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日本站Part2:輪胎的磨耗,賽車的危險性

隨著冠軍爭奪戰越演越烈,直到瓦倫西亞站的黑白方格旗揮下之前,所有的記者及作家─包含我─都會將重點放在Lorenzo 以及Rossi 之間的衝突。這樣的激烈對決至關重要,因為這將產生2015年世界冠軍。

這對其他車手以及其他級別的車手將會很困擾。他們也是用盡心力為了爭取榮譽而騎車,卻因為大家都只專注在前面幾個人,而被大家晾在一旁。他們不該被如此對待,但人生是如此,一點也不公平或公正,摩托車賽更是這樣。

不過日本站也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說。最熱門的大概就是輪胎。就某種程度來講,其實在Part1就講得差不多了,因為輪胎磨耗決定了誰能奪冠。Jorge Lorenzo 催得太早,所以在賽事後半就落後了。Valentino Rossi 一開始試著跟上Lorenzo,但發現辦不到,所以就按照自己的步調跑,接著在賽事後半發現自己其實追得上Lorenzo 並且將之超越。而Dani Pedrosa 在賽事前半段覺得不舒服,不過他知道該怎麼應付自己的輪胎狀況,然後從第八圈開始慢慢提升自己的步調─更精準地來說,是維持自己的步調─一點點吃掉與前面車手的距離。不管是有意或無意,Pedrosa 的策略最終讓他拿到冠軍。

Rossi 最後超過Lorenzo 這個結果,造成許多車迷心中的一個問題浮現:小翅膀到底對Lorenzo 的輪胎磨耗造成多大的影響?Rossi 選擇不裝,在賽事後半段也不像有裝的Lorenzo 一樣慢這麼多。Ducati GP15 在自由練習裝的第二對小翅膀雖然在正賽時放棄使用,但Dovizioso 也遇到一樣嚴重輪胎磨損的問題。難道是因為小翅膀造成這樣的問題嗎?

災難之翼?

收集不到更多確切的資訊,其實很難對此下定論。但我們可以歸納初步的結論。不只Lorenzo 跟Dovizioso 抱怨前輪磨耗太嚴重。Cal Crutchlow 告訴記者,他的前輪也買單了。「普利司通說,我們跟Marc 的磨損其他車手嚴重,因為我們前煞煞的兇。」 Lorenzo 、Dovizioso、Márquez、Crutchlow 及Yonny Hernandez 大家都抱怨同樣的事:輪胎磨耗嚴重,要小心管控。

Lorenzo 跟Dovizioso 與其他車手不同的點在於,兩位車手在賽事一開始就用力催。Lorenzo 的步調相當積極─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開始就將狠操輪胎。Dovi 也是,一開始前幾圈拚得兇,與Rossi 搶第二。催那麼兇無疑會增加前輪負荷,以及讓軟胎溫度上升更快。當賽道轉乾,會造成輪胎過熱,輪胎的性能嚴重降低。小翅膀是因素之一嗎?或許,但比不上Lorenzo 開場那1'55秒內甚至1'54秒那樣的猛催。

Dovi 的問題則是前後兩端。他無法跟以往一樣煞的那麼用力,這就表示他會掉很多名次。後輪一直打滑,使得他得改變引擎輸出來增加多一點抓地力。前後輪沒抓地力就代表速度出不來,接著這義大利車手就被Marc Marquez 給超越。現任世界冠軍的問題出在自己無法往前衝,並不是斷手的影響─濕地比賽對手指負擔較輕─他的雨天設定太糟了。暖身圈的時間太短讓他無法找到適合的設定,就算做些微的調整也不夠。Marquez 告訴記者他在溼地跑得一點都不舒服,也無法追上領先集團的腳步。他被迫留在第四,而Dovi 則是第五。

英國內戰

這場比賽好看的對決還有Bradley Smith 及Cal Crutchlow 之間的最佳衛星車手之爭。兩位英國人拚了將一半的時間,最後Crutchlow 佔了上風。完賽時兩人內心都是如釋重負多於開心,因為兩位的輪胎也所剩無幾。起跑不夠好加上後輪難熱胎,Crutchlow 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往前衝。這樣很消耗他的前輪。他說:「前胎幾乎磨光了,因此,跑完比賽是很困難的事。不過能完賽,並且是在Smith 之前完賽,這個結果還可以接受,畢竟很多人都摔了。」

為了救車把第六名的位置讓給了Crutchlow,相對來說Smith 比較失望。他的後胎整個磨光,他自己形容像「賽車跑起來像越野車一樣滑」。甚至自己還有時會往後坐,試著增加後輪的抓地力。

這位Monster Tech 3 Yamaha 車手對自己本周的表現還蠻滿意的。除了周六的三次摔車以外,整個周末他都又快又穩。冒著摔車的危險用力拼是為了要讓現身的Y 廠大老看的計謀。Smith 說:「我只是想看看下一個階段是甚麼,」他將這台車的實力發揮到極限,而這台賽車還使用2014年版的車架。到現在,Yamaha 還拒絕將這台車升級,而Smith 也只能在這樣的情況下騎車。透過用力逼催這台賽車,他能像大老們展現出這台賽車的極限已經到了。

這是種常見的策略,日本站是唯一所有日本車廠的高官會聚集在一起的一場比賽。這是個與他們對談的理想機會,也是向他們證明自己實力的好時機。每位車手都一樣,利用這個機會用力催,讓車廠知道自己賽車的弱點在哪。

風險 VS 獎賞,或安全的代價

日本站因為幾場意外而蒙上陰影。週六,Alex De Angelis 遇到了可怕的摔車事故,造成他摔斷了幾節脊椎骨,撞傷了肺部,還對頭部造成嚴重的撞擊。意外事故來的莫名,但會如此嚴重是由於De Angelis 沒有放手,還試著救車。意外在第9彎造成,這位義大利人撞上了護欄。

護欄上應該有些保護措施?這場摔車很奇怪,最特別的是怎麼撞進去的。第九彎的外側經常有車手摔車,所以那邊有良善的保護措施,但De Angelis 卻是往另一邊摔。這場意外讓人想到Marco Simoncelli 在雪邦的摔車意外,同樣都是摔車之後車手不放手,然後自己剛好在很不好的位置。目前De Angelis 還很嚴重,但有意識能回應是好現象。

週日,霧籠罩了整個賽道,讓救援直升機無法降落。整個系列的比賽都往後延時間,暖胎圈也在沒有救援直升機的情況下延兩個小時開跑。兩年前,如此的情形足以停止整場比賽活動。賽事總監Mike Webb 的解釋是,這兩年來茂木賽道的醫療設備已經大大的提升。醫療中心有設置新的設備,有更新更好的救護車能及時將嚴重受傷的車手送到附近的醫院─Dokkyo University Hospital,距離賽道50分鐘的路程─有足夠的醫療資源。此外,茂木賽道已連絡警方確保到醫院的路上順暢且安全,將延誤送醫的機率降至最低。

這是個安全的決定嗎?賽事總監Mike Webb 給MCN 編輯Steve English 一個完善的解釋。關鍵點在於升級後的醫療設備,但Webb 也澄清這個決定不是由他做出的。是否繼續比賽是由賽道醫療主任─賽道指派的資深醫師─以及Dorna 的醫療總監Dr. Michele Macchiagodena 決定的。賽道醫療主任及醫療總監兩位都是外科專家,而且有能力決定比賽是否能安全進行。賽道的醫療設備足以穩定車手的傷勢,並且準備後送。用來運送受傷車手的直升機以及救護車都是最高規格,並且由外傷專家負責隨車照護。直升機不是強制設置,醫療規定中,只要求受傷車手得以安全地、迅速地被送到能提供必要照護的醫院。

另一個意外則是與Pol Espagaro 有關。這位Monster Tech 3 Yamaha 車手在直線底摔車,並且直直地往護欄上撞去。當再次站起,雖然沒受傷,但很明顯的他嚇到了。當我問Webb 對這次摔車的看法,他說這種在直線底摔車的摔法跟其他幾個賽道很像。他肯定會關切此事,也會調查,但他也說現在下定論還太早。不同於Alex De Angelis,Pol Espagaro 這種摔法很常見,特別是在雨戰。這種摔車的救命因素就是,車手撞上護欄較鈍的一角,這樣車手僅僅遭受那一撞。撞擊的能量在這種情況下最小,減少嚴重傷害情形產生。雨戰會把這種情形複雜化,由於是雨戰,車手會更早剎車,所以很可能更早因為鎖死前輪而摔車。將護欄往後移或許是個解決方案,但很難去計算這樣做帶來多少好處。賽道需要留些位置給觀眾,不能讓他們離太遠。

摩托車賽是很危險的運動,FIM 設定規則就是想盡可能降低風險以及減少受傷機會,改變賽道配置就像雙面刃,有好有壞。假使摔車情況夠少,摔車造成的受傷機率夠低,那麼你才能去想這些經費可以轉到哪邊去使用,來降低車手真正且常會面臨到的風險。這是政策上常見的難題,如是否要公費補助罕見疾病用藥,或是花些錢修正十字路口流向減少車禍事故。不幸的是,人命得需要如此量化。
Sorce: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10/14/2015_motegi_post_race_round_up_part_2_o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