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Maverick的秘密是?

Maverick Viñales正在享受他的黃金時期;這點不需要我告訴你。這位前Moto3世界冠軍不僅僅只是贏得第66屆MotoGP的前兩場比賽,他稱霸這兩場,從後面一路殺到前頭拿下冠軍。

他的天份與膽量從2011年開始參賽125cc就已經展現出來,在他第四次參賽就在最後一彎挑戰當年的世界冠軍。兩年後,他一樣在最後一彎成為新的世界冠軍。

必要時Viñales也可以很衝,不過他的腦子相當冷靜,沉穩,讓他能從125、Moto3、Moto2到MotoGP一步一步慢慢學習。頭兩年進入MotoGP對他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時期,因為跟其他賽車相比,他的賽車比較缺乏競爭力。

當你所騎著水準較低的賽車時,你就得更認真來彌補其中的差距,你會煞得更晚,進得更深,冒著更大的風險來過彎,比別人更早開油,把精神都放在縮短距離上。這是個學習如何騎得很緊繃的好方法,你騎的越緊繃,你就會越熟悉。

這裡學一些些,那裡學一些些,你就能獲得新的技巧:如何解決碰到的所有問題。當某天機會來臨,你能跨上更好的戰馬,把所學都用上,發揮至極限,忽然間你就成為賽事的贏家,這一切都變得如此容易。這就是Viñales現在的狀況。

Viñales在Suzuki初登板還有其他三個因素幫助他在MotoGP學習。原本GSX-RR就沒有被寄予厚望,所以他能專心在自己的騎乘技巧上不用管成績。同時GSX-RR又相當的好騎,雖然不是最快的賽車,但給予他空間去榨出賽車的最大潛能。Viñales有個很好的態度:他不會常摔車,他明白摔得越多能學到的越少,離緩衝墊越遠越好。總而言之,他確實在2015和2016年盡他所能的去學習。

而且幸運的是,他能在2017年替Yamaha效力。去年,Yamaha苦於要適應米其林輪胎,碰上前輪抓地力以及後輪的耐磨度種種問題。今年的YZR-M1後輪看來更保胎一些,而且2017年米其林帶來的前輪更有抓地力了。

大家都很滿意:Viñales還有特別是簽下這位新車手的Yamaha,尤其是他的到來解決了長久以來Yamaha車庫裡的緊張氛圍。一位車隊工作人員在雪邦測試的時候告訴我:「Maverick的到來帶來一股新鮮的空氣。」

當然,Viñales也讓Yamaha的工程師帶來新的挑戰,這些工作人員跟騎乘技巧相當特別的Jorge Lorenzo共事了9年之久。

Yamaha車隊的Wilco Zeelenberg說:「Maverick的風格跟Jorge完全不同,對我們來說真是大開眼界。Jorge總要我們非常精確。我們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他會用什麼,或不用什麼,我們跟他緊密合作。現在我們要試試不同的東西。」

「Maverick比Jorge把更多身體重量往車頭壓,這對我們的賽車轉向,剎車,還有讓前輪升溫有幫助,通常這是Jorge頭痛的地方。這代表我們能用更正常的前輪,而不是使用Jorge最常用的前軟胎。對我們來說輕鬆點,因為Jorge常掙扎於讓硬胎的工作溫度上來。」

「我們試著不要有過多的荷重轉移,因為Maverick會煞的更猛一些。我們的設定完全不同,我們得在剎車這塊輔助他,因為他在這區塊很兇,不只是前煞,還會用上後剎車,有時還稍微會打滑。」

Viñales的技巧跟Yamaha近年來的冠軍車手不同。Lorenzo在直道上幾乎是把他的M1停了下來,賽車沒有一點動作,接著他再把車帶入彎中,走線非常寬,以達到相當可怕的彎速。Rossi則是比較傳統:煞車更兇一點,然後帶入彎。Viñales大致上也是在直道上剎車,接著掃進彎中,有點像Lorenzo,但前端帶更多負重。大直道上的剎車,他比Rossi用更多後,當然比Lorenzo更多,賽車會有些位移,他的剎車技巧有點像Marc Márquez。

換言之,他所用的技巧是綜合許多不同的技巧而來,從初登板時碰上的這些頂尖車手身上學來的,這個組合技巧相當難對付。

這周的美國奧斯汀站對於2017年賽季可說是至關重要。Márquez在此沒吃過敗仗,所以假使Viñales真的贏了會相當轟動。而Viñales真的有機會,因為他在2014年第二次騎著Moto2賽車在此就贏過。但從另個角度來看,這個賽道對M1沒特別有優勢。賽道配置充滿著快速的左右換位,低速彎,這裡對RCV來說比較有優勢。

COTA對Viñales來說就像回老家一樣,因為世上第一個maverick就是在德州人。 Samuel Maverick是19世紀的一位牧場主人、律師、政治家,但他太忙沒辦法把自己養的牛一隻一隻命名,所以他底下的工人就把他沒命名的牛叫做maverick。最終這個詞被形容為特立獨行的人,就像在電影『捍衛戰士』中飛行員Pete ‘Maverick’ Mitchell一樣,這給了Angel Viñales靈感,替自己的兒子取名叫做Maverick。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com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