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我們最討厭的對手』─KTM與Honda的世仇

車隊發表會總是會比較鬥志高昂。畢竟,這是車廠老闆,車隊經理以及車手們宣揚他們理念的地方。他們大聲疾呼,他們是為了勝利而奮鬥,他們希望能越早拿下冠軍越好,同時也表示他們的天份、工程技術與創造力比對手更優秀。車隊發表會就是虛張聲勢的好機會。

不過一般來說,KTM在車隊發表會上的談話還是比平常講得更重。KTM執行長Stefan Pierer與奧地利廣播公司Servus的訪談,秀出很多對手的照片。他誇耀KTM的銷量超越BMW,還說要在比賽中贏他們會很難,「因為他們已經不再參賽了」。他也談跟日系車廠的競爭。「我們喜歡賽車,而且我們喜歡打敗日系車廠。」

不過Pierer含蓄的表達對Honda的最銳利的怒火。談到令人驚訝的參賽Moto2級別賽事,他開玩笑的說,Moto2的統規引擎是由『我們最討厭的對手Honda』提供。他還指出,KTM加入MSMA的舉動平衡了MSMA的投票機制。三家歐洲車廠對上三家日本車廠,如此一來就能對抗強大的Honda。

Pierer告訴Servus說:「Honda無所不用其極,一方面他們灑大把大把鈔票,如果這招沒用就用各種技巧極力拉票。現在GP委員會裡平衡多了。這很重要。」

過往歷史

為什麼這麼討厭本田?兩家車廠在每個參與的比賽中起衝突
的歷史相當悠久。但Moto2的戰火未演先轟動。在125cc級別獲得相當重大的成功之後,KTM隨即轉戰2T雙缸250級別,隨即也獲得很棒的成績。青山博一與Mika Kallio雙雙都在這新的級別獲勝,KTM賽車相當創新,而且更首次引進噴射燃油系統。

所以,當FIM跟Dorna想出用4T600cc取代2T250,並改制為Moto2時,KTM氣炸了。奧地利車廠跟闈場其他車廠一樣,都感覺到背後有Honda在暗中做手,因為Honda對於二行程賽車長久以來的恨,亟欲想要停掉它。

在1970年代,Honda曾經嘗試用橢圓活塞的NR500挑戰二行程賽車,卻從來都不夠快也不夠穩。Honda被迫承認失敗,並打造NS500,接下來變成舉世聞名的NSR500。但他們對於二行程的憎恨還是存在,所以當中間級別改制成四行程時,立即引起是否為Honda在背後有所作為。

當Moto2級別宣布成立之後,KTM隨即退出2009年賽季的250級別,在隔年又退出125級別的比賽。KTM誓向Honda復仇,回到奧地利思考未來的方向。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當Moto3級別宣布成立之時,KTM抓緊這次機會。當Honda因為Dorna的預算上限而推出一個溫和調整後的引擎時,KTM用他們的四行程250 motocross引擎打造一台純種賽車。2013年,他們與Sandro Cortese拿下世界冠軍,再加上天份過人的Maverick Viñales騎過糟糕的FTR Honda轉過來,讓他們差點拿下三連霸。

Honda超火,並指控KTM不公平。HRC副總中本先生說他們是打造昂貴的賽車,而不是用便宜的賽車來訓練人才。KTM對此不以為然,指出規則書上沒有寫道規則的「精神」。

2013年時,KTM大力支持有天份的車手們,再次橫掃Moto3。此時規則被更改,車廠必須與車隊簽約,公平提供所有車隊一樣的配備,以防止某些車隊其實實為廠隊,避免一些不公平的事發生。

你行的,我能做的比你更好

這回輪到Honda報復。經過2013賽季後,Honda一直推遲2014年賽季的計畫,使得許多Moto3車隊在2014年換到KTM。這倒是有符合Honda的意思,他們有自己的計畫。2014年他們只提供6位車手賽車,不過Honda替他們打造了新的Honda NSF250RR,一台能電爆對手的新的工廠賽車

Honda在2013年指控KTM鑽預算規則的漏洞,提供便宜的引擎,但把車架與其他支援的價格提高到20萬歐元。2014年他們賽車的車價翻了一倍,到2015年儘管車架與引擎有預算上限,車價還是來到約50萬歐元。Alex Márquez騎著Honda賽車打敗騎著KTM賽車的Jack Miller拿下世界冠軍。

2015年,Moto3的引擎轉速規定從14,000 RPM下調至13,500RPM,迫使KTM得打造一具新引擎。最後,Kiefer車隊的Danny Kent騎著Honda賽車拿下冠軍,KTM的賽事總監Pit Beirer指控Honda作弊,賽車超轉。原來是Dell'Orto制ECU以及Honda工程師控制限轉的方式造成。而Dorna在看完數據之後決定否決KTM的指控。

2016年換KTM,Brad Binder提前四場輕鬆贏得Moto3世界冠軍。Honda束手無策,沒有一個車手能抵抗Binder與Red Bull Ajo KTM車隊的稱霸。

新仇舊恨

Stefan Pierer的談話必須從漫長且痛苦的歷史角度下去看。KTM與Honda的龍爭虎鬥會持續下去。更有闈場的觀察者陰謀論的認為RC16跟RC213V那麼相似是有很好的原因的。KTM肯定想在MotoGP打敗Honda,但要用一台跟他們的很像的賽車贏過他們,這樣更棒。

競爭是運動項目的活水,在MotoGP也存在著。Pierer在車隊發表會上對Honda開砲就是提醒著車廠與車廠間還有車手與車手間存在著的競爭關係。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