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2016季中回顧Part 1:統一電控─有得有失

下半個賽季開始之前,現在正是時機來看一下過去的九場比賽發生甚麼事,以及這樣的情形會對接下來的九場比賽造成甚麼影響。

有很多東西可以談,例如規則改變如何影響成績,還有車手們為了追求成功是如何做出改變。三個級別個有許多驚喜,而且會有更多驚喜等著我們。此外,MotoGP、Moto2與Moto3的冠軍熱門人選也很明確了。三個級別都還有得瞧,但看似領先者目前奪冠機會都很大。

新規則帶來的意外與意料中事

車迷與媒體對2016年的規則改變都相當興奮。新胎與新電控應該能改變整個比賽,並且讓差距縮小。比賽到了中段,事情並沒有像我們所想的那樣。還是有車手能將這些複雜的因素處理得很好。無可避免的,廠隊還是比衛星車隊適應得好。

統規版電控就是最好的例子。Dorna與IRTA推出統規版電控的原因是要打造一個更為公平的競爭環境,讓比賽的差距縮小一些。在某種程度上這是有效的,但只限於車廠,而不是各車隊。這個賽季開始之前,Yamaha與Honda比Ducati與Suzuki有著更明顯的優勢。這兩家日本車廠這幾年在賽車動力學的研發─透過電控系統掌握賽車科學─得到極大的回報。

幾家歡樂幾家愁

不同於Yamaha與Honda,像Suzuki這些賽車開發部門較小的公司由於缺乏資源與豐富的數據庫,可能永遠都追不上。他們在追的目標也在進步,即使他們的開頭很棒,還是掙扎於追著對手的車尾燈。統規版電控所造成的差異,從車手們的意見就看的出來。Maverick Viñales與Aleix Espargaro一再地強調今年的統規版電控比去年Suzuki自家的電控相比更棒。不過,要是你問Yamaha的車手,他們會說統規版電控真比起去年來說真的是退步。

對於MotoGP義大利車廠們來說則有些不同。Ducati的電控軟體一直以來就跟不上Yamaha與Honda的水準,但也不會差太遠。但Ducati Corse的老闆Gigi Dall'Igna在2015年做了一件很聰明的決定,縮小了之間的差距,甚至更可能讓他們領先。2016年的統規版電控大致上是以2015年開放組的電控為基準下去做的。去年Ducati全力支援他們的開放組賽車,他們把大量的Ducati工程師派到各個私人車隊的車庫中。如此一來獲得相當寶貴的經驗,也讓Ducati對2016電控系統的掌握度取得先機。

對Aprilia來說卻有些不同。這家車廠已經在WSBK發展出世界一流的電控系統。換成統規版電控系統對Aprilia來說是個退步,同時也因為他們在MotoGP的資源有限。Aprilia必須花很多時間讓RS-GP適應新的電控軟體。他們有長足的進步,但還是有很多事得做。不過話又說回來,Aprilia的MotoGP賽車還有很多弱點(非常缺乏馬力),相較起來電控問題就小很多。

衛星車隊受苦

然而,衛星車隊一直都是最大的輸家。統規版電控有那麼多東西要學,MotoGP的車廠都只專注在他們的廠隊。這意味著工程師看著從廠隊賽車得到的數據,幫他們的車手優化電子系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上面了,而不是花時間去到衛星車隊教學。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衛星車隊得自己找解決方案。有空的時候,車廠才會提供車隊支援與升級,但是主要目標還是提升廠隊的競爭力。廠隊與衛星車隊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值得注意的又是Ducati。這家義大利車廠從開放組的經驗受惠。2016年賽季開始之前,他們已經對系統相當適應,一切都歸功於去年所收集到的數據。這表示連衛星車隊也受惠於廠隊的專業知識,而Ducati車隊的工程師也有餘力去幫助衛星車隊。

樂觀一點的人會認為Ducati正在進步。當其他車廠在學習統規版軟體時,他們能將他們的經驗傳承給衛星車隊。由於電控系統差不多不會再改了,衛星車隊與廠隊的差距應該會繼續縮小。我們大概能從2016年下半季就看到效果,不過最有可能還是要等到2017或2018年才會看到真正的成效。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