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16德國站:半雨胎vs光頭胎;下對賭注;無線電之惡


德國站這個比賽週末很怪。繼三週前詭異又驚險的荷蘭站後,又一次兩段式比賽。天氣至關緊要,需要夠聰明且勇敢的車手才能成功。還有,可能運氣也佔了一部分,不過運氣苯來就是比賽的一環。有時候運氣會站在你這,當時機成熟時,你得把握。


這正是德國站MotoGP級別所發生的事—Moto3也是一樣。MotoGP級別比賽是在賽道還潮濕還下著細雨時起跑,但跑到一半地漸漸乾了,賽道上乾的路線漸漸形成。幾圈後路線越來越明顯,接下來就是要做下兩個決定:哪時要進站換車,以及該在光頭胎上賭一把,還是選擇安全牌的半雨胎。

換車完全是視情況而定。機會總是一閃而過,但忽略的人總是多數。車手的決定都是基於車隊所打出的pit版,還有透過大型螢幕看到賽道上的路線。有時他們會發現自己困在車陣中,車手們不是盲目的拼冠軍,而是錯失進站良機。

非必要的複雜狀況

就輪胎而言,半雨胎有好有壞。半雨胎主要是因應Dorna的要求而生,主要是要讓車手在半乾濕的狀態之下也敢跑。因此,比賽中就允許使用半雨胎。這卻造成車隊兩難的困境:他們得去猜測接下來的天氣演變,到底地乾的速度夠不夠快來使用光頭胎,或者說場上還不夠乾,那半雨胎就會是更好的選擇。

當然有個簡單的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Marquez在記者會後這麼解釋著:「就我的團隊來說,我們選項裡沒有半雨胎。我們只挑雨胎或光頭胎。」這樣就免去了很多麻煩。「我要怎麼告訴你的團隊『我要半雨胎或我要光頭胎』」這都能透過車手與車隊兩邊的溝通來解決。

換了胎,換了感覺

對Marquez來說,比較大的問題是他沒試過半雨胎,對半雨胎的資訊就會少一點。這問題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大:Pol Espargaro之前沒試過半雨胎,然後就在他最有機會上頒獎台的時候轉倒。Scott Redding為了理解半雨胎的特性,在前幾圈花了很多時間。


就連Bradley Smith都對其中的差異感到訝異,而他之前還用過幾次半雨胎。他解釋說:「從雨胎換成光頭胎的感覺非常特別,賽車感覺重了100公斤。不那麼好進彎,前幾圈感覺很怪。很值得去試著用這些胎,因為之後我們有更多機會會用到。」

這或許是Marquez贏得這場比賽的訣竅。他說:「我冒了很大的風險,乾的路線非常非常窄。但我在前三圈處理的很好,當我看到我跑的比用雨胎的還快時,我說okay,接下來只要等時間到,我就能成功。」能在短短幾圈逼出極限又不會摔車的能力,讓他在賽道狀況還不夠好的前幾圈能跑得順,也迎來他的勝利。

Forcing your hand?

但幸運之神也幫了Marquez。他在第8彎跑開,又從碎石堆重回賽道。這使得他思考賽道乾後進維修區的時機。幾圈之後,時機到了,一旦光頭胎溫度上來了,Marquez就開始飛了。

或許不是因為到碎石堆轉了一圈才讓他打定主意的。從竿位起跑的Marquez使用了米其林為了賽道可能變得又濕又冷而帶來的超軟胎,卻一圈跑得比一圈慢。在第13圈時,他在第8位,可是名次持續在掉。一旦賽道開始乾,他就沒什麼好牽掛的了。

這就是他為何能贏這次比賽。在第19圈時,雖然進站讓他損失24秒,但他離開維修區跑完一圈的速度卻比領先集團還快。一圈後,他已經快了4秒,接著快7秒。在第四圈時,他已經彌補完失去的秒數,並且上到第六。他與領先集團的差距只剩10秒,而且迅速的接近中。

跟著領先集團

Danilo Petrucci前幾圈在這濕地表現的超棒,但卻摔了,使得Andrea Dovizioso上到領先地位。當賽道開始轉乾,Dovi的領先優勢開始縮小,Valentino Rossi、Hector Barbera、與Cal Crutchlow慢慢接近這位Ducati廠隊車手。剛拿下亞森站的Jack Miller從一開始就跟著領先集團,Crutchlow的起跑很糟,為了讓硬雨胎進入工作溫度花了不少時間,但後來也殺到領先集團中。

領先集團決定進站的時機與Marquez形成鮮明的對比。他們的團隊已經在好幾圈之前就瘋狂地打出進站的板子好幾次,但進維修區前的上坡路段,讓車手們難以看清指示,特別是那些車隊車庫位於大直道的起點的工作人員打出指示版車手更難看清,如Crutchlow與Miller。但是領先集團其實是被困在自己的戰鬥之中,他們真的太晚進站換車了。

Cal Crutchlow在賽後記者會上說:「老實說,我沒看我的指示牌。我只是跟著在我前面的Dovi與Vale。我知道他們是老經驗能在MotoGP比賽中跑在前面集團,所以我就跟著他們。」Rossi認為提早進站對他幫助不大。「關於策略,我能提早兩、三圈進站,但結果不會改變太多。我想如果我提早換車,應該會以第六名坐收,但我卻跟Dovi還有Crutchlow一起進站。」

對Rossi而言,更大的問題是輪胎。換完車後首度出維修區的第一圈,他對半雨胎一點感覺都沒有,在這浪費了10秒找感覺。週五使用過光頭胎之後,他與車隊開會決定使用半雨胎。在又冷又濕的賽道情況下,光頭胎根本沒辦法提供抓地力或回饋。在開會時半雨胎看似是正確的選擇。但理論與實際卻大不相同。

由濕轉乾

進站換車變成了整場比賽的轉捩點。Scott Redding進站時間很早,換了半雨胎出場,很快地就追上領先集團。他沒辦法追上Marquez的步伐,不過在領先集團紛紛進站換車時,他也上到第二位。他在第二位跑得相當輕鬆,但Dovi卻很快就追上來,後面還跟著Crurthlow。

很明顯Crutchlow是這群之中最快的。幾圈下來,Crutchlow超越了Dovi,並開始追擊Redding,並且在最後一圈的一號彎漂亮的超越了他。Redding說:「我們並排進入剎車區,我用半雨胎,而他用光頭胎。他會贏。」他能接受Crutchlow超車時他一點也沒有辦法這件事,但把頒獎台輸給Dovi這件事卻吞不下去。這位義大利車手進12彎前的下坡光速度就比他快,然後就輕鬆地超越他,而Redding也拿他沒輒。

本田 vs 其他廠

所以,Honda賽車的速度是哪來的?或許輪胎的特性剛好正對騎RC213V車手們的胃口。Honda賽車對前端施加的壓力比其他廠牌賽車來的大。Crutchlow的技師長 Christophe 'Beefy' Bourguignone告訴Neil Morrison說:「我們總是用比其他人更硬的前胎,或許是因為我們讓胎溫更高一些。在正常情況下,這是缺點,但我敢保證Marc跟Cal也能騎得很好,他們就真的跑得很好。他們可以逼出極限,他們有能力做這些事。這個場地的賽道環境也剛好適合他們的騎乘風格。」

Honda賽車軸距短座高又高,這代表在剎車時,重量更會集中在前端,對前胎施加壓力。也代表就算在又冷又濕的賽道條件下,前輪的溫度也會很快就上來。其他廠,特別是Yamaha與Ducati,軸距較長座高也較矮,剎車時的重量轉移較少。這代表他們無法像Honda賽車一樣讓輪胎熱這麼快。

Yamaha與Ducati都在罵半雨胎,在這種賽道條件下用半雨胎讓他們比使用光頭胎的Honda賽車慢個一秒以上。對Yamaha來說更諷刺的是,就算用了光頭胎,他們也可能不會跑得比用半雨胎還快。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

進檔爭議

賽後,有些人在爭論Marquez的賽車在換車時有沒有掛空檔。新規定限制車隊在換二號車時不能入檔,看起來Marquez跟他的團隊有這麼做,因為這樣能省下珍貴的幾毫秒。然而,當Marquez的賽車進站時,他的技師手卻握著二號車的離合器,這在網路上引發了爭議。

我自己、Peter McLaren與Neil Morrison都跑去向賽事監督Mike Webb這件事。Mike Webb告訴我們說他們有注意到這件事,也配了技術監督Danny Aldridge到Repsol Honda車庫去檢查二號車的數據資料。Webb告訴我們,數據顯示一檔是在Marquez揚長而去之前不到一秒的時間進檔的,而這只有Marquez自己能辦得到。

稍晚有更進一步的影片作證。推特的用戶po出一段影片顯示出關鍵證據,Marquez的腳在車動之前有明顯的移動。

不過,如果認為Marquez的二號車先入檔會讓他帶來甚麼優勢,那是一件很蠢的事。這可能會讓他損失百分之幾秒的時間出維修區。如果他沒有在終點前放慢大肆慶祝,這位西班牙車手可能會以20秒的極大秒差贏得這場比賽。

預定獎盃

Marquez這場勝利讓他穩穩地站在積分榜領先地位。現在他領先Lorenzo達48分,領先Rossi達59分。Movistar Yamaha兩位車手幾乎已經沒辦法阻止他拿冠軍了。就算Lorenzo接下來每場都拿冠軍,他只要保持在第二名就可以了。

對Movistar Yamaha車隊來說,這幾周是黑暗期。Rossi自從在巴塞隆納拿下冠軍之後,在亞森失誤摔車收尾,在這又沒辦法讓輪胎發揮效用。他太晚進站─雖然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的我們可以很簡單的這麼說─這讓他整整損失了16秒,要不是這樣他就有機會一拚頒獎台。現在他與Marquez有著59分的差距,而這樣的差距,幾乎都是由於他自己在比賽中犯的錯誤造成。

至於世界冠軍Jorge Lorenzo在過去三場比賽只拿7分。在巴塞隆納被撞倒完全是Andrea Iannone的錯,雖然當時Lorenzo越跑越慢。亞森站差強人意的表現最後以第十名作收。在德國,它僅僅只拿下一分。

Lorenzo到底碰到甚麼問題?主要是輪胎,特別是在濕地,有時乾地也會碰到問題。這位西班牙車手需要感覺得前輪給他的回饋才能使用他比場上其他車手更驚人的彎速。但米其林最近帶來的輪胎讓他沒有信心。

Lorenzo堅持,不是因為雨戰而缺乏信心。米其林帶來的輪胎沒有提供他足夠的回饋。「在這情況下使用米其林輪胎,跟雨戰使用普利司通的感覺完全不同。[使用普利司通輪胎]有時我能挑戰冠軍,有時至少我還能拚第五。但現在,以這台車這套胎與這種情況下,我跑得更糟糕。」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就得看下一場在紅牛賽道的比賽才知道。

德國站還有許多相當精彩的表現。Hector Barbera在前半段的賽事中表現出他的前排起跑並非僥倖。雖然換車後Barbera跑得相當掙扎,但他也展現出他真正的速度了。Jack Miller再次在雨中有精彩的表現,但換成乾地時就變得掙扎。Suzuki雙雄在週五跑得相當快,但在雨天卻變得一無是處。原因在哪?不論乾溼,後輪都沒有抓地力。

為何無線電要繼續禁用

通常在這種進站換車的比賽後,特別是有人挑對時間,而有人錯過的比賽,無線電的爭論就會再度被記者提起。Valentino Rossi很贊成。義大利車手說:「當然,如果我們能與維修站直接溝通事情會簡單許多。有時候單靠指示版很難傳遞消息,例如亞森,如果他們能直接跟我說我有兩秒的優勢,那我就能跑慢點,也能避免出錯。所以如果可以能有無線電就好,我不懂為什麼我們現在還沒有。」

Marc Márquez不同意。他說:「這不是四輪比賽。我沒辦法想像我在時速200趴車時有人在講話。」這是不必要的。「如果在賽前就已經擬定好良好的計畫。如果在賽前有先開會講好。就我們的例子而言,一切都這麼清楚。我們的團隊在2013年澳洲站後就對這樣的情形下很多功夫。」[2013年澳洲站,由於新鋪設的路面對輪胎磨耗有嚴重的影響,普利司通要求車手們進站換車,Marquez由於沒有及時進站而被出黑旗取消資格]

就我個人認為,MotoGP用無線電是相當可怕的想法。一旦車隊有了溝通的能力,他們就會開始控制車手,開始要求他們並且灌輸許多資訊。車手們會馬上無法自然的騎車,並開始服從命令,照車隊的指示去做。站在車隊的角度來看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完全投入在其中。但就我的意見來說,摩托車賽最重要的就是車手,以及他們處理狀況的能力。

現在的情況允許車手去賭一把還有犯錯。這同樣也是賽車的一部份。此時此刻是由失誤最少的車手領先積分榜。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