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為何Rossi想試著在亞拉岡站出賽?

20天之前,Rossi摔斷自己的右腳。20天之後他要準備挑戰參賽亞拉岡。

為什麼他要這麼做?目前他在積分榜上落後42分,而且這次出賽肯定只能以十名內完賽,登不上頒獎台。在這個Marc Márquez最擅長的賽道,Repsol Honda車手有很好的機會能奪勝,並且拉開領先差距。Andrea Dovizioso正處於他職業生涯最強盛的一年,他一定能超越Rossi,拉開他與Yamaha車手的差距。最後一個是隊友Maverick Viñales,很肯定會是頒獎台的熱門人選。而Rossi的積分只會被越拉越遠。

不過下去跑是對的。最糟的狀況可能就是他再摔車然後又傷到腳,讓腳傷得更重。很可能他的賽季因此結束,而有幾個月沒辦法騎車。不過,接下來距離2018年的卡達開幕戰有六個月的休息時間,這對一位專業的運動選手來說是相當長的恢復期。

就算真的腿傷得非常嚴重,讓他幾個月沒辦法參與任何活動,等到卡達的時候他也恢復得差不多了。雪邦測試之前他有四個月的恢復期。沒問題的。不僅如此,Dainese會替他的腳特別推出新的車靴。他的腳會比平常還受到更多的保護。

為什麼要冒著結束整個賽季的風險比賽?事實上,如果他沒跑,那他的賽季就真的結束了。錯過兩場比賽,回來剩下四場,會完全追不回失去的分數,如果Marquez贏,那差距可能會來到67分。如果Rossi能以第七或第八名完賽,那差距會是58分,如果能以第四或第五完賽,會差得更少。

剩下四場他還是得拼回50幾分的差距,但他還會在競爭行列中。的確,他拿冠軍的機會變小,但距離茂木他有三周的時間恢復,意思是他到日本的時候會比現在狀況更好一些。

最重要的是,這不是以往的積分賽:Marc Márquez雖然摔了三次,但仍然領先積分賽。今年甚麼事都會發生,得要先在對的位置,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才有辦法去掌握。這種反敗的機會倘若Rossi坐在舒服的沙發上是要不到的。

這顯示出兩件事:Valentino Rossi仍然有很強烈的動機,強到讓他能從這樣的傷勢回歸。驅使他的信念就是─他仍然有辦法去贏下一座世界冠軍。他就是為了贏。就是這股動力把這種菁英運動員跟我們區隔開,我們大概就只會窩在家裡為自己的傷勢感到難過後悔。

而壞的情形就是Rossi轉倒,因而影響到職業生涯。為什麼他要冒這個險?因為每位車手上賽道都會面臨這個風險。你看Ben Spies,當年他在雪邦摔得很重,一年後又在印城站摔車,導致他的肩膀嚴重受創,迫使他提早退役。

受到影響職業生涯的傷這只是工作的一部份。沒錯,Rossi如果在亞拉岡出賽,被迫提早結束職業生涯的機會會提高。但這機率跟其他任何一個時候比起來,沒有比較高。

事實上,Rossi也知道他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夠贏第十個世界冠軍。2018年他已經續約了,而且種種跡象都顯示他會跑到2019,但是那之後呢,他還能維持競爭力多久?他沒有再多個十年的職業生涯了,所以就算他的職業生涯會被縮短,他肯定不會再錯過那麼多場比賽。對Rossi來說,出戰亞拉岡利大於弊。

但其他車手呢?當然,Rossi或許有能力能騎著GP賽車在場上跑得飛快,但他是否有能力控制賽車,不造成對手的危險?只有他騎上車,他才會知道。車手們通常都夠聰明夠了解極限在哪。Ben Spies在2012年的穆杰羅退賽,當時他就是意識到自己的肩膀沒有足夠的力道可以安全的駕車。Rossi是否跟Speis一樣明智?或許吧。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