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Marquez的冠軍保衛戰:傷害有多嚴重?

如果Marquez要拿下2017年世界冠軍,那他得要再創新紀錄才行。



在阿根廷站的二號灣摔了個大筋斗可能對Marquez是個打擊,但真正會影響的是這對他蟬聯衛冕寶座的路傷害有多大。

從MotoGP時代開始,沒有一位車手能在一個賽季中像Marquez這樣,排名第8,第二站只拿到13分的積分,還拿世界冠軍的。

最接近的是2015年同樣第二站Lorenzo在車手排名第四名,總積分26分,最後拿下世界冠軍─雖然很多人都認為Marquez在雪邦幫忙Lorenzo對抗Rossi,最後Rossi在瓦倫西亞閉幕站從最後起跑。

看看過往衛冕冠軍保衛自己頭銜的紀錄,如果你是Repsol Honda車手的支持者,最好深呼吸一口氣。

2006 Rossi: 赫雷茲排第14名, 卡達拿下第一名。 最後輸給Hayden拿下亞軍 

Rossi曾說2006年賽季的開場最糟糕,他在赫雷茲的第一彎就被Toni Elias撞出去,最後回來拿下第十四名。這位義大利車手馬上在卡達反擊,但儘管挽回跟Nicky Hayden的51分差距,但在瓦倫西亞的轉倒,使他把冠軍拱手讓給美國車手,震驚車壇。

2007 Hayden: 卡達排第8名, 赫雷茲拿第7名。 最後Stoner拿下世界冠軍,而Hayden只拿第8名

世界冠軍頭銜的壓力重壓在Hayden身上,2007年賽季他跑得相當掙扎。這位美國車手在賽季初的頭兩站只拿下第8與第7的名次,而整個賽季也只拿下三次頒獎台成績。

2008 Stoner: 卡達拿下第一名, 赫雷茲拿第11名。 最後輸給Rossi拿下亞軍 

Casey Stoner  2008年的頭銜保衛戰在沙漠中以絕佳的成績起步,但他卻在赫雷茲碰上麻煩,在這條不適合他的Ducati賽車的賽道,他衝出賽道兩次,最終只拿下第11名。

接著在布爾諾、米薩諾與利曼的失誤,使得這位澳洲車手最終雖然拿下年度亞軍,卻比Rossi少了93分。

2015 Marquez: 卡達排 第5名, 奧斯汀拿下第一名。 最後由Lorenzo拿下世界冠軍,Marquez拿下第三名。

開幕站卡達出師不利只拿下第五的Marquez,在奧斯汀的排位賽碰上戲劇性的狀況,他的RCV碰上了技術問題,停在維修區外面,最後他用第二台車拿下竿位。

這位西班牙車手最後以無懈可擊之姿拿下冠軍,暫時排在冠軍積分榜的第三名。

接著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馬來西亞羅馬衝突。

2016 Lorenzo: 卡達拿下第一名, 阿根廷DNF。 最後由Marquez拿下世界冠軍,Lorenzo拿下第三名。

Lorenzo的2016年賽季開始也很戲劇性,在卡達拿下第一名後,雖之在阿根廷轉倒。

Lorenzo在去年的表現也不錯,前六站贏了三場,外加兩場第二名成績,但由於Movistar Yamaha的進度落後,而他又確定要加盟Ducati,最終他輸給了Marquez與Rossi拿下第三。

這跟Marquez有甚麼關係?

簡單來說,他得面臨MotoGP史上最大的挑戰。

Maverick Vinales與他的Movistar Yamaha車隊拿下每場測試的第一名,席捲了賽季頭兩站更是加深Marquez這項任務的難度。

Marquez現在有37分要追,同時要對抗Vinales、Rossi還有Ducati廠隊、Suzuki廠隊這些今年預估會很強勢的對手。

可是如果真的有人能辦得到,那肯定就是Marquez。這位24歲的車手是最後一個能稱霸整個賽季的車手,2014年的開季10連勝,最後18場比賽贏了13場。

如果能再次上演同上的戲碼,他肯定能拿世界冠軍。但現在使用的是米其林胎與統規電控,要再次出現這樣的光景恐怕不太可能。

RC213V如此難以駕馭,Marquez現在的首要任務是重新找回奪冠手感,自從他在2016年日本站拿下世界冠軍後到現在,就再也沒拿到冠軍了。從美國站開始是最棒的選擇,在這裡他從沒嚐過輸的滋味。

然而,如果他在奧斯汀還不能擊敗Vinales的野心,或許他今年的衛冕寶座就有點危險了。
文章來源:Crash.ne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