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6年MotoGP上半賽季心得(廠隊)

在奧地利的紅牛賽道測試結束之後,MotoGP正式放暑假,直到8/14號才會再次重回奧地利。上半年9個分站比賽我們看到許多驚奇而且意想不到的比賽。

2016年賽季在規則上做了大幅的修正,引進了統規版電控系統、米其林輪胎商所有車隊都努力適應著新的電控以及新的輪胎。

Repsol Honda

去年2015年賽季可說是HRC最悲情的一年,RC213V對所有車手來說都非常難以操控。猛暴的引擎輸出讓出彎時的後輪打滑相當嚴重,造成出彎加速在今年賽季變成RC213V的一大弱勢,就連Yamaha的Jorge Lorenzo都能夠在出彎加速時超越Marquez並且拉開。

同時統規版電控對HRC來說是相當頭大的事情,先前本田車隊都是使用自家的電控系統(Ducati與Yamaha則是與現在的統規版電控製造商Magneti Marelli合作已久),換成統規版電控之後,本田車隊一直在找辦法用新的電控系統來運用充沛的動力。



#93 Marc Marquez    第1名 170分

上個賽季的18場比賽,Marquez就摔了6場。穩定性成了去年Marc Marquez的致命傷。今年在中本桑的要求下心態上的成長之後,這位西班牙車手變得以大局為重,不再躁進。到目前為止,只有Marquez、Hector Barbera(7)以及Eugene Laverty(10)三位車手每場都能完賽拿分,比較去年同時期的Marquez只拿了114分,與現在差了56分,可見這位西班牙明星車手已不可同日而語。

Marquez以過人的天分彌補賽車的不足,即便是Yamaha雙雄壓境,他也是能穩穩完賽拿分。到目前為止,除了法國站摔車頒獎台以外,共拿下3場勝利,3場第二名,以及2場第三名成績,在積分排行榜暫時排名第一,並有著48分大幅領先的優勢。

下半賽季開賽在奧地利的紅牛賽道,Honda將會面臨到Ducati車手們的挑戰。




#26 Dani Pedrosa   第4名 96分

去年底剛從手術恢復的Pedrosa向粉絲說出今年要問鼎冠軍的豪語,但今年的表現只能算是平淡,身為四位外星人之一的西班牙車手,最好的成績是阿根廷站以及加泰隆尼亞站的第3名。落後自己的隊友達76分。

自從改制1000cc之後,身材的劣勢加上RC213V的猛爆引擎特性,讓Pedorsa的起跑優勢消失,滿油的時候後輪更是抓不住地面,直到賽事進入中後段,才能看到這位西班牙車手大展身手。

在HRC改善引擎或者找到更好的辦法應對電控系統之前,Pedrosa的車迷可能還要再等等。


Movistar Yamaha

去年的三冠王車隊今年碰上許許多多的問題。M1無疑是場上最平衡的賽車,但比起去年,車隊與車手卻是失誤連連。



#99 Jorge Lorenzo   第2名  122分

有機器人稱號的Jorge Lorenzo在今年的表現一樣精確,我指的是乾地情況之下。目前為止拿下3場勝利,2場第二,以及兩場DNF的他,碰到荷蘭及德國的連續雨站只能拚拿分。

這位現任世界冠軍對於米其林輪胎的適應與掌握不如他的對手Marquez來得好。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來自雨戰。現任世界冠軍在雨戰被對手打得毫無招架之力,精準的走線在此成為他的缺點:半乾濕的地面讓他影響他的判斷,無法發揮他滑順的騎乘風格,跑相同的路線讓輪胎抓地力發揮最大的作用。或許這也是受到以前摔車的影響。

不過只要賽道條件允許,這位西班牙車手就會再度使出機器人般精準的跑法。下一場比賽對Yamaha M1來說是個大挑戰,就看Lorenzo如何接招。

而Lorenzo也將於今年底離開Yamaha轉往Ducati去,在Casey Stoner與Gigi Dall'Igna的協助之下,Lorenzo能夠幫Ducati重返榮耀嗎?



#46 Valentino Rossi   第3名  111分

目標10冠的Valentino Rossi比去年變得更快了,不過相較之下,Rossi喪失了去年的穩定度。去年的他整年度都完賽拿下積分,今年的上半賽季他就已經3場DNF了。去年的同時期就已經拿到了179分,比現在多68分。

今年的Rossi又再次進化,找回去年沒有的速度,在排位賽的名次也往前推進到頭排,對於前段班的攻略輕鬆許多。再加上M1的平衡性讓他很容易能衝上領先集團。不過同時也發生了一些低級失誤,例如荷蘭站的領先時轉倒,以及德國站得過晚進站,還有美國站的轉倒,再加上賽車的故障,讓尋求10冠的義大利車手積分大失血。

Ducati Factory

Ducati最開心的就是迎回Casey Stoner擔任測試車手兼品牌大使。這位已經退休的澳洲車手,前幾年都擔任HRC的測試車手,今年重新回到Ducati讓許多紅車車迷為之瘋狂。明年Jorge Lorenzo將會與Stoner一同為了Ducati的榮耀打拼。

今年的Ducati Desmosecidi GP搭載相當顯眼的空力套件,在闈場引起一陣「翅膀風潮」。Yamaha、Honda先後也在自家賽車上裝備導流板,到目前為止,所有車廠的廠隊賽車都裝上了導流板。導流板(小翅膀)主要的功能在於對前端施加壓力,減少後輪打滑造成循跡系統介入降低了動力輸出。不過Dorna規定2017年將全面禁止導流板,所以所有車廠將不會再推出有導流板的賽車,Gigi Dalligna表示Ducati還是能推出有競爭力的賽車。

Ducati今年的目標在於拿下一場分站冠軍,但上半賽季幸運之神似乎不站在義大利車廠這邊,開賽前幾場比賽的兄弟鬩牆,對兩位義大利車手與廠隊來說相當的傷。希望下半賽季能有亮眼表現。



#29 Andrea Iannone  第8名  63分

有速度但心態與穩定度有待加強的義大利車手。開賽前幾場就撞掉了自己與隊友Andrea Dovizioso的頒獎台機會,也撞掉了自己續留在Ducati的機會。

下半賽季回到奧地利紅牛賽道,賽道特性相當適合GP16,如果能穩一點或許離頒獎台不遠。



#04 Andrea Dovizioso  第9名  59分

剛開賽的幾場比賽,幸運之神從沒正眼瞧過Dovi,開幕站拿下第二之後,連續四場出狀況,DNF了三場。穩紮穩打的騎車方式得到Ducati的青睞,明年將與Lorenzo搭檔。

ECSTAR Suzuki

回歸MotoGP的第二年終於在法國站站上頒獎台,證明Suzuki GSX-RR是台有實力的賽車。不過在乾地的正賽成績有時又不甚理想,Suzuki得設法讓賽車能更加有競爭力。跟去年比起來,動力已經提升許多,並且還能保留去年賽車的靈活度。兩位車手對新舊車架的看法不同,看來在剩下的比賽Suzuki要想辦法解決這問題。


明年的車手陣容將完全不同,希望Suzuki能像選擇Vinales一樣,再次下對賭注。


#25 Maverick Vinales  第5名  83分

從雪邦冬測就展現出強勁的競爭力, 每個分站到的練習賽與排位賽也都表現得相當棒,但要將這樣的成績轉為正賽的成績就有點辛苦。不能否認他的天份,但要再上頒獎台,他需要更努力一些。


明年他將轉隊到Movistar Yamaha,看看換上真正有競爭力的賽車,能不能幫他順利踏上世界冠軍之路。




#41 Aleix Espargaro  第11名  51分

掙扎於2016年版新車的Espargaro完全沒辦法發揮自己的實力,相較於隊友在GS-RR上展現出來的速度,大E一直在中後段徘徊。希望下半賽季他與車隊能找出克服的辦法。

明年將轉隊到Aprilia,希望能藉由他在Suzuki的經驗讓RS-GP更進步。 Aprilia Gresini

新版RS-GP今年才剛推出,整台賽車就像是個新生兒。以戰代訓的Aprilia也很努力的在追趕前面的腳步,但由於是新車,能做的事就是多收集數據,並且趁著特許優待趕快推出新的套件想辦法把差距降到最低。


明年車手陣容與Suzuki一樣大換血,看看Sam Lowes與大E能帶來什麼影響。



#06 Stefan Bradl  第15名  37分


前Moto2世界冠軍今年的表現真的平平,賽車的影響相當深。希望明年到WSBK能有不錯的表現。




#19 Alvaro Bautista  第17名  35分

同樣受到賽車影響的前250世界冠軍,明年的去處還不明朗,目前傳言會前往Aspar車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