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2017巴塞隆納:經驗取勝;Yamaha的困境

米其林能決定2017年MotoGP錦標賽?經過巴塞隆納之後,很輕易就會下這個結論。但這是不對的。這場比賽就像赫雷茲一樣,需要在缺乏抓地力的情況下管理輪胎,巴塞隆納這又多加了輪胎磨耗的複雜性。能控管最好的車手與賽車登上頂端。相對掙扎的車手與賽車則退居後面。

當然,米其林居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賽後,Honda的Livio Suppo指出,現在能看見不同的車廠在不同的比賽中脫穎而出。某些車隊或某個車廠能找到輪胎的甜蜜點,將之發揮到極致。到了下一場就是由不同的車手、車隊、車廠來發揮。

Suppo批評的點在於輪胎的甜蜜點相當難找。他告訴我:「輪胎的工作範圍看起來很窄。如果能找到對的方法,那就很有競爭力。」如果找不到正確的方法,找不到他真正的工作範圍,那就會很掙扎。「如果他的範圍能大一點會更好。」

這很可能是真的。當普利司通擔任官方輪胎供應商的時候,他們的輪胎工作範圍比較廣。到頭來只幫到那些最有錢,能花更多時機來檢視數據,找到完美設定的車隊以及那些能在那25圈都跑得非常完美的車手。如此的比賽少了進步、少了隨機應變以及驚喜。不論是你喜歡普利司通那種無與倫比的精準度,或是米其林的快速適應能力,都是你是摩托車賽粉絲的證明。不過,不論你怎麼想,米其林時代無疑的更有樂趣。

老馬識途

儘管有人會說最強的賽車會贏,但巴塞隆納的比賽卻是一位聰明,而且經驗老道,明白每個人都會遭受到極端的輪胎磨耗卻管理的非常好的車手奪冠。頒獎台上是兩位31歲的車手加一位三屆世界冠軍,都騎著廠隊賽車,並且背後有一群經驗豐富並且聰明的團隊支持著。Andrea Dovizioso、Dani Pedrosa和 Marc Márquez在所有人都掙扎的困難環境之下,把所有事情都做對了。

FP4跑出驚人成績之後,Pedrosa成了這場比賽的大熱門。在周六的時候,這位Repsol Honda車手比其他人快0.5秒,而周日氣溫更高─賽道溫度來到55°C ,FP4的時候是51°C,溫度問題通常會是馬來西亞會碰上的,而不是西班牙─比賽的重點在於保胎。這樣的情況之下,體重較輕,騎乘風格較順的Pedrosa會有些優勢,對輪胎施加的負荷比較重且騎得較兇的車手還輕。

改寫故事

一切在Pedrosa搶下第一彎時看起來相當穩當了。拉開距離,消失在後面車手面前感覺也是時間問題。花了四個彎的時間才明白,原來一切都是命運的操弄。Jorge Lorenzo已經用頭排起跑的成績證明騎著Ducati賽車的他在這裡可以很快。他在第五彎馬上搶下領先位置,並試圖拉開距離。Lorenzo的確是領先了,但他卻沒拉開距離,這樣的模式在倒數五圈再度上演。第五圈時,Marc Márquez在他身後,後面跟著Dani Pedrosa、Andrea Dovizioso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 Jonas Folger。Márquez甚至從一開始就是個奇蹟:Danilo Petrucci起跑拼得很兇,撞到Márquez,差點把他掃到碎石堆裡。

這位現任世界冠軍也很驚訝自己還在比賽。跟Petrucci的碰撞是這災難的一周碰到的其中一件倒楣事。Márquez在週六摔了四次,然後在周日的暖身賽又摔了一次。暖身賽之前,回到維修區要換車的時候又摔一次。摔了五次之後一切變得不容易。晚上很難成眠,但我對自己說『Ok,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然後走出維修區,然後『摔了』。那一刻...就連我自己看到都會覺得『Wow,我好蠢...』戴著安全帽我真的看不到那個啟動器跟其他東西!我很專心在賽道上...然後我又在賽道上摔了一次!我想說『到底怎麼了,我想回家!』不過我的團隊說服我,我還是那個Marc,就像去年在奧斯丁一樣。我從來不放棄,並且努力拼,然後我又跟Petrucci碰了了一下,我又想『到底是怎樣!』

從前面到後面...

起跑後Márquez就穩下來,追了Lorenzo五圈,終於在第六圈的10號髮夾彎動手超車。這次的進攻讓Lorenzo跑得有點開,使得Pedrosa有機可趁鑽進來,然後是Dovizioso。Lorenzo開始宜路滑鐵盧,但跟之前不同的是,這次他不僅僅是止滑,還能反敗。Lorenzo發現自己掉到第八,而且可能會被Valentino Rossi追上。但他肯定不會想以第八名完賽。

Márquez或許搶下領先地位,但沒有維持太久。兩圈後,Pedrosa在1號彎超車,而Dovizioso在10號彎超Márquez。由於輪胎已經開始衰退,大家暫時停戰,Pedrosa領先Dovizioso後頭是Márquez甚麼事都沒發生。


跟在領先三人後面的是很猛的Jonas Folger,這位德國車手事整個週末騎的最好的Yamaha車手。但很明顯Folger管理輪胎的能力已經到了極限,只能待在領先集團的後面。

衛星車隊崛起

艱難的環境條件開始扯這位德國新秀的後腿。由於賽道條件不斷惡化,比賽變成了一種精神折磨。Folger說:「我不知道該用哪種mapping。他該冒著追不上前面集團的風險使用比較不激進的引擎設定嗎?還是使用能發揮更多動力的設定卻要冒著吃掉後輪的風險呢?他先試了一個,再試另一個,都沒有用。「一開始跟領先集團脫節是因為我為了保胎用了較軟的設定。但當我追不上前面的時候我改用較強的設定,結果後輪就用光了。」

Folger一步一步退下來使他落入隊友Johann Zarco的追擊範圍內。法國車手跑得不錯,從14名一路往前衝,再次證明了他在保持高速的狀況下又能省胎的功力。除了一開始慢了三秒,Zarco基本上前三分之二都跟領先者維持一樣的速度。最後他能超過隊友,但以第五名完賽是非常棒的成績。

然而這並沒有掩蓋掉Jonas Folger的成就。這位德國車手在這場重要的比賽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改變了他在賽車上的位置─整個人往後移,並且在油箱上多加一個油箱墊─使他在Monster Tech 3 Yamaha賽車上更舒服。這場比賽的前一年,Tech 3車隊老闆Hervé Poncharal還在沮喪著那麼多的廠隊有缺,不知道他能不能招到有能力的車手。今年的巴塞隆納,我們還稍微提醒他這件事。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胎燒

Andrea Dovizioso開始加速之後,Folger才是真正跟前面脫節。這位義大利車手一直待在Dani Pedrosa後面試圖省胎,節省彈藥。他運用了Ducati過人的加速節省了他的前輪,所以準備換他進攻了。剩下九圈,他開始行動,在直線直接巴掉Pedrosa,並且馬上拉開距離。

Marc Márquez知道他現在要做出抉擇。他來到巴塞隆納的目的是想贏,並且重啟他冠軍之路。「老實說今天的目的本來是求勝,儘管昨天摔了四次,今天又摔一次。週四到這的時候我跟車隊這樣說『這禮拜我想冒險』」。很快的他超過Pedrosa,並且嘗試追Dovizioso。但Ducati的速度無人能及,Márquez知道他要嘛就是穩拿第二,不然就是試著要贏然後摔車。由於Maverick Viñales在很後面,他選擇了合理的選項。

Dovi拿下他的二連勝,而且也是他在頂級級別的第四場勝利。這場勝利意義非凡:這是Dovi的首次連勝,就連他在125cc拿世界冠軍的時候也沒發生過。這也是自2009年以來,義大利車手首次拿下兩場勝利,一場是Valentino Rossi在捷克站得勝,一場是Dovi在多寧頓公園。

Racing Jujutsu

最吸引人的是Dovi所做的一切。他明白這場比賽輪胎磨耗重於任何事,當輪胎衰退的時候努力的使用Ducati的優勢。在練習賽的時候,他並沒有把心思放在做出漂亮的單圈時間,也沒有露一手。「我們不是最快的,但我們專注在高熱的情況下用舊胎來騎車,當比賽一開始,大家都沒抓地力,沒人衝因為大家都在省胎。」

當時機來臨,他也準備好了。Dovizioso知道Pedrosa在剎車時一直替前輪施加壓力保持速度,這仍是Honda賽車的弱點。Ducati不用這麼作,他們利用加速的優勢在直線上彌補剎車時失去的。到了賽事末端,Dovizioso知道他有優勢。他將之發揮至極限,最終迎來勝利。

接連兩場勝利是否代表Ducati已經是一台能挑戰冠軍的賽車,而Dovi也成為MotoGP裡的外星人之一嗎?第一個問題的解答,由這位連續贏得兩場比賽的男人口中回答是NO。賽車在加速上無疑的有優勢,但靈活性與轉彎能力還是不佳。這位義大利車手說:「極限跟四場比賽前一樣。」當條件順利,他們可以使用Ducati的極速,那他們就有機會。但如果是正常的賽道,有良好的抓地力,那他們就會困難些。

心靈至上

至於Dvoi本人,很難判定他現在是不是外星人。記者會上,Marc Márquez跟Dani Pedrosa把他列為冠軍競爭對手。現在他只落後Viñales 7分,這很明顯的是對的。Dovizioso肯定有所改變,這位義大利車手在周末更冷靜更專注了。

Dovizioso在記者會上暗示發生一些改變。他說:「就像我去年中說的,我相信我明白生命中的許多事,這讓我能處理所有事;不論是生活跟賽車都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對,去處理。從此之後我的成績好多了。」記者會時,Dovi還是含糊帶過。「你會碰到某些人,他們會告訴你某些事,然後你就會用不同的方式過生活。每個人都能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變成熟或者了解某些事。一件小事但會造成很大的不同。

這是甚麼意思? 連車隊都不懂Dovi的意思,他把這個秘密守得很好。這位義大利車手似乎找到人讓他屏除一切會分心的事物,專心在他要做的事上。這就像心靈導師,但其實許多車手很害怕承認這種事,怕會被當作變弱的象徵。但不是這樣的。如同許多菁英運動一樣,摩托車賽是心理遊戲。賽車設定可能佔10%,但光是頂級車手的能力可能就佔30~40%。

Márquez跟Pedrosa對於第二名已經很滿意,因為他們對Dovi的海放無能為力。Márquez 曾想拼,但他意識到這樣不會有好的下場。他說:「當Dovi開始拼,我也試著跟三圈,接著我說『OK,再這樣我會摔,最好還是穩拿20分』」Pedrosa明白Dovi比想像中快,所以他就只是跑好自己的節奏。

...再從後面到前面

Jorge Lorenzo以第四名衝過終點。掉到第八名之後,他發現自己能再次加快腳步向前衝。他選了硬後胎,因為他相信這樣能讓他一開始就衝出好成績,當然也讓他在賽事尾聲能保有更棒的速度。

之後,Lorenzo很高興,因為他更了解Ducati並且更知道怎麼處理他了。他說:「跟領先者差九秒:這是第一次我跟前面的差距小於十秒,所以這是場好比賽,但當然我想贏,第四名不是我要的。」不過他已經學著不再那麼積極的補油,這讓他能好好保護他的後輪,讓他到最後可以騎得更好。「過去在炎熱狀況下我一直很掙扎,因為我習慣能越快全油門越好,這容易造成打滑,但這幾場比賽下來我更了解如何省胎了。在這方面我改善許多,很幸運在這方面我們沒碰上跟其他車手一樣的問題。」

這表示Lorenzo已經掌握Ducati了嗎?就跟Dovi一樣,他也認為賽車在轉向這方面要改善。「我們越來越近,我知道我需要一台更自然的車來發揮我的實力。現在我只是跑好比賽,而不是跑得非常好。」

新舊對決

Yamaha衛星車隊以第五第六完賽,但廠隊卻相當掙扎。Valentino Rossi很不開心,Maverick Viñales很憤怒。但更令人擔心的是他們對問題的評估不一致。被2016年的賽車打敗後,兩位Movistar Yamaha車手都被問及是否2016年版賽車比2017年版還快。Maverick Viñales斬釘截鐵的跟西班牙媒體說:「我測試過2016年版的賽車,2017年版的肯定比較好。」

Valentino Rossi有不同的看法。「對我來說賽車轉向更不足,後輪的問題更嚴重。就我的觀點,舊車轉向能力更好,對後輪不會施加太多壓力─就像在赫雷茲,他們跑得比我們好。」Rossi說他得利用油門幫助賽車轉向,而這會造成輪胎磨耗問題。Yamaha會在巴塞隆納測試新車架,希望能改善這問題。

迷路的男孩

至少Rossi知道哪有問題。Viñales還不知道問題在哪。或者說,他堅信問題出在米其林身上。「今早,用跑過15圈的胎,我做出1'46.1的成績。下午我用新胎,做出1'46.7,還差點摔。我真的不明白。我不知道該說甚麼。我每天都這樣說,我真的不知道。我們的賽車很棒。我只能這樣說。在卡達很棒,在阿根廷很棒。所有的比賽,我們的車架,都不是問題。問題不在賽車上。」

Viñales最輕易忽略掉的是熱身賽與正賽極高的溫度差。周日上午,溫度大約33°C。四小時後比賽開始,賽道溫度來到55°C。賽道會有不同的感覺是不意外,但Viñales對此卻感到訝異。

雖然Viñales在積分榜還暫居領先地位,但他對巴塞隆納的比賽結果感到失望。賽後他說:「真的很困難。我不知道怎麼了。我們的賽車,一場好,一場糟。時好時壞。我們開季的表現很棒,一開始兩場我覺得我無人能擋。我覺得我的狀態極佳。現在我覺得我像第10、15名。今天我跟卡達一樣拼─卡達我還沒這麼拼,因為那個賽道很難跑。阿根廷站我把握得很好,而今天我發揮了120%。幸好最後我能追回來,但我覺得我好像落後到15、16名,我真的不知道為何。老實說,現在我腦子裡真的很亂,我不知道我做錯甚麼。我在卡達、阿根廷以及其他比賽都這樣跑。我騎乘方式都一樣。」

回歸正常

亞森可能可以幫到Viñales。赫雷茲跟巴塞隆納都過了,MotoGP回到更正常的賽道。賽程上其他的賽道,除了瓦倫西亞以外,相較之下都比較新,或重鋪過,或者抓地力更好。儘管天氣可能無法掌握,但接下來的比賽會正常一點。從這戰結束後,惡劣的抓地力跟輪胎磨耗,不會是比賽結果的決定性因素。

這讓那些純粹主義者也開心。如同Andrea Dovizioso在比賽後說:「一件小事但會造成很大的不同。」我們重新回到調整設定細節,微調懸吊與電控還有幾何重量分布。對於輪胎來說,還是一樣不是每一場比賽都適合同一家車廠,但最終,能夠最快找到米其林輪胎甜蜜點的車手與車隊會抱回最多獎杯。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