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站Part 1:Pedrosa,、Rossi、Lorenzo─開心、疲憊、失望

等了整整一年,終於在週六的排位賽結果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雙羅經典的對決。Valentino Rossi 終於打破排位魔咒,與Lorenzo 同樣頭排發車。這兩位車手在排位賽中速度相當,就連正賽也是,只差14分的兩人,這一站至關緊要。最後很有可能會看到Rossi 與Lorenzo一路火拚到最後一站。

劇情就如以往,車迷們的希望在正賽幾乎都會破滅。雨戰破壞了兩人一決雌雄的好機會,把所有人的如意算盤都打亂,比賽也從正面對決變成策略較量。

或許車迷沒看到他們想看的畫面,但還有其他更精采的鏡頭。上半場看起來Lorenzo 似乎要稱霸日本站,但隨著賽道漸乾,又改變了局勢。這場比賽很少近身肉搏,至少前段班很少,而越來越乾的賽道卻大大的改變了整場比賽的走勢。冠軍爭霸戰帶入了新的變數。今年要成為冠軍的人將面臨到很大的挑戰。

背負使命的男人

Valentino Rossi 的排位賽策略讓他在起跑時佔到優勢。這一次,第一個衝出去的不是Lorenzo,而是Rossi。在外側的Lorenzo 選擇了較慢但較謹慎的路線,讓Rossi 先超過他。Rossi 在第一圈僅僅領先兩個彎角,就在第三彎被自己的隊友給超過。

Lorenzo 相當著急,第一圈就催得很兇,他驚人的速度讓全溼的場地看起來就像乾地一樣。Lorenzo 在這場比賽展現出自己的能力,迅速就拉開自己隊友3秒的差距。第六圈時,這場比賽的冠軍看起來就已經是Lorezo 的囊中之物。Wilco Zeelenberg 說的沒錯:只要賽道的抓地力可以先預測,大家都能騎得飛快。

節奏的變化

不過Wilco Zeelenberg 的話只能再撐兩圈。賽道漸漸地乾了,Lorenzo 開頭拚得那麼兇,全都反應在輪胎上。Lorenzo 被迫減速,不過與Rossi 的領先差距仍然不變。Pedrosa 的輪胎這時候剛熱完。本來他還在猶豫是要選硬後胎或是軟後胎。他在sighting lap 騎過一圈,不太喜歡硬後胎,所以就換上了軟後胎。起跑之後,輪胎給他的感覺並沒有更好,所以在頭幾圈他騎得相當謹慎,被領先集團拉開很多時間,與Ducati 車手Andrea Dovizioso 搶第三。

如此的謹慎,加上他的體重比其他車手輕,讓他之後跑起來更輕鬆。Pedrosa 在記者會上說:「一開始我真的很小心,因為我真的沒辦法拚,我知道後面很重要,需要用一、二檔用力加速。我們的引擎出力很猛,需要花心思控制。」雖然單圈速度不差,但與前段班車手差距也來到9秒。當他看到差距越來越小,他不希望只以第四名坐收。

Pedrosa 的單圈速度很穩定,幾乎都在1'55.5左右,但其他車手已經開始受到影響。當Yamaha 車手們與Ducati 車手的前輪開始過熱,Pedrosa 的則是保持穩定。不過他的單圈速度也開始慢慢地開始掉,但Dovi 的掉更快,接著Pedrosa 很快就超越Ducati 車手站上第三。從現在開始,Pedrosa 與兩位Yamaha 車手距離越來越短。在第12圈時,他的速度比Rossi 及Lorenzo 快差不多半秒。接著一秒、一秒半,兩秒。

Rossi 是Pedrosa 第一個目標。假設Lorenzo 跑第一,Rossi 跑第二,那他得損失5分,領先積分也會從原本的14分減為9分。Pedrosa 現在跑在他兩的中間,這樣Rossi 得損失9分。日本戰之後MotoGP 只剩3場比賽,冠軍爭霸戰還有懸念。Rossi 想抓這位Repsol 車手,但他卻也撐不到半圈,在Pedrosa 的幫助下,他跑得比Lorenzo 還快0.3秒。

在這點上Rossi 的確是有怕到。他說:「當Dani 殺到時,我很擔心,因為他能跑贏我,但我不知道他能不能跑贏Jorge,如果像亞拉岡一樣又丟9分,對冠軍爭奪戰來講會越來越難。 」但Rossi 的擔心只是暫時的。Pedrosa 超Lorenzo 就跟超Rossi 一樣簡單,在第18圈還沒跑完就動手了。如此一來,Rossi 只損失4分,積分差來到10分。從那時開始,輪胎正式報銷,兩台Yamaha 的速度越來越慢。

還有4分之差..

Pedrosa 依然跑得飛快,這讓兩位Yamaha 車手看起來像在散步。這位西班牙車手邁向了自己在GP生涯的第50場勝利,他的紀錄一步一步接近Phil Read (52)以及Mick Doohan (54)。拿下這場冠軍不只是解脫,更是歡喜。Pedrosa 最後一次勝利是在去年的捷克站。Pedrosa 說:「那次捷克戰的勝利讓我真的沒辦法開心,因為我騎得相當痛苦。今天我享受的不只是勝利,而是整場比賽過程。我感覺還不錯,這是MotoGP 裡好的那一部分,就像上一場比賽跟Valentino 的對決一樣。」當Pedrosa 享受騎車,享受戰鬥,那他就會是相當危險的一號人物。當然,與天的天氣就代表他騎車可以不用對自己的手臂施加太多壓力,不過上一場亞拉岡站,Pedrosa 又是那麼的強勢。看來Pedrosa 會是個威脅。

Pedrosa 為今天所交出的成績單而開心,為自己贏得比賽的方式而開心。而在Repsol Honda 身後的兩位,就沒那麼開心了。比賽的精神壓力正緊逼著兩位車手。Jorge Lorenzo 一開始很用力拚,他的前輪完全磨光了。嚴重到在第19圈時,他發現自己沒辦法進第三彎,並且衝出賽道。就第一圈他超越Rossi 的地方,他被後方追上的Rossi 給反超了。

Lorenzo 需要用盡他的心思及能力設法留在賽道上,想辦法別跑到碎石堆去。他已經把第二讓給Rossi 了,但情況有可能會更糟。如果他轉倒或跑進碎石堆,那他可能會往後掉更多位置。這麼一來損失的就不只是4分而已。

比賽結束。Rossi 撐著他磨耗嚴重的普利司通胎拿到第二,Lorenzo 第三。回到維修站的Lorenzo 看起來相當無奈,因為他原本很有機會稱霸日本站,並且從隊友身上搶回更多分數。當他下車,第一件事就是先看自己的前輪。輪胎的兩邊磨光了,中間也是,這表示剎車變得相當困難。相較之下,Rossi 的前輪兩邊跟Lorenzo 的一樣磨光,不過中間比Lorenzo 好多了。比起來Pedrosa 的輪胎看起來還不錯,雖然也是磨耗嚴重,但比Yamaha 兩位車手好多了。


                                           Pedrosa 的輪胎
                                              Rossi 的輪胎
Lorenzo 的輪胎
管理的藝術

Pedrosa 是如何管理他的輪胎磨耗,讓磨耗比兩位Yamaha 車手好的?首先,由於Pedrosa 一直掙扎於後輪的感覺,讓他在第一圈開始就跑得很謹慎。隨著比賽的進行,他較輕的體重對輪胎表面施加的壓力也比較小,對輪胎造成的荷重也比較輕。在乾地情況,這會是個缺點,Pedrosa 正常在比賽中得花功夫製造下壓力,避免賽車打滑或是孤輪。在逐漸乾燥的情況下,Pedrosa 的體重就是個優勢了。

不過Pedrosa 就跟Rossi 一樣,花了很多功夫要讓輪胎保持冷卻。只要一有機會,Pedrosa 就會跑離正常路線去踩水降溫。Rossi 也是如此,不過Yamaha 賽車需要走滿路線,讓Rossi 更難做到這點。相較之下,即使輪胎過熱開始脫膠,Lorenzo 還是跑在漸乾的路線上。在乾地情況下,Lorenzo 精準的騎法是他的強項,他能一圈一圈跑在相同的線路上,將輪胎的性能發揮到極致。但在雨天,這精準的騎法卻害了他。

Rossi 一定對這個結果感到相當開心,因為原本他預計是會輸掉這場比賽的,但卻意外地從對手那搶回積分,不過他不能表現出來。義大利老將幾乎是氣力放盡的下車,試著將賽車拉正耗掉他所有的力氣了。就連在記者會上也能明顯的看出來,與賽車以及賽道條件奮戰的Rossi 已經精疲力盡了。Rossi 說:「我認為這場比賽很艱難,特別是在賽事尾端,因為在輪胎快要不行的狀況下操控賽車,在心理上會造成很大的壓力,隨著時間流逝情況會越來越難。」

努力是有收穫的。Rossi 現在與Lorenzo 的積分差已經擴大到18分。剩下三場比賽,冠軍積分戰已經不完全由Lorenzo 掌控。就算他在剩下的三場比賽全盛─很難,但不是不可能─還是得有人至少一場跑在他跟Rossi 之間。而Rossi 只需要跟在Lorenzo 後面完賽就能拿冠軍。

Rossi 本人則駁斥這個說法。他說:「對我來說,這完全不可能。從現在開始直到最後一站都很困難,我跟Jorge 雖然總是以一二名完賽。但兩位Honda 車手都很強,天氣狀況也不一樣,三個賽道的形式也不同。所以我從來沒做過這種計算,因為99%的機率這種計算不會成真。我需要集中精神在澳洲站,試著跑在Jorge 前完賽。這是目標,而不是想著跑在他後面完賽。」

當最快還不夠快的時候

在這情況下,Lorenzo 無法掩飾自己的失望。他覺得幸運之神不站在他這邊。他在記者會上說:「在這情況下,我真的是運氣不好,就跟今年其他場比賽一樣。在卡達站,我的頭盔出問題,在其他比賽,乾地狀況下我是最快的,結果下雨。今天,不論乾或溼,我都是最快的,但地卻轉乾,讓我輸了原本我能贏的比賽。所以,沒錯,由於我的賽車、我的速度以及我的專注力,今年我是最快的車手,但老天卻沒有幫我,或許下一輪會有機會。」

真的是幸運之神扯Lorenzo 後腳嗎?安全帽內襯鬆脫顯示出準備不足,雖然這不直接算是Lorenzo 的錯。他也不能怪罪自己得了肺炎導致在奧斯丁站沒有競爭力。天氣條件也不是Lorenzo 能控制的,但至少大家都在相同條件下比賽。雨戰的情況下,乾地最速男一點意義也沒有,而今年的雨下得夠多次了,讓雨戰成為影響因子之一。隨時適應環境,試著跑的越快越好就是賽車的真諦。如果Lorenzo 將自己掉分的原因怪給天氣,那是不是也能說他是好運遇到好天氣才贏得冠軍。

然而,他的沮喪是可理解的。Lorenzo 今年拿下多數比賽的冠軍,在自由練習也幾乎都拿第一,甚至連排位賽也是。今年他已經拿下四場竿位,並且有12場比賽都從頭排發車。他贏了六場,每場都是搶下第一彎,並且照他的節奏一路揚長而去。很容易想像Lorenzo 有多麼難堪,在茂木站,乾地的從首次自由練習稱霸到最後,在暖胎時也展現出濕地絕佳的競爭力,一切卻都在毀在正賽的雨戰,隨著地轉乾,自己的輪胎磨得亂七八糟,只能看著自己的對手超越你,離你遠去,自己卻甚麼也不能做。或許Lorenzo 的錯是相信天氣狀況不會再改變,一開始就用了他最擅長的戰術,一點都不去擔心自己的輪胎狀況。誰知日本站的天氣就像女人心一樣難捉摸。Lorenzo 就像是個不懂女人心的男人,當然是有得他受的。

Valentino Rossi 對Lorenzo 的運氣說抱持著懷疑。當被問到自己如何守胎時,這位義大利車手忍不住挖苦自己的隊友,他告訴義大利媒體:「我認為怪罪給運氣對我不太尊重。你可以說我更聰明一點。但我們還是這樣講好了,我比較好運啦。」雖然Yamaha 車庫這一整年沒甚麼動靜,但賽事來到最後幾場比賽,總該出現一些火藥味了。

當然,在日本站比賽的不只這三位車手。隨著比賽只剩下幾場,Jorge Lorenzo 及Valentinno Rossi 變得相當重要。這背後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但得等到明天。冠軍爭霸戰值得自己寫一篇論述。

茂木站結束了,2015年世界冠軍究竟是誰?Valentino Rossi 目前看起來是佔盡優勢,但勝利女神要對誰微笑還不得而知。最後三場比賽甚麼事都有可能會發生,只要犯了個小錯,冠軍獎盃就有機會易手。Jorge Lorenzo 看來在賽季結束前還能多贏一場。不過看似勝場越來越不重要了。Mat Oxley 之前曾寫說Rossi 如果要贏,需要哪些「東西」。茂木站後,Rossi 不再需要外界的幫助了。第十個世界冠軍看來也很有希望。只是一切都還有得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