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MotoGP賽車設計者在探索小翅膀禁令的極限

「不只Yamaha提交了他們的特殊設計,許多車廠也都這麼做了。」─MotoGP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

翅膀禁令頒布之後,MotoGP的製造商正在找尋哪些事他們可以跟不可以做的事,而這不是秘密。

新規則明定:「整流罩上不可增設任何裝置或造型或者延伸(例如:翅膀、翼片、凸起等)會造成空氣力學作用(造成下壓力、形成車尾擾流)上述定義由技術總監來評斷是否合乎規定。」

當每家車廠都在測試時推出2017年版賽車,明年的整流罩設計卻還沒敲定。

Ducati決定在測試時繼續裝著小翅膀,讓許多人質疑是否找到方式在新規定要求下保留下壓力。Ducati表示保留小翅膀是為
了做「車架比較」,不過這也代表GP17的整流罩還沒好。

Ducati Corse老闆Gigi Dall'Igna說:「明年我們得完全的改動賽車的空力套件,當然我們現在還沒準備好。」

同時,Herve Poncharal透露Yamaha帶來一些特別的整流罩到瓦倫西亞測試,目的就是要代替小翅膀的地位。

身為明年規則甚麼合格甚麼不合格唯一裁判的MotoGP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證實,Yamaha跟『多數車廠一樣』都提交了許多整流罩設計供審查。

Aldridge告訴Crash.net說:「我可以證實Yamaha已經給我們看過許多整流罩設計─有些在瓦倫西亞─來了解他們的設計在2017年是否合格。」

「這我不能說太多,不過基本上我告訴他們哪些可以哪些不行。不只Yamaha這麼做,許多車廠也都這樣做了。」

當被問到車廠如何提供設計時,Aldridge回答說有些車廠用3D CAD圖,有些車廠則直接拿已經準備測試的整流罩給他。

「對我來說,直到審查通過前拿圖給我看比較有道理,但如果車廠拿整流罩來,那也是他們的選擇以及他們的錢。」

有了Aldridge的回饋,車廠將會完成他們2017年的整流罩設計,並且在雪邦、飛利浦島以及卡達做測試。

但是新規則限制(整流罩設計每個車手一個賽季只能更動一次),使得有些車隊可能會在最後一刻才拿出來在卡達做測試。

如此一來讓車廠能如計畫般讓車手測試整流罩,但很難再開季之前就對整流罩設計提出甚麼回饋或者複製整流罩設計─因為他們被限制一個賽季只能有一次整流罩設計的升級。

文章來源:Crash.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