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2016季中回顧:車手市場(Silly Season)

為什麼車手市場的英文是Silly Season?這個詞源自於19世紀,倫敦的出版社為了填補所出版的刊物上的一些空白頁面,開始去拼拼湊湊。其含義也轉變為用所有包含猜測、謠言來填補專欄的空頁。而在摩托車比賽則是轉變成為車手與車隊為了來年的合約談判的這個期間稱之為Silly Season

今年,車手市場要換個新名詞。這已經從silly(愚蠢)變成insane(瘋狂)。正常來說,車手與車隊會在赫雷茲站時開始接觸,到了穆杰羅站會認真商談合約內容,暑假會正式簽約,然後會在暑假後的第一場比賽公布。但今年不同。2016年賽季的暑假來臨之前,場上23位車手除了2位以外,其他都已經確認去向,不管是以正式宣布或是未正式宣布。簡單來說,車手市場已經結束了。

這個瘋狂的舉動從賽季開始前就啟動。一月Movistar Yamaha推出今年的賽車時,Jorge Lorenzo公開的表示他想在賽季開始前跟車隊續約。Yamaha確實有動作。在卡達站開始時他們都把合約送給Lorenzo與Valentino Rossi。然而,Lorenzo並沒有動他的合約。Valentino Rossi簽了。這位七次世界冠軍已經把自己的命運跟Yamaha緊緊綁在一起,並沒有多想。Yamaha和Rossi在未來的好幾年會繼續幫對方賺錢。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Rossi不是唯一一個在賽季開始前就簽約的車手。Bradley Smith在近年來最離譜的時機點─卡達站,宣布他與KTM簽約,明年將騎乘並起幫忙開發新的RC 16。到目前為止,比賽數:0。車手簽約數:2。

Lorenzo沒能續約也掀起一番質疑的聲浪。這位西班牙車手在賽季前就公開要求續約,Yamaha也照做了,但他卻遲遲不動筆。他還能去哪?最明顯的答案就是Ducati。 Gigi Dall'Igna從250時期就很喜歡Lorenzo,而他們也需要招攬四位外星人之一來達成他們的目標拿下久違的分站冠軍。

阿根廷站時,Lorenzo很認真地與Ducati談判。到了奧斯丁,很明顯合約已談成。直到赫雷茲才正式公布。為何Lorenzo要跟Ducati簽約?他有很多原因可以說。薪水只是其中之一:Lorenzo與Ducati之間的交易據傳是MotoGP史上價格最高的,甚至打破Rossi當時與Ducati簽約的金額。

Chasing a legacy

這項合約也讓他能挑戰Rossi做不到的事,騎Ducati拿分站冠軍,甚至是拿世界冠軍。這樣做比較不公平:Ducati這家公司跟Desmosedici跟Rossi當時比已經大不相同。但歷史上從來不會記載所謂的公平競爭,只要能贏,Ducati就會熱情的歡迎。

如果你覺得你發現Lorenzo想幹嘛了,沒錯,你是對的。Lorenzo轉隊其實是2015年雪邦站的延伸。Rossi與Lorenzo之間的頭銜戰,還有馬來西亞時Rossi與Marquez的衝突所造成的紛爭到現在還沒結束。Lorenzo感受不到Yamaha對於他這位2015年世界冠軍的重視。能夠成為Ducati一號車手,並且糗一糗Rossi,對Lorenzo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機會。當然,首先他得先想辦法贏...

Schwantz第二?

Lorenzo一走,闈場內炒作更熱烈。誰能搶到賽場上最熱門的位置?答案很明顯是Maverick Viñales,雖然他也放棄了成為下一個Kevin Schwantz的機會。如果Viñales能騎Suzuki賽車贏得比賽,那他的歷史定位就夠有份量。轉到Yamaha去的話,沒人會質疑M1是台不會贏的賽車。

接著是Dani Pedrosa。在利曼時,據可靠消息傳說,Yamaha已經與這位西班牙人差不多要簽約了。這也使得Pedrosa大動肝火,怒斥沒有這回事。而這也是事實,隨後Yamaha就宣布與Viñales簽約。

Yamaha真的有認真看待過Pedrosa這個選項嗎?肯定有。不論批評他的人怎麼說,Pedrosa還是四位賽場上最常奪勝的車手之一。儘管Honda賽車對於像Pedrosa這樣身材的車手來說,在體能上的要求相當嚴厲,但他還是能贏。Yamaha就不同了,對於Pedrosa來說比較不累,也更適合他超級滑順的騎乘風格。

骨牌效應

Viñales合約一敲定,2017的車手名單就慢慢成形。Viñales在Suzuki的位置由Andrea Iannone取代,Andrea Dovizioso則和Lorenzo搭檔。Pedrosa和他的隊友Marc Marquez一樣續約。至於Marquez續約的代價就是HRC要保證仔細聆聽這位車手的回饋。

Moto2被證明是新血的養成營,Alex Rins將跟Iannone搭檔騎乘Suzuki賽車。(原則上來說,依照Suzuki的一位年輕車手配成熟車手的策略來看,Alex Rins取代的應該是Viñales才對。)Johann Zarco則到Tech 3與Jonas Folger搭檔。Sam Lowes則是照著合約走,今年從Moto2升上MotoGP。

Tech 3車隊會空兩個位置是因為Pol Espargaro也加入了他隊友的行列跑去KTM。理由很簡單:這兩位相對年輕的車手,擁有相當的回饋能力,都騎過同一台車,有著同樣的期望,對打造賽車會更容易一些。儘管KTM有著豐富的GP大賽經驗,他們在Moto3、125、250(還有短暫的跑過MotoGP),他們正從頭開始一項新的計畫,有個底是最好的。

Aprilia是最後一家完成陣容的車廠。由於Aleix Espargaro被Suzuki釋出,他成了義大利車廠最大的目標。Espargaro擁有騎過許多賽車的經驗,他騎過Ducati、Yamaha還有Suzuki賽車。而他的加入比Stefan Bradl或是Alvaro Bautista對Aprilia來說是否是加分作用還有待觀察。

衛星車隊的小改變

雖然LCR曾經傳出與Suzuki有接觸─可以讓Johann Zarco騎Suzuki賽車─但最後Lucio Cecchinello還是選擇了Honda,並且與Cal Crutchlow續約。Marc VDS車隊則不變,Jack Miller表現進入佳境,而Tito Rabat則還努力學習中。Pramac Ducati也沒變。Hector Barbera會留在Avintia Ducati車隊,而Alvaro Bautista看起來會去Aspar車隊。如此一來剩下兩席。一個很可能是Yonny Hernandez,另一個則是努力想留在Avintia車隊的Loris Baz。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