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Rossi vs Marquez─泰坦之戰(簡譯)

雪邦賽前記者會話題延燒,Rossi 開砲表示Marquez 的目標是阻礙Rossi 讓Lorenzo 拿下世界冠軍。



Rossi 認為,Marquez 明明在就有餘力能超過他,超過小羅,甚至拉開一段距離獲勝,為什麼要在他跟Iannone之間攪和。

而且這次Rossi 是有備而來,他還準備了資料來支持他的論述,顯示Marquez 故意在6, 12, 19~22以及25圈故意壓制他的速度。



Marquez的回應就如同在飛利浦島站說的一樣。輪胎過熱讓他得跑慢點等輪胎降溫。由於Honda 賽車跟其他賽車相比,對前輪的負擔更大,因為過於猛暴的引擎,使得引擎煞車相當難掌控,剎車方面就會相對著重在前輪。

普利司通這一站使用的前不對稱輪胎,中間使用的是超軟胎的配方。Honda 賽車大手剎車的情況下的確會造成過熱使輪胎性能降低。


但是真有可能等輪胎冷卻之後再衝嗎?依照Bradley Smith 在捷克站的表現來說,是有可能的。


Rossi 認為Marquez 很氣他。因為在阿根廷站以及荷蘭站,Marquez 認為自己應該會贏的,卻都輸了。

另外一點就是世界冠軍紀錄,假使Rossi 少拿一個世界冠軍,那Marquez 就可以更早追平他的紀錄。


但這是Rossi 的想法。我們都知道Marquez 是個不服輸的車手。他將輸贏看得相當重。Marquez 車庫裏頭的人都知道,每次Marquez 要沒上頒獎台,而是直接走回車庫,都很氣自己。
因為他跑比賽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贏。


所以這是Rossi 使用的心理戰。他想這樣逼Marquez 拿下所有的冠軍嗎?或許。但我們知道,Marquez 不需要這種刺激,他也會拼命奪冠。

如果說是對Lorenzo 施壓又不太可能。這點發言不會改變Lorenzo 爭冠意願及態度。因為她知道自己除了專心跑比賽拿分以外,沒什麼辦法能留住冠軍寶座了。

如此,奪冠的壓力就落在Rossi 身上。11分的領先並不是最安全的距離。就連Moto3的Danny Kent 也領先第二名40分。Superbike Planet 的Julian Ryder 寫道,以前Rossi 拿下冠軍時的積分差都相當大,最後一次以拚頒獎台輸給Hayden 時就是在這種積分只差一點點的時刻。這對Rossi 來說不是很好的記憶。


壓力在Rossi 身上嗎?Rossi 的心理層面以及能力是出了名的強。 最擅長打這種心理戰。

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的忍受能力,並且持續拚的衝勁。Rossi 在Ducati 那段時期可以看出他的忍受度。至少每周都會聽到別人問一次:Stoner 可以你為何不行。他也都冷靜的回覆說,Stoner 的騎法特殊,他辦不到。然後繼續努力工作。

或許Rossi 已經開始支持不住。今年雖然表現得很好,但是積分差總是無法拉開,不斷的拉鋸甚至追平。賽季後半段還被Pedrosa 以及Iannone 給打敗。接著又在要面對連續三場比賽的壓力,這對車手的精神上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更遑論是爭奪冠軍的車手。

接著是他的年紀。Rossi 還能騎車,而且能騎得比以前更快。但是他能搶得冠軍有限。06、07輸了沒關係,他知道自己還有能力復仇。當一個人覺得自己離成功只差半步了,就會僅僅抓牢這次機會。但2016年要贏更困難。Honda 明年會推出更強更快的賽車,所以Marquez 會更難被打敗。自己的隊友Lorenzo 明年會更加堅定,更用力拚。當一個人覺得自己離成功只差半步了,就會僅僅抓牢這次機會。GP16會變得更快,Iannone 會想辦法攪局。假使Suzuki 有進展,還要提防Maverick Vinales,還有更多更多的後浪產生。

Rossi 搶10冠的機會就是現在了。他也知道這是他最後的機會。這會是他非常非常沉重的負擔。也許Rossi 的心靈上已經開始出現裂縫。
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10/22/2015_sepang_motogp_thursday_round_up_ro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