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車隊老闆們:統一電控系統對MotoGP是「好招」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車隊老闆們終於承認統一電控系統對MotoGP來說是好事。

多年以來,MotoGP的車廠都強烈抵制統一電控系統,但現在車隊老闆們終於承認如此對這項運動有幫助。

Dorna長期的追求降低賽事成本與比賽的精彩度,這樣的系統終於在Ducati於2014年大膽投入開放組之後展現出成果。

統一電控系統在今年強制執行。

統一電控最大的阻力就是剝奪車廠開發自家電控系統的機會,而這也是他們參賽的重要原因之一。Honda更曾威脅要是真的引進統一電控,不排除離開。

隨後,2014年的車廠們─Honda、Yamaha、Ducati─達成協議,能共同開發電控系統,並且對於之後的開發能提出意見,雖然所有競爭對手都能受惠。

本賽季的一開始,Honda看起來最掙扎於從自家電控轉換成官方版電控,不過最終還是由Marc Marquez拿下2016年總冠軍。

Repsol Honda車隊經理Livio Suppo在閉幕賽瓦倫西亞站說:「從一般的角度來看我認為,統一電控系統等同於像各家車廠開了一扇大門。這是我的感覺。我們看見KTM的加入,還有Suzuki今年的表現更好。所以或許這個動作對這個錦標賽來說是好的。」

「一開始Honda對此有點困難,但總體來說對MotoGP是好事。」

Yamaha賽事總監Lin Jarvis承認領先的車廠喪失了一些優勢,不過在一個賽季裡出現9位不同的分站冠軍就代表這個改變相當『良好』。

這位英國人說:「我想你能看到今年有9位不同的冠軍,這是很棒的事。還有,過去我們或許廠隊能贏─HRC,Yamaha,Ducati─現在衛星車隊,Ducati[還有Suzuki]也都有機會贏。」

「所以我認為要承認這項改變對這個運動來說是相當正面的。就車廠而言,或許就我們之中的一些人,從我們自私的技術角度來看這是缺點。但話說回來,我們也不僅僅是為了技術面,也是要為了推廣這個運動。所以我認為這是相當正向的事。」

對於Ducati的Paolo Ciabatti來說,多位贏家也是他認為的理由,他的車隊從2014年就已經加入開放組,並且在開放組時期就已經認真研究過統規電控。

Ciabatti說:「今年錦標賽我們看到9位不同的冠軍,基本上4個車廠有能力獲勝。所以我認為新的規則的確拉近了競爭的水準。」

「很顯然有些人一開始很掙扎,有些人一開始就比較有利,但最終大家都變得有競爭力。我認為這個比賽的決策者推出統一電控系統是個相當棒的決定。」

2011年退出MotoGP之前,Suzuki苦於追趕對手的電控系統能力,Davide Brivio說統規電控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來吸引Suzuki(包括Aprilia以及現在的KTM)重返MotoGP,並且拿下2007年以來的第一個勝利。

Brivio說:「我們是因規則改變而受益的車廠之一,因為如果要重返MotoGP再用電控規定,我們會跟不上對手。而且,在新規則宣布之後,就有三家車廠加入MotoGP─Suzuki、Aprilia以及現在的KTM。這讓錦標賽的規模變大。一共六家車廠。」

「所以對我們來說這肯定是好事。我想很難再回到舊制,而我認為這對這項運動是好事,對於這個表演也是好事─一個賽季有9位冠軍真是太棒了。」

2016的另一項重大改變則是從普利司通換成米其林。

廠隊電控系統直到去年底都還允許使用,而輪胎也如2009年一樣。因此(不像統規電控)換輪胎商沒有拿走那些領先車廠太多優勢。有些人還認為用了專門為米其林設計的零件會距離會被越拉越遠。

不過改變輪胎的確產生了些不確定性,特別是在阿根廷站Scott Redding後輪出大問題之後,米其林被迫回收並更改後輪胎體的結構。

Suppo說:「我認為米其林做得很好。睽違七年後重新回歸就馬上要在卡達站比賽是很困難的,而我們卻跑的比去年快。當然會有些起伏,但老實說,我覺得已經沒辦法抱怨了。」

Ciabatti補充說:「就輪胎來說,我認為他在賽季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顯然一開始我們用了一些輪胎,然後胎體結構稍微改變了,但我們認為米其林做得很好。」

「如Livio所說,闊別這麼多年要重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賽車現在非常猛,所以條件很嚴苛,我認為他們做得不錯。我認為天氣也佔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地位,因為有好幾站都有複雜的情況,又乾又濕等等。但最終能看到9位不同的贏家真是太棒了。」

對Suzuki而言,換輪胎對他們來說就比較少缺乏經驗這點的弱勢。

Brivio說:「換輪胎對我們來說也是好事,因為這讓所有人『重新設定』他們的賽車。我會說就缺乏經驗這點,我們比較不受影響。」

Aprilia也在2015年重返MotoGP,但直到今年初之前都是使用開放組賽車。

Aprilia車隊老闆Romano Albesiano說:「對我們來說這才是第一個MotoGP賽季,這麼大的改變對我們來說是好事。統規版電控已經被證明是對的事,要拉近所有人的表現水準,把所有人的技術水準放到同一個起跑點上。所以統規電控與輪胎對我們來說都是好事。」

文章來源:Crash.net 撰文:Peter McLaren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