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Yamaha到底怎麼了?

廠隊看來一團糟,Johann Zarco能成為Yamaha今年奪冠的希望嗎?

Movistar Yamaha車隊看來又給自己挖了一個更深的洞。Maverick Viñales跟 Valentino Rossi在今年的第二次測試以第八跟第十二收尾。單圈速度還好,但令人擔心的是,兩位車手都無法追趕前面的人,這不是個好的兆頭。

周日晚上Viñales看起來非常迷惘,讓人不禁替他感到難過。

他說:「這是個很糟糕的測試。即使雪邦是我在Yamaha最糟的一次,今天的狀況更糟。我不明白.....老實說,我不知道。身為廠隊,我們很掙扎,我不知道怎麼了。我不知道該說甚麼,真的很難....我們在所有領域都稍微遜色一點。我用了不同的車架、不同的引擎、不同的電控,但都沒有一個解決方案,我不知道為什麼。老實說,我真的不明白....最好也許問問Yamaha…。

Rossi年齡較大,比較有智慧,可就算是MotoGP的沙場老將也有可能滑鐵盧。他神神祕秘的說:「問題很明顯,但不容易解決。」

隊友的圈速被進彎問題給搞砸,而Rossi自己則是被出彎問題給毀了。Yamaha 2018年打造了一具更溫和的引擎,希望出彎的循跡性能更好一點,但在炙熱的泰國,這位九屆世界冠軍沒辦法在循跡性跟輪胎溫度取得一個平衡點。

他補充說:「我們一直受後輪磨耗問題所苦,問題是我們能用軟一點的輪胎,能跑快點。但不幸的是,我的輪胎脫膠了,溫度太高了。接著只能用較硬的輪胎....。」

所以,Yamaha到底有甚麼問題?這個洞有多深?

MotoGP的差距比以往還小,所以就算是最大的問題,現在看起來也不會太大。Viñales在泰國的最佳單圈只慢Pedrosa約0.6%。所以從性能表現看起來真的不明顯,但就結果來看卻天差地遠。

通常,在MotoGP中,你碰到的問題從來不能只靠一個方案來解決。Yamaha的問題可能是混合了各種因素:重量分配、車架柔軟度、引擎特性、軟體設定等。現在,Yamaha工程師正在磐田市的總部努力加班,他們正琢磨著數據資料,為了不到四周的正賽,讓車手們脫離水深火熱的情況。

然而,車隊最大的問題很可能是 Viñales跟Rossi自己被自己搞混。當車手一直在換車架,他們根本沒機會好好了解車架,從中發揮100%的潛力。或許他們把賽車問題看得太重,忘記看看自己。

不論廠隊有甚麼問題,都不干Johann Zarco的事,這位法國車手最終以第二快結束泰國測試,只比Repsol Honda的Dani Pedrosa慢不到0.2秒,比Rossi快超過半秒。

Zarco用得是2016年的車架,也就是Viñales跟Rossi在瓦倫西亞比賽用的那個車架。事實上,2016年車架是廠隊的2015年零件,因為2016年板車駕(油箱後置款)從來沒拿出來用過。而根據Zarco的技師長Guy Coulon的說法,2016年版車架,「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接近」前幾次測試的2017.2版車架,同時2017.2版車架也是廠隊版2018年車架的基礎。難怪他們會感到困惑!

雖然廠隊一直四處找答案,但一個車手擔心前端,另一個擔心後輪,而Zarco保持他一貫的清醒,有條不紊的工作方法。這位法國車手非常謙虛,而且頭腦冷靜,跟他第一次見面的人都會以為他在銀行工作,而不是騎著354公里的MotoGP賽車。

他在周日下午說:「我很滿意,我可以越騎越好。」

無怪乎Rossi跟其他人都認為Zarco能挑戰2018年冠軍。就連他自己也相信自己做的到。

他說:「我有兩屆Moto2世界冠軍的經驗,我得牢記這點。當然,何不在我上MotoGP的第二年(拿冠軍)?最重要的是,我要盡情的享受騎車,這是我騎其他車沒有過的感受。」

Zarco到底做了甚麼不一樣的事,讓他能用舊車架跑那麼快?這最好問Tech 3的技術天才Coulon。

Coulon說:「Johann的工作模式很簡單。首先他想要前端給他的感覺是安全的。此時,他不去管後面,因為他能控制住後輪。一旦前端沒問題了,我們就會盡力去改善後輪。他從不抱怨任何賽車。」

Zarco只看自己的時間。他維持相同的設定讓車子騎起來很類似,所以他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接著再用他的騎乘技術試點別的東西。這意味著他根據每個彎角、每個賽道、甚至是賽車與輪胎來改變他的騎法。

他在Moto2學了很多,那就是所有都要回歸到自己本身,因為每台賽車本質都是一樣的。還有,更重要的是Zarco不像他的對手,他從未被MotoGP的電控寵壞,他總是自己控制循跡性。

Coulon補充說:「Moto2輪胎抓地力普遍低落,所以雖然沒有太大的馬力,車手需要能自己控制。如果要跑得好,輪胎要保得好。我認為在Moto2很好學習這點,但不是所有Moto2車手明白這點。Johann 對於賽車很敏銳:前端接觸、後端接觸以及如何自己控管,例如後輪打滑。

Zarco有許多才華,但平穩,對狀況反應相當敏銳以及像變色龍那般的適應能力可能是他最強大的能力。

Coulon補充道:「有時他告訴我們,『呃,在這個賽道用這條胎,我得拉正車身才有辦法加速。』另一次他說『呃,在這我不需要太把車身拉正就能加速,因為我稍微拉正車身一點就有循跡性,拉得太直會損失太多我的時間。』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車手都能感受到這點。比賽期間,車手要能感知到狀況,並且能做出相對的反應。或許他要感覺到『呃我得改變我得騎法』或是改變設定,或是仔細開油,並親自去處理。這全都是感覺。」

最後,關於歷史:私人車隊還沒有拿過世界冠軍。經過這69年的500cc與MotoGP比賽,所有世界冠軍都是廠隊拿到的。

這引出一個問題:Zarco能創造歷史嗎?Tech 3車隊創始者兼老闆認為不可能,不過會很接近。

他說:「騎車的人還是有差。Johann知道他能做甚麼,他非常冷靜。他很享受壓力;這好像壓力會帶給他動力,這不是我們常能看見得。他不是鎂光燈的焦點。他不關心五星級飯店跟名車。他很謙虛,但他相信自己能贏。可是如果你要贏,就得加入廠隊,在廠隊可以根據自己的風格去改車,拿到最新的套件。」

如果在六月底的亞森站,Zarco成了Yamaha奪冠的希望呢?

Poncharal笑著說:「日本車廠說一是一。當Ben[Spies]跟Pol[Espargaro]還在隊上的時候,我們也提出同樣的要求過,但這是不可能的。這也很好理解─廠隊沒辦法忍受被衛星車隊擊敗。」

另一方面,現在Zarco最不想要的大概就是廠隊賽車。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