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舊聞回顧]2017年之後的MotoGP:通往更美好的未來?


2015年MotoGP看起來發展得相當好。從2010年Suzuki因為財務危機瀕臨退出之際,整個MotoGP賽道上只剩下17台賽車。



作為Dorna的賭注,CRT規則意外獲得不錯的效果:備受批評的量產型賽車或許競爭力不夠,但也的確讓車廠想辦法提供更多有競爭力的賽車給私人車隊。接著CRT賽車就轉變成LCD..公開組賽車,而Dorna所推廣的統一電控也成為技術規則之一。明年2016年開始,MotoGP將會回到以前那樣只有一個組別(但推出特許積分,對於目前沒有頒獎台成績的車廠持續保有:引擎開發權、無測試限制以及單季引擎使用數。),每輛賽車使用同樣的ECU,同樣的燃油數量(22L),以及同樣的輪胎(17"米其林)。

2017年將會有更重大的轉變。表面上來看,2017年賽季與2016年差別不大,但裡頭卻大有不同,這樣的改變是為了這項運動能長久經營。私人車隊的地位從2017年開始轉變,為了減輕財務負擔,Dorna決定固定賽車的價格,確保場上的賽車數量不減。

其中有許多關鍵性的改變,而這全都跟私人車隊有關。首先,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是MotoGP將固定保有24位車手,每位車手將會接受Dorna的財務補助。而多出來的位置將留給現有的車隊,目前看來只有一位車手的IODA車隊,很有可能會被除名,其他車隊將會被保留。如果現役車隊沒有退出,新的車隊就不能申請參賽。新車廠想進入,就得學今年的Aprilia一樣與現有的Grisini車隊合作,而不能像Suzuki一樣自行參賽。根據Speedweek的報導,預計在2017年以廠隊身分參賽的KTM將要與一隊現役車隊合作。而Speedweek也提到,這個車隊很有可能就是Aspar車隊。剛好可以彌補這瓦倫西亞車隊的財務困難,這對雙方可以說是雙贏。

同時這象徵MotoGP的贊助型態正在改變。目前為止,Dorna付錢讓車廠參與,提供免費的輪胎以及幫忙付貨運費用。從2017年開始,Dorna將會付給每個車隊一位車手2百萬歐元。放棄直接補助給車廠,不過最後車廠還是會拿到Dorna的錢:Dorna給車隊的錢差不多剛好租車廠的賽車。輪胎部分繼續供應給車隊,只是從普利司通換成了米其林。

除了贊助車隊的方式改變之外,Dorna與車廠已經談好租車預算上限。每輛租給獨立車隊的賽車單季不能超過200萬歐元的上限。這樣的價格包含每位車手兩輛比賽車,以及所有維修費用(包含單季的引擎提供量)以及升級費用。不過不包含轉倒造成的損害,不過這是車廠之間的默契。聽說維修價格幾乎是兩倍。

200萬歐元是上限,不是固定金額。另外車廠也同意提供足夠的比賽車給至少一個車隊。這表示車隊可以自行選擇品牌,讓車廠能多放一些賽車到場上。性能表現不佳的車廠就可能會被迫用低於200萬歐元的價格出租自家賽車。而表現比較好的品牌則能自己挑想合作的車隊,而且不只一個車隊。

簡單來講就是變得更有效率。目前,往年的賽車通常都是直接送去銷毀,或者極少數是賣給有錢人。對於Honda、Yamaha以及Ducati來說,他們把舊版賽車賣給私人車隊。Honda的衛星車隊幾乎是最新的,Cal Crutchlow及Scott Redding的賽車,跟Marc Marquez的賽車版本更新大概只差兩到三場比賽,而Yamaha的衛星車隊Tech 3則是使用去年Valentino Rossi及Jorge Lorenzo在最後一場瓦倫西亞所騎的賽車,Ducati的Pramac車隊
則用兩種不同版本的GP14。2017年Suzuki及Aprilia也得這樣做。Suzuki GSX-RR看起來已經相當具有競爭力;如果這家日系車廠明年能夠再讓自家賽車動力再大一點,並且維持良好的操控性能,他們的賽車在2017年也會有一定的需求量。不同以往,Suzuki得至少提供賽車給一個獨立車隊。

保留車手資格,設定預算上限,保證車廠提供資源以及Dorna的大方贊助,應該能讓這項運動繼續成長。Dorna所提供的贊助無法支付一個車隊整個賽季的支出。對一個擁有兩位車手的車隊來說,他們的花費大概是兩倍的贊助金額,美個賽季大約支出800萬歐元。其中包含兩位車手的薪水,車手的技術團隊,運送資源的貨卡,以及招待贊助商以及客人的費用還有負責招待的工作人員。不過400萬歐元的贊助對私人車隊來說比較拿得出來,剩下的可以透過比較小的贊助商贊助,而不用全讓冠名贊助商支出。

為何車廠同意設定預算上限?因為這是交換條件,Dorna保證五年內不會更動規則。從2017年到2021年,除非絕對必要,技術規則才會更動。每個賽季季中都禁止研發引擎,使得引擎研發只能在賽季空檔,這使得每年的支出更好預測。穩定的規則也讓成本較容易推算。但是,不是所有車廠都希望如此:聽說Yamaha對新的政策比Honda還不熱中,因為他們害怕從Dorna那邊的收入會減少。

2017年MotoGP級別已達成協議,現在將把注意力轉換到其他級別。為了讓MotoGP三個級別發展得更好,車隊協會IRTA希望Moto2及Moto3的車隊能有更好的交易內容。目前IRTA從Dorna那獲得的補助都用來支付三次測試以及每年大多數的運輸費用。他們也收到Dorna的贊助來補貼一些意外的支出:IRTA目前正積極在爭取Moto2及Moto3在阿根廷的回扣,今年當地的物價漲得相當兇,包含住宿及租車的費用。價格漲得過分,讓一些人用了新的且更極端的作法來降低成本:舉例來說,在辦公處租冰箱,與其支付高額的冰箱租金,有些人會選擇買一台新的,價格不到租的三分之一。買新的還比租的還要便宜。

Moto2及Moto3的目標是讓每個車隊能預估支出編列預算。Moto2及Moto3的補助不會像MotoGP那樣多,24位車手每人200萬歐元,總共就4800萬歐元,超過Dorna年收的五分之一
,但這樣的補助卻能讓這個比賽更好看。假使類似的系統也能在WSBK中運作,對那些得自己出錢(或者更確切的來說,贊助商出錢)的車隊會更輕鬆。但在此之前WSBK得賺更多的錢
才行。

最後是賽程。Dorna的執行長Carmelo Ezpeleta已公開表示賽程單季不會超過20站。20場真的很多,有個內線人物告訴我說18場比賽剛剛好,再增加站數會提高測試成本。目前的賽程對長期離家在外的車手及車隊工作人員已經是相當難熬了。如果再增加到19或20站,為了彌補這些工作人員,可能會取消一兩場測試。增加到19站則會取消雪邦二測,直接改成在雪邦測試一次,在卡達測試第二次。如果增加到20站,在賽季開始前只會在雪邦測試一次。

現在能確定的就是接下來幾年賽程一定會有些改變。2016年會增加奧地利站,因為紅牛贊助自家在Spielberg的賽道讓Dorna多一站。加入奧地利站是否意味著要增加賽程,或是減少其他比賽目前還未確定。目前最有可能會取消的就是捷克站,由於老Abraham(他爸說好的那個爸爸)與當地政要有些財務糾紛,奧地利站就很有可能取代捷克站。

看起來泰國站必定會在2017年加入賽程中。泰國對MotoGP車廠而言是相當關鍵的市場。南美洲的第二站目前也正在交涉中,不論是智利或是巴西,但由於政治與財務上的困難,目前還有一段路要走。同樣的,印尼也有相同的困擾,還不只如此。目前印尼還沒有適合舉辦MotoGP的賽道,貪汙的歪風猖獗,讓整個推廣工作相當昂貴且危險。缺少政治與治安的穩定基礎下,短期間大概看不到印尼排進賽程中。

然而,印度則很有可能舉辦MotoGP。之前的關稅問題已經解決,政府的改選讓Dorna考慮先讓WSBK系列去佛陀國際賽道跑跑看。如果辦成功,MotoGP一定會跟著去,替車廠創造印度的市場。

增加其他國家的比賽意味著現有的賽程會被更改。除了捷克站,印城站很有可能成為下個被更動的選擇。以車廠的角度來看,似乎不需要在美國設兩場比賽。美國是相當成熟的市場,在那擴展銷量相當有限。但對印尼、巴西或印度來說卻相當困難。在西班牙的四場比賽,由於與Dorna簽約的關係,暫時會保留。但財務危機會至少砍掉一站,目前看來瓦倫西亞站最危險。過去曾提出要在瓦倫西亞站及巴塞隆納站選一站取消。如果西班牙經濟有所成長,那就可能不需要。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