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澳洲站─定義了一個時代的比賽?


這就是我們一直等待的比賽。我們知道,賽車就該如此,但每次我們想說『就是這場了!』過幾圈後希望又落空,比賽又落入同一個節奏中。這次不同。四位外星人─或者該說三位外星人,外加一位準備升級外星人的超級地球人─為了爭奪冠軍寶座,從開賽一直貼身肉搏到最後,也將冠軍爭霸戰的戰況搞得更激烈。這場比賽不是獨走,沒有後追,也不是決戰最後一圈。這一場從燈滅起跑,到方格旗揮下那刻,四位車手全面開戰。

我們可以打趣地說,看這場比賽就像是看部恐怖片。在一些MotoGP 的例行賽程中,如捷克站、義大利站及日本站,很多時候我們能預料到,燈滅起跑那一刻,前些天的自由練習以及排位賽就僅供參考了。飛利浦島的周六夜晚,大家心裡想的可能都是明天Marc Marquez 又會拉開多大差距贏得勝利,第二名之爭會持續幾圈。我們錯的有夠離譜,這場比賽讓我們看得超開心。

Jorge Lorenzo 最擔心的事情從起跑就出現了。周六時,Andrea Iannone 在排位賽跟著他後頭做時間,最後甚至搶走他第二位發車位置,讓Lorenzo 非常火大。Iannone 起跑很棒馬上就衝了出去。Lorenzo 緊追在後,還沒跑完半圈,我們都知道Lorenzo 要準備動手了。Lorenzo 在一個非尋常超車位置的地方做了一次大膽的超越。這次不是最猛的超車。也不是最棒的超車。而我們正要開始享受這場比賽。



驚魂浩劫!

Lorenzo 只保持領先四個彎角。雖然Yamaha 車手直線速度不錯,但很不幸的是,他後面有台Ducati。Desmosedici 外掛般極速讓Iannone 直接在大直道上超掉Lorenzo,大幅改善操控性的GP15 有助於過又快又有挑戰性的杜漢彎,將Lorenzo 擋在後頭。Iannone 一直衝,後方的Lorenzo 每個彎都試著挑戰他,Marc Marquez 也在後頭虎視眈眈,還有Dani Pedrosa, Cal Crutchlow、Valentino Rossi 以及Aleix Espargaro 這一串跟著跑。

當他們來到Lukey Heights,Iannone 『碰到』了意想不到的障礙。一隻原本坐在賽道上的海鷗,為了閃呼嘯而來的車手們懶懶地拍拍翅膀飛了起來。但,翅膀拍的不夠快。身為第一個進這個彎的車手,Iannone 低著頭,希望就算真的撞上了這隻鳥,撞頭沒關係,不要撞破護目鏡,撞傷臉。他很幸運:這隻海鷗飛得不夠高,撞上了他的整流罩。可憐的海鷗幾乎是當場死亡。同時Lorenzo 上升了一個位置,而稍微恢復神色的Iannone 就跟在Yamaha 車手後面。

賽後記者會上,Iannone 被問到與海鷗之間的親密接觸,Iannone 笑著說:「那隻海鷗等著我去親她」並且補充說他有叫那隻鳥等他跑完再來,而不是在比賽中跑來。Iannone 解釋說,海鷗有飛起來是好事,因為假使沒飛,可能撞到的就不是整流罩而是前輪。如果真是這樣,他可能就要摔了。



打得火熱

鏡頭再次轉回大直道,Lorenzo 發現自己的Yamaha 賽車被包夾了。Iannone 從一邊超過去,Marquez 從另一邊超過去,這下Lorenzo 掉到了第三,使他不得不重新追回距離,並找地方反超回去。Marquez 想在Honda 髮夾彎超掉Iannone 卻衝過頭,反而掉到Iannone 以及Lorenzo 後頭。Iannone 領先通過Lukey Heights,但Lorenzo 在MG 彎走的線更棒,並且在11號彎超過Iannone,重新回到直道。Iannone 試著在直線超車,再次領先進入杜漢彎,但Lorenzo 在此又做出一次英勇的超車。這次Lorenzo 在Southern Loop 先是外包,過彎頂點時再關Iannone 的門。前排激烈的戰鬥讓Valentino Rossi 有機會偷偷摸上三個人的尾巴。Marquez 在髮夾彎超掉Iannone,同時Rossi 也超過死守第四的Cal Crutchlow。一圈之後,Rossi 一直想超Iannone,在髮夾彎超車失敗之後,改在Lukey Heights 動手超越。Crutchlow 跟在後面過,但在前直道又輕易的被超車了,LCR 賽車出最後一個彎輪胎空轉的程度比Ducati 還要嚴重。

隨著後方集團開始熱鬧,Lorenzo 看起來像是取得一定的領先優勢。他開始拉開1秒4的距離,整場比賽看起來又要落入同樣的節奏中。其他人互相超車,Lorenzo 自己跑自己的。



期望落空

幸好這只是假象。整場比賽有幾次由於Lorenzo 或Marquez 拉開了一點距離,使得比賽看起來似乎成定局。但每次一拉開,距離又會悄悄的被縮小。那是因為領先的四位車手─由Lorenzo、Marquez、Rossi 及Iannone 所組成─就像是被登山繩綁在一起,只要有人稍微跑遠,就會被拉回來。

隨著比賽的進行,Lorenzo 與Marquez 輪流帶頭領先,整場比賽四位車手差距不到兩秒。不論當時是誰領先,後面三位都會拚得你死我活,互相超來超去。 Andrea Iannone 及Marc Marquez 在直道上運用Ducati 及Honda 快得嚇死人的極速超掉Yamaha 車手,而Rossi 與Lorenzo 則使用手術般精準的過彎技巧在MG、Lukey Heights 及Hayshed 彎角超車。比賽一圈一圈過去,競爭一圈一圈激烈。超車超得兇狠,偶有碰撞,但都不危險,沒有逼到無法接受的邊緣程度。

第25圈的超車,Rossi 在MG彎角超Marquez 時,開了個小縫被Iannone 抓到機會。Ducati 車手馬上切進去超掉Rossi 及Marquez 拿下第二,並且在進11號彎之前關門守住。當Iannone 在Moto2時,我們都相當佩服他的狂野、無懼。當時沒人認為這位義大利車手其實相當聰明。但今年的Iannone 讓我們另眼相看。

還有很多超車鏡頭。以色列的車評Tammy Gorali 勤勞的算出,四位外星人整場比賽總共超車52次。超車次數最多的是Andrea Iannone,整場比賽有18次超車動作。Marc Marquez 排第二,有16次。Valentino Rossi 11次,而Lorenzo 「只有」7次。由於Lorenzo 在27圈的賽事中領先了23圈,所以他的超車次數最少也屬正常。



首先,你得跑完

Lorenzo 或許領先了整場比賽,但他卻沒辦法第一個衝線。他跟Andrea Iannone 以0.6秒的差距進最後一圈,這應該要是相當舒適的領先距離。但這位西班牙車手並沒有小看悶了一年的Marquez。Iannone 在1號彎稍微跑開,Marquez 直接切入搶走第二。

從這一刻,這位Repsol Honda 車手開始了他生涯中最強大的一圈。Marquez 在賽後說:「這感覺就像排位賽。當我超過Andrea 後,我開始100%用力催。尤其是在4號彎,我煞得很晚很晚,在那我追回Lorenzo 很多距離。」如此一來給了他信心,他相信他能追上Lorenzo,試著搶冠軍。當他們跑到Lukey Heights,Marquez 決定動手。他說:「但只能在很明顯我比較快的時候超」他不希望在那把Lorenzo 鏟出去。最後他還是在那超了,因為Lorenzo 在那跑得相當謹慎,留下了小縫給Marquez。進11號彎時Marquez 保持領先,接下來一路回終點迎接他的飛利浦島首勝。飛利浦島首勝拿到了,這位西班牙車手現在就只剩下茂木沒有征服。

 Marquez 最後一圈拚得多兇?一進到檢錄台,他的團隊馬上將後輪包好,不讓其他車隊的人看見他用了多少後輪,磨耗狀況如何。有經驗的圍廠技師看過一眼舊胎,就能瞧出引擎的動力輸出以及賽車的幾何配置。很顯然Marquez 的團隊找到一些東西,讓他在這座島跑得飛快,又不想讓別人知道。



世紀之戰?

對三位上頒獎台的車手而言,這是場世紀之戰?Lorenzo 說,這是當然。比賽初期他被迫使出渾身解數拉開跟Iannone 的距離,試著不讓Ducati 車手找到機會在直道上運用過人的動力超掉他。Marquez 早上剛看完Moto3的比賽,也想要來一點刺激感。他說,他沒預料到會MotoGP 如此刺激,但自己的確跑出了生涯最棒的一場比賽。Iannone 想起了自己過往在Moto2與Marquez 的激戰,特別是在亞拉岡。

這場比賽確實經典。我從2006年開始寫MotoGP 報導,今年的比賽看起來特別有那年的影子。到目前為止,差就差在沒很多車手來搶一個冠軍的鏡頭,但澳洲站做到這點了。四個車手力拼到底,差距僅僅一秒,連爭奪冠軍的車手也在參與其中,搶下的每一個關鍵分數都是榮耀與喜悅。這場比賽就像是2006年的德國站或是義大利站,車手們毫無保留的展現,領先集團的戰鬥充滿變數。2006年以來有許多很棒的對決,這次是最棒的。2015年澳洲站最大的贏家是我們這些有幸能參與、觀賞比賽的車迷。這是場大家會一再回味的比賽。

來自三個不同車廠的四位車手。是什麼成就了這場完美的比賽?首先,每台賽車以及每位車手之間的差距都很小。Dani Pedrosa 解釋的最棒:「由於這條賽道對賽車的要求不高,你能發現Valentino、Iannone、Jorge,、Marc、Crutchlow、Vinales 以及其他車手的單圈速度都差不了多少。用同一條胎的情況下大家都一樣滑,賽道上能走的線也就差不多。」所以,關鍵就在於尋找細微的差別,盡量不要犯錯,盡自己最大的能力。不過那小小的優勢也可能瞬間消失。

Marquez 在下半場前半段因為輪胎過熱,不得不放慢速度,只能等輪胎稍微冷卻才能再用力催。Jorge Lorenzo 整個周末都掙扎於後輪的抓地力。Valentino Rossi 在熱身賽時找到些東西,但在星期六的排位賽,他跟他的團隊找不到完美的設定,這表示周日開賽第三排發車的他得花很多時間超到前面去。Andrea Iannone 這場比賽騎得很棒,但這得歸功於Ducati 賽車強大的馬力,讓他在大直線上想超車就能輕鬆超車。他所選擇的超車地點,顯示出他的武器不只是Ducati 的極速,但無庸置疑的是他最強的一招。



Ducati 公開的秘密

Ducati 嚇死人的速度是怎麼來的?最首要的是,Ducati 使用的Desmosedici 閥門系統。Desmosedici 汽門是用凸輪構造的機械制動構造,減少使用汽門彈簧控制進排氣閥造成的動力損失,讓引擎轉速可以更高。而且Ducati 雖然是廠隊組但是燃油限制是22公升,而不是20公升。這表示他們在飛利浦島這個不太需要控制油耗的賽道,有更多燃油可以燒。

然而最重要的是,Ducati 每個賽季可使用的引擎數量限制是12具,所以他們可以把馬力輸出調高一點,而不需要顧到耐用性。當Marquez、Rossi 及Lorenzo 都已經在使用第5具引擎跑了一段里程數時,Iannone 在飛利浦島才剛使用第9具引擎,而且接下來還有兩站要跑。新引擎跑得快,Iannone 將之轉化成優勢。賽車後輪也有一定的抓地力,或許是拜前面的小翅膀所賜。

不過,除了引擎以外,Iannone 可圈可點的表現還有其他因素。這位義大利車手說,他最驕傲的事就是整場比賽都可以跟世界上最快的車手們廝殺,並且保住自己的位置不往後掉。或許引擎有幫上忙,但實際上他是靠自己的實力在飛利浦島殺出一條血路。我們都知道Iannone 有天分,但我曾懷疑他是否有這個夠成熟夠智慧能讓自己從跑得快的車手轉型成傑出的車手。整個賽季Iannone 都在證明我是錯的,到最後我一點都不懷疑他有這能力。Ducati 需要一個外星人,讓他們的賽車從競爭者走向贏家。或許,僅僅是或許,終於出現了這號人物。



外星人候補生

提到候選外星人,就一定要講到騎著GSX-RR 的Maverick Vinales。這位西班牙車手整場比賽都與Dani Pedrosa 和Cal Crutchlow 搶第五名的位置。儘管馬力及加速不夠好─但奇怪的是, 極速表現尚可(Vinales 333.6、Pedrosa 332.2、Crutchlow337.9 )─他保持步調跟著他們跟整場,最後還打敗Crutchlow 拿下第六。他的團隊在日本站找到新的設定讓他能騎得更好,或許是因為馬力比較弱,後輪抓地力比Honda 賽車還好。兩台Honda 賽車滑來滑去的時候,Suzuki 賽車卻牢牢貼地,讓Viñales 有機會跟他們一拚。他說,在直線的時候還是會被兩台Honda 抓過去,但他可以在高速彎彌補差距。他徹底擊敗隊友,並且只落後冠軍六秒。原本他們預計差距會來到22秒。Aleix Espargaro 的Suzuki 賽車完賽通過終點時,落後第一名20秒。

2015年賽季還有兩站,勝負尚在未定之天。就紀錄來看,Valentino Rossi 在雪邦比Jorge Lorenzo 快,而Lorenzo 在瓦倫西亞比Rossi 強。不過按照紀錄,飛利浦島站Rossi 似乎比較快。按照紀錄來看,Marquez 的自由練習成績,應該可以讓他在正賽拉開一大段距離。如果說2015年賽季讓我們學到什麼教訓,那就是我們得拋開所有成見。不論剩下兩站我們預期的事情會不會發生,我們都將會被接下來的發展嚇到忘記喘氣。

有許多原因我們得牢牢記得2015年這個賽季。我們確實在一個新的賽車黃金時代,這一個哪天我們回首時,會慶幸自己參與過的年代。澳洲站,這場MotoGP該有的高水準比賽,直到衝過終點線,沒人有把握能拿下冠軍。身為MotoGP 車迷,這真是個偉大的時刻。
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10/18/2015_phillip_island_sunday_motogp_round_.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