓奧地利站這麼精彩的原因是比賽與結果,而不是積分榜變化。Valentino Rossi在週六預測了六位最棒的車手真的有熱烈拼鬥。他們按照他們的實力與賽車的優勢依照排序完賽。比賽到了三分之四的階段,還是人人有希望。前四名的競爭最後形成了Ducati對抗Yamaha。那些關於Ducati一開賽就消失無蹤的擔心不攻自破。

這其實都是計畫中的一部份。Ducati明白油料與輪胎壽命會是這賽季中最快賽道的關鍵。所以他們想出對策來應對。他們明白賽車的卓越加速性能可以讓他們在前半場比賽保持競爭力,他們能節省油料直到最後。當油料開始減少,他們開始拉開與Movistar Yamaha的差距。畢竟這是最適合Ducati的場地。不過他們贏在策略,而非馬力。

都在算計之中

當我們向一臉滿足的Gigi Dall'Igna詢問是否從一開始就節省油耗是策略之一時,他的回答相當簡短。「是。」分站冠軍Andrea Iannone比較坦白的說出來。這位開心的義大利車手在記者會上說:「我有管理油耗狀況,前半場我跑得很省油,等我換了電控設定之後就有稍微拚一點。我試著完美的控制油耗,不想太拚。我用軟胎起跑,對我來說輪胎管理很重要,不要用100%下去跑。不要有太多空轉、滑胎。我覺得這個策略太棒了。」

不僅是棒透了,更是具有歷史性。Iannone的這次勝利是繼Casey Stoner在2010年於飛利浦島拿下冠軍之後,時隔六年再度幫Ducati拿下分站冠軍。Andrea Dovizioso這場拿下第二,Ducati包辦了一二名,這得回溯到2007年Stoner與Loris Capirossi在飛利浦島的成績,中間隔了9年之久。這也打破了同一群車手連續拿下冠軍的紀錄。從2011年的穆傑羅站開始到2016年的巴塞隆納站,總共89場勝利都是由五位車手獲得:Jorge Lorenzo、Marc Márquez、Dani Pedrosa、Valentino Rossi和Casey Stoner。最近這三場比賽則是由Jack Miller、Marc Márquez和Andrea Iannone拿下冠軍。

想做還是做得到

Iannone贏得比賽的方式更令人印象深刻。一開始前幾圈,在Dovi領先之前,Iannone與Dovi還有Lorenzo互超好幾次。這位義大利車手跟著他的隊友,同時Lorenzo則擋住自己的隊友Rossi。看上去Dovi勝券在握,特別是Iannone受傷的肋骨一定對比賽有影響。不過勝利是最棒的止痛藥,Iannone看見機會了。在21圈時他忽然發動攻擊,第九彎出彎跑在Dovi內線,然後進第十彎。接著加足馬力,擋住Dovi直到通過終點。他沒有贏很多,卻贏的很漂亮。

諷刺的是,Ducati這一勝是由他們所放棄的車手獲得,而不是2017年將與Lorenzo搭檔的車手拿到。不過Iannone的勝利正是Ducati選擇他的隊友的原因。當Iannone像週日這樣騎車,無人能敵。問題是,Iannone不常像周日這樣騎。相反的是,他常常騎得很野,很不仔細,把隊友、對手通通鏟出去。Andrea Iannone是能持續挑戰世界冠軍的,前提是他得保持專心與冷靜。但他做不到,所以也沒辦法。

至於Dovizioso,他的第二名成績就是他的生涯寫照。Dovi與Iannone是相反的兩個性格:細心、考慮周詳。他同樣也有天分能贏得比賽以及拚世界冠軍,但是他的腦筋與深思熟慮卻成了絆腳石。如果Dovi能稍微狂放一點,稍微承擔一點風險,就有機會一拚世界冠軍。但Dovi被自己的思維卡住,而不會去做。

賽車的部分

如果說Dovi能在哪個場地拿到他的第二個勝利,那無疑就是紅牛賽道了。這個賽道特性相當適合Ducati,義大利車廠在這可說無可匹敵。不過Dovi比較謹慎,打安全牌選後硬胎,而Iannone則賭一把選擇後中性胎並且贏了。

Dovi在記者會上說:「在剎車方面我比Iannone好,這很重要,這是比賽到最後的關鍵。我認為我們兩個都用上了很棒的策略。在油耗與輪胎磨方面我們都不希望冒太大的險,所以我們沒有一開始就拚。我們用了不同的電控設定。我們沒有榨出賽車的極速,為了安全起見,就等待,因為你永遠抓不透比賽是怎樣的過程。不過Iannone採取有風險的輪胎選擇是對的。我想最後六圈我們兩個都100%的用力拚。我的右側沒有相同的抓地力,我很掙扎於不能接近他並且超他車。我很失望,但是是對自己感到失望,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決定。」

誰敢誰就贏

風險管理也是Valentino Rossi上不了頒獎台的原因之一。這位義大利車手整個周末都很強勢,在比賽中的節奏也很強勢。但他的節奏沒有比Lorenzo來的好,要超他非常難超。賽後Rossi告訴我們說:「我想試著超車,拚一下頒獎台,不幸的是,比賽中的狀況對每個人來說都很嚴苛,很難煞得住,出彎也很難加速。狀況不在我百分百的掌握之下。如果我想超車,會太過冒險。每次我想接近,我都會犯些錯,最後只拿到第四。」上頒獎台是有機會的,但這也代表需要冒更多風險。

Jorge Lorenzo的比賽跑得更聰明一些。前兩場雨戰的慘況還歷歷在目,他得證明些甚麼。Lorenzo說:「我的職業生涯有五六次危機,而我總是能回到原來的狀況甚至是更強。這是時間問題。這是能不能一直努力的問題。只要機會一來,我就會衝上來。」

這一點都不危險。這是Lorenzo重新回到他的最佳狀況,管理他的單圈速度,並且一圈跑得比一圈快,讓人難追上他的節奏。哪裡開始轉變的?一切都跟溫度有關。米其林的工作溫度範圍比普利司通來的窄。在這範圍內,米其林剛好可以提供Lorenzo所需的抓地力。範圍之外的米其林仍然有用,但卻不是Lorenzo要的。當胎溫過低,他就跑很慢。這對現任世界冠軍來說是相當嚴峻的挑戰。

記者會後Lorenzo告訴我們說:「用普利司通輪胎跑沒問題,如果溫度真的很低,輪胎的工作溫度還是很廣。我在所有溫度情況都有競爭力。用米其林對我來說就有點困難。我得了解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改善情況。不過我了解我自己,當情況沒問題,我會相當有競爭力。我已經證明我能拚冠軍。雖然今天幾乎不可能。有時候Ducati會發生很奇怪的事。這次沒發生,而我這次拿到第三名。」接下來的布諾站、銀石站以及米薩諾站天氣都會比較好,看來Lorenzo的衛冕之路在離開歐洲之前能重回軌道。

中性胎?

值得注意的是Valentino Rossi的記者會。當被問到輪胎時,Rossi堅持說每位車手都用同樣的後胎起跑。記者有向他更正,Iannone是唯一一位用了中性胎贏得比賽的車手,Rossi則重申Iannone也一樣用硬胎。為此我們感到困惑,我們再次向米其林確認,得到的答案是,Iannone使用的是較軟的那條輪胎也就中性胎。

Iannone很晚才下這個決定,他上到賽場準備十才換。Gigi Dall'Igna證實Iannone的選擇是對的。直到早上暖身賽時,Dall'Igna告訴我們,他們確定會用中性胎當作比賽胎。他說:「昨天我相信這是最好的選擇。昨天我希望兩位車手都用軟胎。但早上的熱身賽我們用了硬胎,覺得這也會有競爭力。所以我讓車手們自行選擇。不過昨天我會希望他們選軟胎。」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