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米其林2017年目標『只改變輪胎材質』

輪胎是2016年賽季的關鍵之一。每個車手在每個比賽周末都會講到,不論哪個車隊或哪種騎乘風格,車手們了解他們的比賽全都跟輪胎息息相關。

身為新的官方指定輪胎商,米其林其實做得相當不錯,每次只要有問題出現,他們都能馬上做出反應,例如阿根廷站跟亞森站。在瓦倫西亞測試,負責MotoGP項目的Piero Taramasso告訴BSN說,2017年的目標是只提供一種胎體就好,只依照每個賽道改變輪胎材質。

我們來談談2016年賽季。一到十分你給今年的表現打幾分?

我會為整體打7分。看看瓦倫西亞,這個多麼困難的賽道;我們改善了單圈速度更打破紀錄。如果把我們的反應靈敏度算進去,應該有9.5分。碰到問題我們總能迅速的應對。這個賽季最糟糕的狀況是在阿根廷Scott Redding的輪胎脫膠。

幸運的是輪胎沒爆胎,車手也沒摔。我們的反應也很快。我們在三天之內就生產並做好輪胎,馬上帶去接下來的奧斯汀站。亞森站之後我們也是馬上做出反應,帶新的雨胎到德國站。

展望新賽季,你們對2017年有何計畫?

我們的目標是明年的卡達站能推出單一一種胎體結構的輪胎,並且整年都只用這種胎體。如此一來我們只要針對不同的賽道特性與瀝青品質來調整輪胎材質就好。飛利浦島、瓦倫西亞與德國站肯定會有特殊輪胎,因為這些賽道[的左右彎數量]是不對稱的。

我們的目標放在更穩的情勢─簡化輪胎選擇。如果我們維持固定的胎體結構,對車隊來說也會簡單一點。今年不可能這麼做,因為我們才回歸第一年,還在累積經驗。我們需要一場接著一場的進化,改善抓地力等等。

你會在瓦倫西亞用較軟的胎體嗎?

會的,應該會採用2016年賽季使用的輪胎當基礎。我們也在瓦倫西亞測試的第二天測了新的前輪胎體用來改善輪胎在最大傾角時的感覺,而赫雷茲私人測試我們會測試新的後輪方案來提高抓地力與循跡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你們會停止供應半雨胎嗎?

Dorna會做出最後的決定,而我想有90%的機率明年不會再用。我們也同意,因為我們現在知道硬雨胎能應付賽道上混合的狀況。所以沒這必要了。根據今年的經驗,我們也發現到,越多選擇車隊會越混亂。如果能精簡這些事,會更好。Valentino Rossi,Marc Marquez贊成2017年不要繼續用半雨胎,Cal Crutchlow,Andrea Dovizioso和Bradley Smith希望能續用。Jorge Lorenzo則保持中立。

隨著瓦倫西亞賽後測試的舉行,2017年賽季就算啟動了,你有甚麼看法?

如果看測試的單圈成績,就會知道明年會很有趣,錦標賽會很激烈。換隊的車手與賽車都很有競爭力。我認為很難再看到9位不同的冠軍,因為Marquez、Rossi、Lorenzo、Vinales與Iannone把水準都提高很多。還有KTM的初登板也不錯。他們有良好的基礎,現在又有兩位經驗豐富的車手Bradley Smith和Pol Espargaro,他們會進步神速。Aprilia在整個2016年賽季也有相當的進步。

今年Jorge Lorenzo在適應輪胎方面很掙扎,特別是雨戰以及混合條件下。你如何看待?

我認為這不僅僅是因為輪胎。他跟Max Biaggi一樣,有著相當滑順的騎乘風格。他不是很愛賽車出現太多滑動。如果他沒找到對的設定,他就不能全力拼。

對於那些騎上2017年賽車的車手們你如何看?

Vinales第一名給人印象相當深刻。Suzuki與Yamaha在車架的設計理念上很相似,這讓Maverick能繼續保持他的騎乘風格,維持彎速。我看Andrea Iannone也差不多。他從Ducati轉到Suzuki去。他的強項是適應得很快。他的騎乘風格也比較具侵略性,他能馴服賽車,而不是害怕賽車。

Lorenzo?他是個很快的車手,而且在第一次跨上Ducati賽車就展現出這一點了。Marc Marquez是另一個王牌。掙扎於賽車或輪胎的感覺都不重要。他都能用他的騎乘風格彌補抓地力的不足或是賽車的不穩定性。至於Valentino Rossi,他會再次成為冠軍競爭者。他是個完美主義者。總是提供車隊正確的賽車設定訊息。或許他在周五或周六會顯得掙扎,但在正賽他會找到正確的設定。他還是用他過人的技巧來設定賽車。

文章來源:BS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