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2017美國站:領先者跌跤;Rossi vs Zarco

當有車手在前幾場比賽中脫穎而出的時候,很容易把他跟世界冠軍聯想在一起。才跑兩場比賽就下定論有點荒謬。經過第三場也沒有比較好。然而,自然而然會吸引人這樣想:當事情發生時,很難去抵抗。

到目前為止都是如此。在Moto3,Joan Mir在前兩場比賽中艱困的戰鬥中勝出,並且看起來不可撼動。Moto2由Franco Morbidelli稱霸,整場比賽從開始到結束。而來到奧斯汀,Maverick Viñales已經贏得前兩場比賽,相當穩當,沒人能匹敵。

MotoGP新的故事篇章自練習賽中產生。自從COTA開始列入MotoGP賽程到現在,Marc Márquez已經成功稱霸美國站四年。Maverick Viñales已經達成開季二連勝,來到奧斯丁,他希望能夠終結Márquez在這的連勝紀錄。







世紀之戰?

練習賽與排位賽兩人互有往來,互相刷對方的單圈時間。他們比場上其他人快半秒甚至更多,看起來正賽將會來場史詩級的對決。如果小馬打敗小牛,那他就能重返冠軍爭霸戰。如果小牛打敗小馬,那他就能在Repsol Honda最擅長的賽道偷走Márquez的王冠,成為MotoGP新的大魔王。

這類的故事很吸引人。但世事難預料,一切不如預期。Maverick Viñales對Marc Márquez所發動的挑戰只維持兩圈,這位Movistar Yamaha在18號彎轉倒,這是他在Yamaha賽車上的第三次轉倒,但是代價最昂貴的一次。Viñales的轉倒正明賽季還很長,直到瓦倫西亞之前,還有很多事可能發生。現在下結論都太早。

事實上,美國站最後比的是輪胎的磨耗,最能掌控輪胎磨耗的車手終將勝出。Maverick Viñales從一開始就知道這點,也把他奉為圭臬。「我們必須為最後十圈做準備。」但是在前兩圈就莫名摔車的他,最後那十圈就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莫名的轉倒




Viñales怎麼摔了?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沒辦法解釋。周日的下午,他只能懷疑的直搖頭。他說:「我不知道。我現在跟

你一樣。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我們檢查了所有東西。全都相
同。速度也一樣。雖然速度可能比早上慢一點。連油箱裡的油量都一樣。摔得很奇怪。我不知道要怎麼講,但就是摔了。」

Viñales盡力不去責怪米其林輪胎,但他也表明前輪是問題重點。他說:「我從第一圈對前輪就沒有很好的感覺。有些奇怪。我知道輪胎不如早上的好。第二圈一開始,我就已經感覺到輪胎左側有些古怪。」

那些未知數

什麼樣的原因導致摔車?有很多種解釋。顛簸的賽道整個周末都很難騎。Viñales很有可能稍微跑開前幾圈跑的線,然後就壓到抓地力較差的部分。很可能他想跟住Repsol Honda車手們,所以一直拼。可能由於製造公差問題,輪胎也比一般時後來的糟。最有可能得就是以上這些事情加總起來。


儘管如此,這些都跟Maverick Viñales沒關係。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認為他跟他的團隊沒犯錯,所以也沒辦法從中學習教訓。他能做得就是展望赫雷茲站。

Viñales的轉倒或許改變Marc Márquez內心的動力,但沒改變他

的計畫。他說:「這沒有改變我的計畫,我的計畫只有一個。
試著了解情況,試著了解比賽。阿根廷的失誤是很大的過失,我不想再重複一次。」


Márquez在Dani Pedrosa後面跟了幾圈,好好的照料他的前硬
胎。他在練習賽中沒有好好的測試硬胎,所以只能小心判斷輪胎的性能。他說:「比賽剛開始,我只想小心點,試著了解這條胎的極限在哪,因為在周五我沒有花很多時間測試它。我跟在Dani後面試著管理我的節奏,然後我看他有點掙扎,而後面的Valentino也有點掙扎,所以我想,是時候進攻了。」

Márquez首次超越時,Pedrosa堅強的防守,兩次換位之後,Pedrosa不得以讓Márquez跑走。這一切花了Márquez半場比賽的時間,但之後他的速度太快沒人能跟上。最終以超三秒的優勢,舒服的抱回冠軍寶座。

勝利的方式

看看比賽的結果,又是另一場典型的Márquez在奧斯汀的勝利模式。不過真的要講的話,這場勝利對Márquez來說應該算比較保守的。Márquez說:「這場比賽跑比較慢,我們還得去了解,還有溫度也上升許多。我還能跑更快,因為我覺得挺不錯的。但最終贏了就是贏了,不論是贏2秒獲是贏10秒,一樣拿25分。這是我從以前學到的經驗。」


這場勝仗讓Márquez達成在奧斯丁五場全勝的紀錄。(Márquez
笑說:「我們得跟Carmelo談談,以後多開設點美國站。」)Marc Márquez還是穩坐美國王的寶座。



同時這也意味著他獲得很多積分。Márquez跟Viñales的積分差一口氣從37分減少到12分差,從第八名一路跳上第三名。經過前兩輪,如果有人這樣就認為Viñales會拿下今年的冠軍,那奧
斯丁之後,他們大概就會打消念頭了。

衝突

Viñales的轉倒同時也代表著從2015年的雪邦站後,Rossi再一次在積分榜上領先。這是Rossi近幾年的象徵,穩定的上頒獎台,而不一定要贏得每場比賽。Rossi這三站通通上頒獎台,奧斯丁站更可以說是他今年的最佳演出。練習賽的時候就很快,正賽也跟上這個節奏,在賽事末端超過Pedrosa,並舒舒服服的以第二名完賽。

不過Rossi這場比賽也不是沒有起爭議。第七圈的時候,他幾乎跟Johann Zarco撞在一起,被迫把車身立直切西瓜進第三彎。這樣的過程讓他與前面的Marc Márquez縮短了0.3秒。雖然後面這個優勢被取消,但也引起車迷之間的風暴。

到底發生甚麼事?第七圈一開始,Rossi領先Johann Zarco。
Rossi在第一彎出現失誤,錯過apex點跑開了。這讓他離二號彎有點遠,他知道他這一跑開,一直到11號彎通通毀了。Zarco看到一個絕對不能錯過的機會。Zarco解釋說:「這是必須要
的。因為有機會能超過他,我問自己『我做得到嗎』,我可能
會轉倒。但這是必須的。」


Zarco在第三彎擠進內線,Rossi剛好進來試著關門。兩位在彎中幾乎平行,但Rossi因為在外側,被迫立直車身。他立直車身,繼續跑,往前直直跑重回跑道就跟到Marquez後,而不是在Zarco前面。

賽事監督仔細審查之後判罰Rossi賽後成績加0.3秒。雖然『判罰』可能不妥。賽事總監Mike Webb解釋說:「罰則的本意是,不能讓車手偏離賽道而獲得優勝。很明顯這個行為對他有利,因為他離Marquez更近了。所以我們要取消那個優勢。」

預備方案

Webb明白Rossi離開賽道很顯然不是他的錯。但Rossi沒有放棄他獲得的優勢,收油重新回到賽道,跑在Zarco前,而不是切西瓜跟在Marquez後。

這樣的罰則幾乎沒什麼用,最後對於Marquez、Rossi與Pedrosa之間的距離也無關緊要。這樣的判決應不能視為處罰,而是改正比賽時間。這是矯正賽道時間,可是這樣的行為比較類似小聰明,而不是照規矩走。


Valentino Rossi對這個罰則一點都不滿意。他說:「對我來說,這不對啊,因為我只有兩個選擇:我要嘛這麼做,不然我們碰上一起摔車。我得知是因為我有得利,我是真的有因此得
利。0.3秒很ok。但對我來說問題不在賽事監督,問題在Zarco因為他一直都很快。他騎這台車騎得很好。他很有潛力,但這不是Moto2,如果要超車要用別的方式超。對我來說,他得再冷靜一點。」

Zarco這麼做是否太激進?這麼說有點誇大。Rossi在一號彎犯了錯,代表他在2、3彎開了門,Zarco把握住這個機會。這位法國車手跟Rossi齊頭並進,卻沒法超過他。同時儘管Zarco已經在彎的內線中,Rossi還在試著關門。那該怪誰?兩個都有。賽事監督選擇這個選項,決定讓兩個都承擔責任。

你也一樣

Marc Marquez忍不住補刀。他說:「當然,這一超很激進,但一開始大家都用100%下去拼,我是個騎風相當侵略性的車手,Valentino」是個騎風相當具侵略性的車手。過去我們互相超車超的很兇,現在、未來也只會更兇。如果你騎得兇,超車也很兇,你得明白其他人也不是吃素的。都是這樣的。這是賽車。」Marquez想說的是Rossi本身就騎得很兇,但這次卻縮起來了。

Rossi怪Zarco的兇狠是源自Moto2的壞習慣,當賽車實力越接
近,想超車的話車手就要更兇。他說:「Moto2跟250當然不同,因為他們用一樣的賽車,應該說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又使用一樣的引擎,一樣的輪胎一樣的煞車,通通一樣。這樣會很難超車。比賽很困難,很難造成差距。我不確定這次是不是也一樣。」


Dani Pedrosa補充說適應MotoGP賽車不如一般人想的容易。這不僅僅是跳上一台更大台的車而已,還得了解任何會在高速下發生的事。進彎更快,煞車更重車手在賽道上的每一次拼搏。騎乘的節奏不同,要適應這樣的快節奏可能會成為問題。

驚人的天賦

然而,Zarco就是特例。這位法國車手的表現超乎MotoGP裡所有人的預期。Zarco看起來像征戰多年的車手,你會很容易忘記他只是個新人。所有的車隊經理都沒料到Zarco會這麼快,大家都對他的速度感到驚訝。Zarco目前在積分榜排第七,而且非常具有競爭力。

如果說Zarco在奧斯汀的表現令人注目,Ducati車手們的表現就相形失色。Desmo車手在這自從2014年以來每場都能上頒獎台,他們到美國站也想維持這個紀錄,或者挑戰一下更棒的成績。他們認為,這是Ducati的場子。

到了正賽,所有Ducati的工作人員都失望透了。Andrea Dovizioso是最快的Ducati車手,但就連他也只拿第六名,慢了
14秒。Ducati高層抱怨這是個艱難的週末,他們希望他們的車手能表現的更好。Jorge Lorenzo在此取得另外的進展但雖然在賽事前半段他跟得上Dovi的節奏,前輪右側的磨損,意味著他沒辦法好好的發揮,最後10圈掉了很多位置。這成績不是Ducati要的,不論是老經驗的Dovi還是新人Lorenzo。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