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Bradley Smith談車手從車手教練身上、電視畫面還有跟車中學了些甚麼

摩托車賽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收益遞減的戰爭,車廠、車隊、車手越來越深入細節去尋找那多一點點的優勢。現在最新的戰場就是車手教練,現在車手跟車隊雇用車手教練/觀察者/分析師來幫助車手辨別出他們的強項跟劣勢在哪。

觀察員跟車手教練的存在已經有一段時間。Wilco Zeelenberg從2010年開始就跟Yamaha的Jorge Lorenzo一起合作,現在同樣的模式正運作在Maverick Viñales身上。在WSBK則有Jonathan Rea跟Keith Amor的組合,Amor同時也幫Rea拍照來幫助他完備他的技術。最近,Valentino Rossi開始跟前250世界冠軍Luca Cadalora合作,並且聘請了一位車手教練給VR46車手學院。

目前Red Bull KTM MotoGP車手Bradley Smith也很早就接觸這號人物。這位英國車手從一踏入MotoGP級別就跟前500cc傳奇Randy Mamola一起合作,並且對於這個方法相當讚許。Smith說:「我有Randy在我身邊,我明白從場外的視角能給我們相當大的幫助。」這位Red Bull KTM車手在雪邦向一小群記者談了一下車手教練,關於他們的腳色與幫助。

鷹眼

Smith用別的運動來做比喻,並稱讚如果一位細心的觀察者有認真看會差很多。Smith說:「真的很棒。一周前,我去看了一場下坡滑雪比賽,我們就只是站在那看─我是運動迷,但我不懂這項運動─可是你站在那看20多個人向下衝:你會明白誰比較快、誰比較慢、誰走得比較保守、誰走得比較激進、誰膽子大、誰膽子小、誰反常、誰比較順。」

Smith說,同樣的辦法在MotoGP也適用,雖然這需要真正的專家才能明白眼前發生甚麼事。「你站旁邊看著一場45分鐘的MotoGP比賽,有24個車手衝過你面前,你會知道誰狀況好,誰不好,誰剎車比較好,誰加速比較棒。這是數據看不見的東西,也是某些人永遠看不到的。不過當你找到適合的人,找到對的教練,他們就有這個功能。我認為只要教練們能夠把訊息告訴車隊,而且車手也能正常的騎,這就是個幫助。」

車手教練或是賽道分析師通常不只被請來改善自家車手們的騎乘技術,也會把其他車手的行為拿來做比較。那Bradley Smith認為靠自己學到的比較多,還是從教練告訴他其他車手做了些甚麼後學到比較多?「這麼說好了,這取決於你看不看得到自己在做啥。如果你在某個彎做得不好,他們能告訴你『這樣或這樣做可以攻彎,其他人都這樣做。』你可以同時試試看兩種辦法,看看你適合哪個。他會在你比較弱的區域提供你幾個解決方法。」

Smith說:「我認為這世界上24個最棒的車手,這世界上最快的24台車子,每個人都用這個方式,那你就得跟人家一樣。 這很重要。」

觀看,學習,適應

但每台賽車有各自的優勢,得用不同的方式,這代表須要透過每台車搭載的鏡頭去過濾所學。「不能太超過。KTM永遠做不到完全複製其他車廠能做的事,其他車廠也永遠不能完美呈現KTM能做的事。得吸收所有訊息再加以內化。原則上,他只能幫助你了解真正突出的是甚麼。你不一定要採納,但每台賽車不同,而他也只是提供意見供你參考。有時候你自己不一定看的見自己騎車的狀況。」

「這就是車手還要嘗試跟車的原因。跟車不僅僅只是跟車,而是觀察,看別人的車在這邊的反應是怎樣,為何我的車不是這樣?我在比賽中會碰到甚麼狀況?但不是每次都有這樣的機會來觀察對手,因為他們會停下來,等其他的車手先通過等等的。」

車手教練跟賽道分析師就從這邊切入。Smith解釋說:「教練基本上會提供這些訊息。有點像第二手訊息,但總比沒有好。跟著某人的車就是你能拿到第一手最好的訊息。接著就是第二手的訊息,然後再試著用數據來支持這個訊息。而最為無用的方式就是靠自己苦幹,摔車後甚麼都沒學到。」

TV也有幫助

Dorna會提供每場練習賽的全部畫面,搭配多重鏡頭畫面,Smith會透過電視畫面來輔助自己的騎乘訓練嗎?他說:「我會看自己,因為你自己知道「狀況好的自己」是甚麼樣子。自己最明白自己能騎得舒服是怎樣的狀況。自己在騎車的時候不一定每次都有感覺,但你看到電視上的自己後,馬上就明白了。因為肢體語言相當明顯,會有這樣的動作或反應一定有原因。」

賽道旁的錄到的畫面比車上的重要。他說:「對我來說Onboard畫面很沒用。我們唯一能知道的就是別人的齒輪箱。假使他們在特定彎角用二檔或一檔。這在去年格外重要,因為當時我們還不知道要用甚麼齒比,這對我們有幫助。Onboard畫面也能幫我們了解有誰在滑行區用快排,或是防孤輪機制啟動。這些都可以注意到,但這都得從別人的Onboard畫面上看,不是自己的,接著你得自己判斷其中的差別。」

Smith解釋說,所有龐大訊息都會放到腦中進行消化,期望能從中找出差異。他說:「這些都不一定是你用得到的訊息,但可以讓你思考並創新。就像當你看到練習賽中有人在某個區塊超越較慢的車手。你可以記得這個選項。或者是你看到某人在某個彎角近得太深,卻還是能彎的過去。」

竊取想法

Smith繼續說道,關於這一切,你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用得到,甚至到底能不能用上。「原則上這只是在蒐集資訊,可能你在比賽的最後一圈退賽。或者在排位上,一個天外飛來一筆,讓你用連自己都沒想過的方法過彎。你看過別人這麼做,然後你也跟著那麼做,代表那邊有不同的角度或是稍微不一樣的線。」

Smith解釋說,這對這台去年才出場的賽車相當有幫助。「我們有了這台新車,這麼說好了,我們只專注在這台賽車上,而沒有單純去思考這個賽道。某些車手對於賽車很有自信的就能單純去考量賽道。所以你就能透過電視去看其他人的狀況。這很重要。」

就賽車而言,就跟其他追求完美的事物一樣,魔鬼就藏在細節裡。車手教練、賽道分析師、電視畫面與跟車,都是車手為了追求快那零點幾秒,這最後的百分之幾,可以說是成敗的關鍵。隨著技術規定讓差距越來越小,這些細節越顯得重要。就好像空力套件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