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2018武里南MotoGP測試:廠隊面面觀

經過泰國冬測之後,我們對於車隊的現況是否有更清楚一些?這很難說。在這測試對米其林比對車隊們有優勢,這家法國輪胎商在這次測試帶來2000組輪胎給這次參加測試的24位車手使用。賽道本身對於車輛的開發狀況沒有特別的有鑑別度。Monster Tech 3 Yamaha代班車手Hafizh Syahrin總結說:「這條賽道沒有特別難或特別簡單,比較中庸。」

在這的測試能看出2018年MotoGP的走勢嗎?Ducati的Andrea Dovizioso說:「不,不可能。我可以看出Marc的狀況比去年底還要好。Dani的狀況也變好了。Zarco變得更有經驗,狀況比去年更好一點。」

Dovizioso說,很難去評斷Movistar Yamaha的狀況。他說:「Yamaha廠隊的兩位比較難理解,因為他們在比賽周就會變快。不過看看其他車隊,很難理解其中的細節,所以我不知道。我有看到Pramac車隊的車手很快,他們對賽車很滿意,我想他們這個賽季應該會很快。」

泰國測試的偽裝

Dovi的結論合理嗎?老實說很難講。這次測試比以前更加充滿不確定性且更複雜,因為這是條新的賽道,加上大量的配胎,在這三天這些車隊都針對不同的目標做了不同的測試。最後的單圈成績也很難說得準,因為我們不確定到底有誰在做圈速。

如果對整個單圈成績表下去做深入的探討,可能會找到一些資訊,可是即便如此,真正在做模擬比賽的人也有限。不過起碼初步顯示某些人表現比其他人好。在周日,Marc Márquez總共做了32圈圈速在1'30秒內的成績,數量是Dani Pedrosa跟Johann Zarco的兩倍,這兩位只做15圈成績在1'30秒內的圈速(不過Pedrosa做了兩圈1'29秒內,而Zarco做了三圈。)

總體於言,Zarco做出1'31圈速的成績大概佔了他的38%,而Márquez則是33%,Pedrosa則是22%。不過Zarco不像廠隊車手一樣,有許多零件要測試:周日Zarco只跑了47圈,Pedrosa跑了78圈,Márquez跑了96圈近乎破百,快是法國車手的兩倍數量。

這兩天我會來探討這個,但粗略來看,Marc Márquez、Johann Zarco跟Dani Pedrosa速度超快,而且看來很難被擊敗。Andrea Dovizioso相當接近,在他後面的Cal CrutchlowJack MillerAlex Rins甚至是Valentino Rossi 都可能擁有差不多的速度。

卡達測試會更清楚一些,屆時各家車隊都會推出最終版本的引擎跟空力套件。同時也是頭一次車隊要在溫度較低的賽道進行測試。在這個大家都熟悉的賽道,車隊跟米其林輪胎都有數據。卡達冬測應該能消除所有在武里南帶給我們的問題。

無論如何,在評論武里南這個特殊的測試結果時要特別小心,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稍微了解目前的狀況。

Honda走在康莊大道上

到目前為止,2018年季前測試的六天,Honda車手在其中的四天都是最快的。雪邦測試的第一天是Dani Pedrosa,接著是武里南府第一天的Cal Crutchlow,第二天是Marc Márquez,第三天是Dani Pedrosa,同時也是最快的。Márquez放慢了他爆炸性的速度,今年會重演2014年的歷史,讓他在開季連贏10場比賽,在暑假前幾乎提前封王嗎?

Márquez反駁這個想法:「就目前而言,不會。如果你回去看2014的季前測試,我大概一兩點收工,接著就收拾回飯店,因為一切都很完美。今年看來我們越來越有競爭力,可是這並不簡單。昨天我騎了97圈,今天我跑了96圈。每次我們都很努力工作。」

Márquez在周日沒有去拼單圈,這意味著他沒打周六自己的最速圈。相反的,他專注於測試新的整流罩,還有2018年版引擎。他也測試了去年瓦倫西亞就拿到的碳纖維後搖臂。他對這台賽車感到滿意,而這會讓所有場上的人感到擔心。快樂的Márquez就是個快速的Márquez。

不過還有很多工作要做。Márquez警告說:「在這跟馬來西亞狀況都不錯,但我要再次強調:引擎特性還是我們得改善的區域。不要忘記我們處於相當炎熱的賽道環境中。卡達也很暖,不過到了晚上就很冷。到那我們會再來觀察,因為就某些區塊而言,引擎還是太猛爆。無論如何,我們正著手這塊。令我開心的是,車廠的動作很快。今年我感覺到氣氛相當不同,是相當正面積極的。」

重回軌道

新車跟2017年RC213V比起來有哪些差別?Márquez 說:「更棒。就車架而言,或多或少差不多。沒有改善很多。在某些地方,進彎變得好一些。我們找到一些能幫助我剎車的東西。尤其是引擎又更快了。使得要拼圈速會更容易一些。」在泰國測試中,Honda的極速與Ducati非常接近。

兩位Repsol Honda車手都相當開心,不過對於新引擎還是比較謹慎,等著看他在較窄較冷的賽道表現如何。就連Cal Crutchlow也很滿意,現在他主要抱怨的是他幫HRC做測試的工作量,現在的他直接跟HRC簽合約。一旦賽季開跑,引擎跟空力套件禁令一下,他們就會轉到車架方面,他們整年都可以改車架。

Honda也替衛星車隊做改良。所有三位新人都比自己的前輩騎這台車時的表現還要好。2017年賽車交到了Marc VDS車隊與出光 LCR車隊的中上貴晶手上,而中上貴晶跟Franco Morbidelli的表現都令人驚艷。2017年版的賽車很明顯比Jack Miller跟Tito Rabat去年騎的2016年版賽車來的好騎。

Ducati─一上,一下

Andrea Dovizioso大多數時間都在測試Ducati在武里南帶來的新車架,不過卻搞砸他做單圈的意圖。不過這不重要,這位義大利車手說:「不幸的是,我不能把跑得不錯的計時段通通放在同一個單圈之中,但這不重要。跑 1'29.9 或1'30.1 不會影響我的賽季或是我的感覺。」

真正重要的是他們從新的車架中發現的新進展。雖然不免俗官腔一下,提到新車架「有好有壞」,但Dovizioso在周日測試發現他比前一天改善更多。他說:「如我昨天所說,當開始測試新東西,大多數時間你不會一開始就感覺相當大的不同。得一天一天的在不同的賽道上做測試來真正確認這個賽季要用的東西。我認為我比昨天更了解了一些,感覺很好。」

Dovizioso很難精準描述新車架的改變,只說解釋說透過把手的回饋與反應感覺到變得更好。他說:「我喜歡這種使用把手的方式。我覺得不一樣,這種透過把手傳來的感覺不一樣。我喜歡這樣。這是小事,但車架給我的感覺就像這樣。不是很大的改革。」雖然他的評論好像沒有重點,但從他的口氣語調顯示出,他真的很努力想把這一切轉化成隻字片語,而不是矯飾造作。

不過Dovi並沒有太早做出結論。他警告說:「我們得等到卡達。我不認為在這兩個賽道做測試適合做任何決定,但這是我們目前所擁有的。我們只是把它發揮到極限。」要他選,他一定會選飛利浦島,但車手對這種事是沒得選的。

蹲下才能跳更高?

Dovi的隊友也花了一天的時間測試新車架,不過不像Dovi,Jorge Lorenzo 專注在比較2017年跟2018年車架的差異。在泰國,Lorenzo感到又困惑又煩惱,不論是結果或是車子給他的感覺。在雪邦,他打破了雪邦的非官方紀錄,比誰都開心。在泰國,他連進前十都很拼,而且比最速男Pedrosa慢了將近1秒。

Lorenzo解釋說:「在雪邦,我覺得好多了,在最後一天我還做出單圈。但是在這邊三天,我感覺不舒服,而且今天我沒時間做單圈,我們無法看清現在的位置,因為我的單圈是在做模擬比賽的時候做出來的。不需要去做時間,因為沒有意義。」

Lorenzo的目標是搞清楚新車跟舊車的差別,最終他認為新車有更多的優勢。他說:「今天主要目的是再次確認新車跟舊車的差異,就像我在雪邦說過的一樣,新車有非常好的地方,也有非常糟的地方,舊車也是。所以在卡達站很難混合,但即便是今天新車也沒比舊車好得非常多,他也比較有潛力。我們可以讓他有更多的改變。」

Lorenzo說,在這個賽道學習一些教訓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前端的感覺,這在泰國這完全消失。「看看工程師這幾天能做些甚麼,把舊車的優點加諸在新車上,還有整備新車的設定,特別是在這個賽道完全消失的前端覺。」

Lorenzo警告,不要用他周日的表現來批判他。他說:「我們不能把這當成結論,因為所有車手在早上都想做單圈,而我用舊胎。當我換上舊胎時,是我要做模擬比賽的時候,比賽模式,不會騎得像拼單圈那樣猛。」那Lorenzo認為他在泰國的潛力應該到哪?「我們一定會比22名好得多。或許我們不是前三名,但也不是最後三名。」

跑得快的衛星車隊

總體而言,Ducati看起來狀況最好。Jack Miller在測試以第六名結束,而且他表示Ducati比Honda好騎太多了。更容易做單圈,也更容易維持速度。Tito Rabat的第九名也支持這個論點。

Danilo Petrucci在他的隊友後結束測試,不過他很滿意。測試結束的這一天,他記取了幾年前在飛利浦島的教訓,並沒有衝單圈。「事實上,2年前我們在澳洲測試的最後幾個小時,沒有找到問題點,但卻去拼單圈,結論就是我搞壞我的手。我不想重蹈覆轍。我要充滿信心得前往卡達,我知道我在卡達會跑得很快,我認為我們的目標是拼第六或第七名。」

不過他的模擬比賽速度卻很快。「當然我的比賽速度很棒。我覺得跟Dovi差不多。我做了35圈的快速圈。」Petrucci看到的問題是現在跟比賽的差別,還有8個月後。他說:「問題在於當我們10月來這裡的時候,會用不同的輪胎,碰上不同的溫度,更重要的是完全不同設定的賽車,因為屆時已經到賽季末,經過這個賽季的開發,賽車已臻至完備,到時再看看缺些甚麼。」

Yamaha─迷失的男孩

Yamaha測試得如何?這得看你要看哪個團隊。如果你挑Movistar Yamaha車隊,你會聽到Maverick Viñales抱怨。Viñales說,這是他在Yamaha碰到最糟的測試。「這是很糟的一次測試。在馬來西亞就已經是我最糟的一次,在這更糟。」

Viñales警告說,這不僅僅是賽車設定錯誤的問題。這位西班牙車手說:「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們試了所有東西,但都無效。如我所說,我們還要再努力。現在很辛苦,正是困苦的時代。其他Yamaha車手表現不錯,身為廠隊的我們卻很掙扎,所以我不明白。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真的很困難。」

問題在哪?「全部都有。我們全都稍微遜色一點。」他有試著重新使用Johann Zarco現在用的車架嗎?「我不知道。我正在用那個車架。但還是沒有解決問題。我們的引擎、電控都不同,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老實說我不明白。或許最好問問Yamaha。這兩個測試我測了很多東西,但現在我一點頭緒都沒有。」

Viñales解釋說,前一天的樂觀態度,原來是使用了新胎的錯覺。他還澄清說,雖然他會繼續按照他的想法幫助開發賽車,不過Yamaha車庫的兩端訊息互通沒有矛盾。他說:「我不認為問題出在這個車庫裡,而是其他。因為我們在車上測了所有的東西。去年的設定我們不可能去試,因為不可能有用。所以,說真的Yamaha要努力一點,要意識到我們碰到問題,而且要想辦法解決。」

Viñales堅持不是車手的問題。「身為一個車手,我發揮100%的實力了,我相當認真,只要車狀況好,我就能做出不錯的單圈,不錯的節奏,每次上賽道我就是全力以赴。」他希望賽車給他甚麼東西?「我只要Yamaha能給我一台當初我第一次接觸到的Yamaha賽車。我要那種感覺。現在感覺完全不同了。」

穩定性如何?

Valentino Rossi不像他的隊友那麼沮喪,不過他顯然有些疑慮,首先是他從車上得到的感覺。他說:「對我而言,舉例來說,昨天比今天糟。可能這一天你感覺很棒。第二天感覺又不一樣了。這時候就得等第三天,因為或許狀況會更好。」

狀況的改變可能不只跟時間,也可能是跟賽道有關。Rossi說:「不同的賽道感覺也會有所不同。馬來西亞測後我真得更開心,因為感覺更好了。我的速度更好了。在這個賽道我們掙扎。我認為,根據我的理解,唯一在這兩個賽道都有競爭力的車廠是Honda,特別是Marquez還有Dani還有Crutchlow。

Rossi認為,會有這樣的改變是輪胎造成,以及在白天輪胎的變化狀況。「對我來說,我們提了許多關於車架與電控問題。但很大的程度是取決於輪胎。因為有時你換了輪胎,就會改變所有的感覺。跟去年很類似,像這樣很難做車輛開發,因為有時候你碰上了問題,兩小時後又消失了。第二天...非常困難。」

「我們總是掙扎於後輪,後輪關係重大。對我來說,問題是我們能用軟一點的輪胎,能跑快點。但不幸的是,我的輪胎脫膠了,溫度太高了。接著只能用較硬的輪胎。用硬胎可以撐到比賽末期,但是速度會更慢!所以就這樣,我們很努力的工作,不過一切都跟後輪抓地力有關。」

普利司通轉成米其林的適應期

聽Yamaha廠隊車手聽起來,看起來Yamaha賽車變得對環境條件變化與後輪相當敏感。在之前的賽季─尤其還在普利司通時騎,以及Jorge Lorenzo還在Yamaha的時期─M1幾乎在任何狀況、任何賽道都有競爭力,當後輪有抓地力的時候更猛。自從換成米其林,Yamaha就開始掙扎。

怎麼會這樣?自從Valentino Rossi從2008年跳槽到普利司通陣營候,Yamaha就針對日本輪胎商的特性打造賽車。這意味著能運用看似用不完得前輪抓地,卻會碰上後輪的抓地問題。

當Rossi在2010年底離開Yamaha後,開發方向由Lorenzo主導,這樣的趨勢被引導致極端。畢竟Lorenzo是完全靠著前輪感覺保持精確的角度來尋求彎速的車手。

米其林輪胎卻不是如此。雖然米其林前輪有長足的進展,卻不會像普利司通一樣,不過後輪卻比日本廠還要好上很多。重新平衡Yamaha賽車的造車理念與不同的輪胎商之間的差異所耗的時間比想像中還久,比Rossi、Viñales或是任何日本工程師所預計得還要難。

學學Lorenzo

這是做得到的,因為 Johann Zarco正巧妙的示範。這位法國車手從Monster Tech 3 Yamaha車庫的另一頭技師長Nicolas Goyon那了解到:要發揮Yamaha賽車的實力,得像Lorenzo那樣騎。

Zarco說:「沒錯,我還是深信不移,因為Lorenzo太快了。就連是換騎Ducati,在馬來西亞他還做出單圈紀錄,這代表Ducati狀況不錯,也表示車手狀況不錯。而在Yamaha時,他一直都在這個水平!或許現在在泰國他沒找到方法,但這是跑得快的辦法。我認為他是個追求完美的人,所以我盡力的去了解這一點。

不過Zarco對於給Yamaha廠隊意見顯得小心翼翼。他說:「我不知道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而我自己,在MotoGP的第二年,就僅僅是繼續保持微笑。我很享受,這是最重要的。」

Zarco比廠隊車手多一個優勢。雖然他享有的待遇比之前的Tech 3車手還稍微好一些─舉例來說,他的引擎比較有力一些,也有更多一些轉速可以運用,但比起廠隊還是稍少一點─他的選擇還是有限。他只有一些零件要測試,所以他可以把重心放在騎乘上,把手上有的套件發揮最大效能。

要做到這點,需要不一樣的心態,需要把追求更新更好零件的渴望放一旁,只專注在你擁有的。這個,我相信Zarco非常擅長。他的謙虛;拒絕任何會令他分心的能力,把工作做好,是他最大的優勢。不過事實上,他的總圈數只有廠隊車手的三分之二不到,讓他不會那麼累,壓力也沒那麼大。這也表示他比較少有新的資料要處理,因此可以專注在細節上。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

Suzuki─大幅進步,尤其是Rins

2017年的慘況對Suzuki來說是巨大的動力。所有徵象都顯示Suzuki今年會重返頒獎台,新的引擎將會把GSX-RR推向前方。

新賽車對Rins來說特別好上手,這位西班牙車手在季前測試進步很大。Rins在馬來西亞表現很強勁,在武里南更是出色,這個賽道相當適合這台Suzuki賽車的特性。Rins很喜歡Suzuki帶來泰國的新整流罩,對於抗孤輪很有幫助。如此,讓Suzuki工程師能把引擎動力提升,讓出彎更快,加速性更好。

Iannone比較沒那麼滿意,雖然他的問題在於單圈而非節奏。這位義大利車手的比賽速度很快,卻無法做出快速的單圈成績。這在某種程度上跟Yamaha相反,Yamaha能用新胎拼時間,卻無法維持好的比賽速度。

卡達會證明Suzuki的進度,因為屆時他們會明白他們的賽車真正的實力在哪。同時也是空力套件禁令前最後一次機會確認他們的想法。

Aprilia─等待更大的動力

Aprilia這邊很簡單,從Aleix Espargaro的角度看起來是好的。新的RS-GP車架大大的改善了,達到這位西班牙車手所有的要求。變得更輕,更好處理,轉向更好。

可是沒有馬力,一切都是空談。Espargaro能催出的最大極速就是325公里。其他賽車的極速至少都有330公里。新引擎肯定是要有的,但至少得等到卡達開幕戰了。如果Aprilia碰到意想不到的問題,肯定又要延後了。

KTM─最後一部分是最難的部分

少了Pol Espargaro的KTM,從單圈成績就看得出來。不過這家奧地利車廠面臨一個嚴峻的事實:從三秒差距縮短成一秒遠比從一秒差距縮短到零點四秒來的簡單。越差越少就會越困難。

不過Bradley Smith很樂觀。他要的感覺回來了。車架與空力套件有明顯的進展,但現在最需要改善的就是前懸吊。特別是前避震:WP正努力消除前端的抖動,讓賽車進彎能力更好,也讓Smith能煞得更晚。KTM的2018年目標是從偶爾進入前10名變成能偶爾進前五名。目前而言,它們離目標還很遠。不過他們有一年的時間來達成目標。

最佳新人中上貴晶

新人們表現得比在雪邦好一些,在雪邦剛跨上RC213V的Tom Luthi還在適應MotoGP賽車。Hafizh Syahrin也碰上一樣的問題。這位馬來西亞車手說:「我認為要適應MotoGP賽車的騎乘方式不是件簡單的事。不過我試著去學習,去改變我的騎風。從Moto2跳到MotoGP是不一樣的世界。要快速的拉正車身,要提早開油。」

不過有位新秀很突出,那就是中上貴晶。這位日本車手在第三天以第8名結束,整個武里南測試排第10。他最大的對手就是Franco Morbidelli,排在第13。衝單圈是一回事,真正的挑戰是如何做好比賽節奏的控管。在卡達,不論測試或是正賽,都能讓我們更加了解這些新秀融入的如何。

十天後,車隊們就要前往最後的卡達測試。在這溫度較低,較為不同的賽道裡,車隊有最後一次評估引擎的機會,並且在賽季開始前微調空力套件。如果武里南測試看不出端倪,卡達測試會有不一樣的狀況。在泰國測試要下結論還太早,不過到了卡達就不會了。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