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2017米薩諾:少了Rossi;Marquez的動機;Lorenzo的乾溼速度

MotoGP能熬過沒有Valentino Rossi的日子嗎?從米薩諾的各種證據顯示,答案是可以的。根據Dorna發布的官方數據,米薩諾站三天觀戰粉絲出席人數只流失了133位。還不賴,三天的總到場觀賽人數超過了15萬8千人。周日的觀賽人數─由於三天的合計人數有可能會重複到,所以周日的人數比較準─稍微降了一些,大概從10萬人下降到9萬6千人。

如果不看官方數據,光用肉眼來看,看台跟草地上滿滿的車迷,幾乎跟去年差不多。儘管大雨從車迷們前往賽道的那一刻就開始傾盆一直到方格旗揮下,也都沒有熄滅車迷的熱情。

不論是兩輪賽車界內或外,做為一位指標性人物,Valentino Rossi是絕對無法取代的。不過現在場上充滿各種性格鮮明的車手,並且帶來相當刺激緊張的賽事,絕對讓每位車迷看得目不轉睛。到場觀賽人數與電視收視率毫無疑問會下降,不過根據米薩諾的數據顯示,下降的數據大約是可忍受的10%,而不是災難性的40%。哪一天Valentino Rossi高掛皮衣,MotoGP可以撐過沒有他的日子。

MotoGP三個級別都給了觀眾繼續看得好理由。這場雨打造了一個舞台,鏡頭出現滿滿的轉倒畫面。Moto2與MotoGP一開始的領頭羊雙雙轉倒,而這也對Moto2的積分戰帶來重大的影響。雖然Moto3的分站冠軍早早就出現,但剩下的頒獎台之爭同時也是積分戰之爭。MotoGP與Moto3都是在最後幾圈才決定勝負,車手們發動攻勢,有些人守住了,有些人超過了。

噓聲適得其反

Valentino Rossi的缺席對比賽沒甚麼影響,不過他的粉絲可能在無意中影響了結果。早上的熱身賽Marc Márquez轉倒了。看台上的人群大多是Rossi車迷,在他轉倒的時候歡呼雀躍,隨後在他搭著速克達要回闈場的時候又從車迷那傳來一陣噓聲。

Márquez在經過那邊的時候惡作劇地給了那些車迷飛吻,他知道比起生氣,這麼做還更有效。不過那的確是惹惱他了。他在賽後記者會上說:「老實說那真的讓我很難過,在頒獎台上我還可以理解,但我無法理解的是,當我們摔車的時候,看台上的人在歡呼。我們在賽道上轉倒時可是接近時速300公里耶。我們在拼極限。這是我們的生活。我們可能因此受傷。我希望未來至少我的車迷不要對其他車手做這種事。這感覺很差。」

Márquez帶著這股怒氣參賽,根據一位出名的加泰隆尼亞記者說,這讓他更堅決的想要「報復」。他做到了,冒了一點風險去拼得勝利,他拼的更兇一些來超越Danilo Petrucci,並且在Rossi的家鄉父老前奪勝。如果車迷在他摔車的時候沒有歡呼,那Márquez這場或許會守住第二名,穩穩拿下積分拼總冠軍。但他們卻歡呼了,所以他拼了,也贏了。

沒看過MX的照片嗎?

或許是積怨已久,自從Márquez在Rossi的MX意外之後,在社群網站上發了自己做MX訓練的圖片,隨之被許多人謾罵。有些人認為Márquez的這張照片是直接諷刺Rossi,使得這些社群媒體又有東西能大書特書。

Márquez發這張照片的時候沒多想,並且對這些反彈感到驚訝。這些打擊本田車手的車迷們根本誤解他的想法。他們以為他貼照片是因為他討厭Valentino Rossi。他的確討厭Rossi─而Rossi也討厭他,但Rossi缺席比賽不值得他慶祝。Márquez只想在賽道上打敗Rossi,就像Rossi想要賽道上打敗他一樣。這站少了Rossi,這個勝利少了些滋味,但那些在他摔車時嘲笑他的,又補足了這個滋味。

都有點幫助

當然,報復不是他唯一的動機。事實上冠軍爭霸戰情勢相當緊張也是其中一個因素。Márquez在賽後記者會上說:「比賽那麼長,要保持專注很難。比賽的前半段我比較掙扎。中段的時候我比較ok,但賽事末端我覺得更好一些。一開始我想說,考慮到冠軍積分,第二名應該夠了。 可是接著我又想到,好,我有那個機會贏。我想我會去嘗試。不試試看怎麼知道。這五分,或許在最後的瓦倫西亞就是差這五分。」

他在最後一圈下了決定。熱身賽的轉倒給了他警訊,他知道可能很容易會再次轉倒。所以他緊跟著Danilo Petrucci,試著盡可能保持冷靜,不要太衝。他等著好機會出手。「最後一圈的時候我已經完全準備好了。在倒數第三圈時,我已經有能力超過他。但我想,我不想在米薩諾跟Danilo纏鬥。所以,我一超過他就用100%下去催,對我來說,最後一圈開始拼總比冒險只拼最後一彎來的好一些。」

很難熬,但不比亞森難熬

快到手的勝利就這樣被Márquez搶走讓Petrucci很失望,不過不像在亞森那樣生氣。Petrucci認為他在亞森可以贏的。在米薩諾,這位Pramac Ducati車手在當下只能接受Márquez比他快這個事實。Petrucci解釋說:「今天跟亞森很像,我試著掌控比賽,但在亞森的最後一圈我碰上Rins,也沒機會去拼冠軍。這次沒有問題了。除了Marc!所以我有點難過,因為我應該可以贏得我的第一場勝利,但今天Marc比我快。我沒有遺憾。當然,勝利離我那麼近,但今天這種狀況實在很難繼續領先,尤其Marc還在我後面。」

「快剩下兩圈的時候我開始拼,但在倒數第二圈,他最後一彎處理得非常好。接著他在一號彎超過我。我試著在四號彎切入,看見他稍微跑開。我試著切入卻失去我的前端,我能把車立直是因為我夠高,我用膝蓋把車頂起來。在最後一圈他每個彎都跑得很開,我想說,好我要拼。但他已經遠遠領先了。我試著要跟,可是他越跑越遠。我對自己說,別想了,拼吧。但他最後一圈的表現真的是令人不敢置信,這場勝利是他應得的。」

Márquez的勝利讓自己追平Andrea Dovizioso的積分,不過由於他的頒獎台數比Dovi多,所以他暫時領先錦標賽。但對Dovi而言,一直掙扎於抓地力太弱,第三名已經是很棒的成績了。他說:「一開始的幾圈我就意識到這是場困難的比賽,因為我沒甚麼抓地力。我不知道為什麼。但Jorge摔之後,Danilo跟Marc依照一樣的速度跑,所以我想試著去試試看我能不能跟著他們直到最後。但我實在沒有跟他們一拼的能力了。」

Dovizioso補充說:「在這很容易就會犯錯。今天各個級別都有很多摔車意外。所以今天在比賽的時候,我認為拿分數回家是最重要的事。」賽車沒有給他足夠的感覺去拼,他只能屈居第三。「我在錦標賽中喪失了一些分數,但我們在濕地比賽的速度以及昨天乾地的速度,我都很滿意。我認為我們有機會一拼總冠軍。」

沒有車隊指令的空間

當然,Ducati可以要求Petrucci讓Dovizioso過,但Petrucci跟Dovi都沒有這個意思。Petrucci說:「我得老實說。我有想過。我希望Andrea夠近,但我認為就算這次沒有我幫他,Andrea也能拼總冠軍。Dovi本人也同意,他在周日的時候說Petrucci拿到這個成績是他應得的。「他這場比賽跑得非常好,很高興能看他拿下第二名。」

Petrucci不讓Dovi過還有另一個原因。這位Pramac車手在周四就可能已經答應要幫助他的同鄉,但還有更重要的事要考慮到。他說:「如果我在最後一彎讓他過,我想這對錦標賽的形象不是一件好事。」他的想法是:兩輪賽事中不存在車隊指令。幸運的是,大多數的車手都不會那麼固執與自私,就算車隊真的下達了指令。

濕透的小牛

Márquez 跟Dovizioso現在同燈同分,兩人也同意現在其實是有三位真正在角逐冠軍的車手。第三個人就是 Maverick Viñales,目前落後16分,不過還好,這不算太多。今年早些時候,Viñales對於雨戰很掙扎,Yamaha M1的車架與電控升級幫了他一把。

提到第四名成績, Viñales說:「老實說,就我們來講算很正面。或許Marc跟Dovi在前面拼鬥,但別忘記在薩斯靈的時候,我排位在第11,而且[幾乎一圈]慢三秒。我們進步很多了。我認為我們的圈速很穩定,特別是在比賽中段。但無論如何,這都還不夠。在濕地戰我們得再更進一步。我認為我們正朝對的方向前進,尤其是這新的車架與電控,不過還有些地方需要修正。我很滿意,而且我已經盡我全力了,這個成績顯示出,要跑到前面很困難。」

Viñales說:「今天賽車的操駕性很好。我對前端相當滿意。前輪與賽車的前端反應很棒。我很開心。在乾地我也有同樣的感覺─我們改善賽車的前端了。但是後輪很難找到循跡性,尤其是左邊。賽車後輪一直打滑。我沒辦法做傾角。正賽時我左側膝蓋觸地四五次。實在很難騎,就像在冰上騎車一樣。」

Viñales也是幾位對於米其林在米薩諾帶來的後雨胎軟胎較不喜歡的的車手之一。尤其是Yamaha的車手們更為掙扎,沒辦法讓輪胎左側的工作溫度像右側的工作溫度一樣高。Viñales解釋說:「所有的Yamaha車手們,我們對輪胎的左側都有一樣的感覺,就像在冰塊上騎車一樣,我沒辦法開油。真的很難騎。打滑情況嚴重,尤其是出彎加速左側更容易打滑。我不知道。或許是我們的賽車有問題。如我所說,我真的覺得前端給我的感覺很好。前端能有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因為像在薩斯靈或其他賽道,這種狀況會很難跑。我們在濕地狀況跑了幾圈。現在我們有很多很棒的數據,來看看哪裡還能改善。」

剩下五場比賽一共125分可以搶,16分的差距對三個車手來說其實沒有差很多。積分賽仍然還是很競爭的,儘管Valentino Rossi缺席這一場,而Dani Pedrosa則是因為這一場沒辦法讓輪胎工作溫度提高,雙雙失去競爭機會。Rossi現在落後Marc Márquez達42分,雙方差距有點大。Pedrosa則是落後49分剩下的比賽需要每一場都贏 Andrea Dovizioso、Marc Márquez10分以上才能重掌比賽。Dovizioso一直維持相當高的穩定度,而Márquez則是不斷展現他的才能。兩個人不會輕易放棄現在的位置。

越重越好

或許今天對Pedrosa跟Alvaro Bautista兩個人來說最難熬的一天。雖然Pedrosa的體重一般來說都會被認為是優勢,但他也因此沒辦法讓米其林輪胎的工作溫度提高,尤其在濕地的比賽,體重反而成為是他的弱點。Pedrosa解釋說:「我得把輪胎的溫度提升到最低工作溫度。低於那個溫度,輪胎不會起任何反應,也就沒有用。當輪胎達到所需的最低工作溫度的時候,懸吊開始有用了,開始可以補油門了,這是個連鎖反應。不過如果溫度沒上來,一切都是空談。」

這正是Pedrosa碰上的問題,他沒辦法讓輪胎的溫度提升到最低工作溫度。他說:「輪胎溫度低於工作溫度之下,就像是那時我在亞森的時候一樣。今早我摔了,正賽的時候我試著有往前衝去拼拼看,但卻只跑出1'54秒的成績,因為賽車沒有抓地力。我沒辦法做傾角,我沒辦法補油,我幾乎沒辦法在賽車上做任何事。每個彎角我都快要摔車。」

尤其是當賽道全濕的時候更糟糕,不過當賽道上的水開始蒸發,輪胎的工作溫度就有辦法上到工作溫度了。只要工作溫度上來,情況就完全不同。「比賽末端,雨停了,場上的水也變少了,哇!忽然之間我開始能發揮輪胎的極限,開始能讓胎溫上升。我的單圈足足降了接近六秒。最後我的完賽圈速是1'49、1'48,而不是1'54。」但到了那時候,一切都太晚了。

Pedrosa跟他的團隊想盡一切辦法要克服這個問題。他說:「我們已經想盡一切辦法了,但如我所說,車子你想怎麼改就怎麼改─今天我們在車上增加重量來模擬我的體重增加。可是要達到最低工作溫度,這很難處理。比較大隻的車手碰上這種狀況會有比較好的感覺,他們會抱怨的地方不同。今天就不會有人來跟我說『嘿,Dani的身材有優勢。』你也看到了,弊大於利。」

Alvaro Bautista碰上一樣的問題,雖然他比Pedrosa高一些些,所以問題比較沒那麼明顯。Aspar車手說:「Dani也很掙扎,他跟我一樣沒那麼重,或許是我們的體重或者是騎乘風格,這些綜合起來使得我們比其他車手還要掙扎一些,尤其是後輪的部分。」

騎車分心很危險

假使說Bautista跟Pedrosa的問題是沒辦法讓輪胎工作溫度提高,那Jorge Lorenzo碰上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問題。這位西班牙車手一開始像脫韁野馬一樣衝出去,很快就拿下領先位置,並且稍微拉開一段距離。他是一開始跑得最快的車手,他所做出的時間,其他車手只有在賽事過半後,賽道開始轉乾才有辦法做出同樣的速度。

不過Lorenzo也因為這樣的速度而受苦。第七圈的時候,Lorenzo在第六彎被賽車拋上天。Lorenzo解釋說這跟跑得太兇沒關係,純粹是還沒習慣Ducati。Lorenzo說:「我只是想改變電控設定,這讓我在一些彎上失去專注力。特別是在那個彎,我在換位的時候有點快,而且沒用到後煞,賽道狀況很極端,只要騎乘上有一點小改變就會造成很大的不同,我就這樣被丟下車。」

Lorenzo說這次摔車起因是Ducati電控設定的簡便性。他說:「Ducati賽車上的系統有一點複雜,對我來說還有那麼一點不自然,因為通常我在周末不會去動它。所以我還沒完全適應,我到底在賽道上的哪邊,該往哪去。我有點分神,然後打滑。這不代表我沒辦法騎,或者衝出賽道,而是在變換位置的時候稍微快了些,沒用那麼多後煞。然後我就失去後輪,接著起飛。」

乾地、濕地、複合狀況

Lorenzo說,很可惜,因為他覺得他在濕地狀況感覺很棒。Lorenzo說:「很遺憾,因為今天我們頭一次有機會替Ducati拿下一場勝利,可是我們卻跟他擦身而過。不過距離下次的頒獎台成績也只是時間早晚而已,當然,也可能有機會奪冠。在乾地的情況雖然我們也不是最快的,但也沒有落後太多。我們很接近了。就這個禮拜而言,如果是乾地狀況,我相信我們能夠待在領先集團,會比銀石站好很多。不過卻下雨了,雖然下雨,但我知道我狀況很好,因為在熱身賽的時候,我的感覺很棒,我甚至還沒有催,到了正賽的時候,賽車給我的感覺更棒了。我們做了個小修改,讓我更有信心,所以我就只是冷靜的騎並拉開距離,每圈拉開一秒。」

聽Lorenzo的解釋心中冒出兩件事。首先,如果Ducati能夠請到能把電控與引擎剎車設定調得更簡便的工程師肯定有幫助。第二,Lorenzo在濕地的狀況很強,只要周邊條件夠穩定。如果是在乾地,Lorenzo也可以跑得快。如果是全濕的狀況,他可能是最快的那位。

Lorenzo的問題出現在當狀況不完全是全乾全濕的狀態,例如當賽道快乾,或者剛開始下雨的時候就會出現狀況。當賽道還是滑的,Lorenzo的信心就沒有那麼足,他最會從一個冠軍變成只能前10完賽的一般車手。這個問題很難解決。畢竟,車手不會在一個要乾不乾要濕不濕的賽道練車。

人們的英雄

Johann Zarco在這條賽道獲得特別的歡呼。這位法國車手在最後一圈沒油了,最後一彎只能用滑的。他跳下車,開始從最後一彎推車,最後即時通過終點拿下第15名並且抱回1點的積分。「第11彎之前我就碰上油料問題,我馬上就意識到了『啊!是油料!』所以我試著用六檔騎車,並且盡可能不要催。直到第14彎前都還有用,可是最後的兩個彎油量更少了。最後一個彎,我不得不下來推車,那距離真的很長。我知道有兩條線,起跑線跟終點線,終點線真的很遠。有人拍手的感覺很好。我們得記得MotoGP比賽是場表演,至少我有秀了一下,我們不會忘記這點。」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