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2017義大利站:義大利之歌

每場GP賽都有自己的特色。表面上,大多數的GP賽在某些國家都是國家級的比賽。例如英國站、捷克站、美國站。不過大部分每個國家都只有一個站。只有少數,非常少數的國家也超過一個的。有兩個分站徹底的展現出那個國家的民族特性:西班牙的赫雷茲以及義大利的穆傑羅。

今年的穆傑羅站適逢義大利成立共合國的紀念日(6/2)。正好適合義大利車手與車隊在塗裝與帽子上換上他們的三色旗。Sky VR46車隊在他們的黑色整流罩上拉出雅致的綠色、白色以及紅色條紋。Forward車隊讓賽車與車手換上完整的綠白紅塗裝。Valentino Rossi則是向義大利足球傳奇致意,這對義大利人來說是非常能理解的。

鄉親父老

這場比賽對於義大利車手們的壓力相當大。他們在晚上躺著想像著明天要用各種方式贏得比賽,凱旋而歸。因此他們有更強大的動力,在練習賽中更努力一點,正賽再努力一點。Valentino Rossi就是個例子:10天之前,他進行越野車訓練時受傷,被送往醫院治療。他幾乎不敢想要在穆傑羅站出賽,但在周日,他從前排起跑,他的速度讓他有機會能一拼頒獎台。

不只是義大利車手。Ducati的觀眾看台擠滿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Ducati愛好者,這些人都走過從Ducati在博羅尼亞的工廠往穆傑羅賽道的那條光榮的Passo della Futa道路,在往佛羅倫斯。這條傳說中的道路,每台Ducati都要走過這條路來做道路測試。Ducat的車迷都到穆傑羅來,希望能慶祝Ducati的成功。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甚至是要超越這個目標─Ducati花了兩天的私人測試時間來準備,其中一天還讓廠隊車手Andrea Dovizioso與Jorge Lorenzo來做測試。他們沒有測新的東西,光是純粹做設定,好讓他們在鄉親父老前露一手。

創造歷史

穆傑羅站將滿足義大利的期望。自從2014年Romano Fenati 贏得Moto3的分站冠軍之後,義大利國歌Il Canto degli Italiani再次響徹賽道周圍的群山。而且不只一次,是三次,在此之前是2008年,當時Simone Corsi、Marco Simoncelli和Valentino Rossi分別在125、250以及MotoGP級別奪冠。

這次更棒。 Andrea Dovizioso是繼Mattia Pasini在2009年騎著Aprilia RSA 250在穆傑羅獲勝之後,義大利人再次騎著義大利車在義大利站拿下冠軍。同時他也是自從Gianfranco Bonera在伊莫拉騎著500cc MV Agusta奪冠之後,首位在頂級級別騎著義大利車在義大利奪冠的義大利車手。這一天真得對義大利人來說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更棒的是,穆傑羅這三場比賽都相當精彩。Moto3的比賽一共16位同時衝過終點,第一名跟第16名差距在一秒內。Andrea Migno是最聰明的車手,最後一圈衝出來,擊敗 Fabio Di Giannantonio,衝回終點拿下自己的主場勝利。

Moto2也差不多是同樣的套路,這次是三位車手搶第一。在驚人的最後一圈,Tom Luthi超過 Alex Márquez與Mattia Pasini通過San Donato彎取得領先,接著Pasini在Casanova和Savelli彎超過Márquez,然後在Arrabbiata彎超過 Luthi,繼2009年之後再次奪冠。

人們的最愛

最後輪到MotoGP。在頂級級別,前幾圈的廝殺相當激烈,讓人感到熱血,最後還有充滿緊張感的冠軍爭奪戰。由於Valentino Rossi在越野車訓練受傷淡出頒獎台的競爭,不過還是有兩位義大利車手能站上頒獎台。最終由Dovizioso奪冠,Danilo Petrucci雖然不能超過Maverick Viñales,但在這個重要的日子由義大利人騎著義大利車奪冠,是大家都想要的結果。

如果人們在最後欣喜若狂,那一開始他們一定是百感交集。Valentino Rossi一開始像火箭一樣飛也似的衝出去,可是一到前直道,Jorge Lorenzo運用Desmosedici GP17驚人的動力搶到領先位置。他沒辦法在San Donato彎角守住,但一到Luca彎及Poggio Secco彎時,Lorenzo又很粗魯的搶回領先。

不確定人們給的是歡呼聲或是噓聲。Lorenzo在義大利非常不受歡迎:過去他用與Valentino Rossi同樣的一台車,在穆傑羅擊敗他,犯下不可饒恕之罪。但這次Lorenzo騎的是義大利車,並且展現出能幫義大利車廠拿下2017年的第一場勝利的樣子。

不如他看起來那麼快

眼見不一定為憑。Lorenzo多撐了一圈半,就被Rossi在Scarperia彎角果斷的超越。Ducati賽車在那跑開了,使得Rossi與他的隊友Viñales 能直接超車。從那之後,Lorenzo節節敗退,最後以第八名作收。

Lorenzo對於穆杰羅前幾圈發生的事了然於心。他說:「我還不夠快。我的極速最快,而且是最敢衝的,但我還是不夠快。」他的第一個衝刺圈做出1'48.8以及1'48.6的速度,而其他人很快的就做出1'48秒初,有些還跑進1'47秒。他跟不上,就被海放了。

後來他解釋了他的問題,他說他還掙扎於把這台賽車的實力完全發揮出來。他沒有發揮這台車在剎車方面的強項,沒辦法完全發揮這台賽車在入彎以及剎車這部分的實力,還試著帶著更高的彎速,這與Ducati的天性不同。 Lorenzo說,賽車無法轉向的問題要解決,但他也要修正他的騎乘方式,要學著煞的更晚。Lorenzo說,過去20年他只學一種方式─帶著彎速入彎─他得需要一些時間習慣。

凶狠

Lorenzo消失之後,開啟了一場三方競爭。Viñales領先,Dovizioso跟Rossi在後方諜對諜。一切就像在Viñales的掌控之下,但他還是承受不了Ducati直線速度的威力。

第14圈時,Viñales失守了。Ducati直接在直線超越,Dovi再拼一點拉開距離。Danilo Petrucci 在一圈之後跟上,看起來是要追Dovi,但也只是假象。只要輪胎狀況衰退,Viñales就追回來了,奪回他的第二名,而後頭的Rossi也看似要追上Petrucci搶奪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

熱門人物

Petrucci在賽後記者會上說:「當我在Maverick、Dovi以及Rossi後面的時候,我對自己說,好,現在在第四名。等到最後一圈。但一會我又對自己說,這是你的主場。去試試吧。我試著跟Valentino。接著超過他。一圈後我又超過Maverick。但接著我說,好了,剩下一個。試著跟著Dovi,但是不容易。我們非常非常接近。為了跟著他,我把我的後胎用完了。我對自己說,撐住。」

剩下四圈Viñales超過Petrucci時還認為他能贏。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把差距從1.2秒縮短到0.8秒,但Dovi看到了,也做出反應。 倒數兩圈,Dovi也拼出跟Viñales一樣的速度。義大利車手再度加快速度,Viñales跟不上,並決定守成,20分拿在手總比為了拼25分搞到摔車來的好。

毫無疑問

這場是Andrea Dovizioso的一場了不起的勝利。這是他在MotoGP的第三場勝利,也是最乾淨,最值得的一場。他的前幾次勝利,2009的多寧頓公園以及2016的雪邦,都是在濕地情況下獲勝。穆杰羅的勝利是在乾地狀況奪下,而且沒有任何一點外在優勢。天氣很適合賽車,沒人摔車,也沒人受傷而缺賽。Andrea Dovizioso這一天比所有人都快。

Dovi的勝利是他從2013年加入後努力工作的回報。Desmosedici的開發有相當大的關鍵都來自於這位義大利車手的情報,在其他人來來去去的情況下,就只有他耐心等待。Dovizioso是Dani Pedrosa以外,另一位被低估的車手。2017年穆杰羅就能表露無遺。

Dovi的四點起床開始嘔吐感到噁心,才發現食物中毒。使得他沒辦法參加暖身賽,只能出去跑一圈檢查賽車有沒有問題,接著就出去練習起跑。

他的速度也嚇到他自己。Dovizioso在賽後記者會上說:「我很怕在正賽中忽然沒力。但實際上我卻跑得很順,對我來說,在正賽中跟在Maverick後面就對了,我知道他的強項,也知道我自己的強項在哪。剩下10圈我決定超他,可是沒一個好策略。我看到我們在第四名。最好能超到前頭。不過我沒看到誰能跑得更快。」

留得青山在

對Viñales來說,穆杰羅是練習傷害控管的好機會。思考過與其追25分而不小心摔車,不如穩拿積分,最終他拿下了20分的積分。他的耐心得到回報:Viñales的領先優勢從17分增加到26分,而大部分都是跟他後面發生的事有關。對輪胎毫無感覺的Dani Pedrosa掙扎於賽車的控制,最後與Cal Crutchlow碰撞摔車。

這一摔使得Pedrosa從積分榜上的第二跌到第五,而這場比賽的冠軍Dovi則上升到第二。Viñales 跟自己隊友的差距拉開到30分,跟Marc Márquez的差距則是拉開到37分。儘管Dovi這次的勝利讓今年開場六場比賽出現四位贏家,但Viñales目前還是很順利的領先積分。

Petrux Rox

 Andrea Dovizioso的勝利是眾望所歸,Danilo Petrucci的頒獎台成績更是讓人欣喜若狂。Petrucci在過去就展現過他的潛力,2015年在銀石站的雨戰站上頒獎台。但這個頒獎台對他來說意義更深。他說:「如果有人問我,周日要是能上頒獎台你會付出甚麼樣的代價?我說Okay,我願意賣掉我的房子好讓我上台。」他在周六摔了兩次,在Q2又被取消掉一圈能讓他排位在前排的成績。但周日他撐過了,凱旋而歸。

Petrucci上了頒獎台就代表Valentino Rossi得待在第四名。他也接受了這個事實,不過在賽後也很滿意。他說:「當然,沒上頒獎台很可惜,因為在穆杰羅,能站在所有觀眾面前是最重要的目標。我認真的覺得我能做到這點,因為在練習賽時我還挺快的。不過在我內心,我知道23圈的比賽對我來說很辛苦,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不比平常,在練習賽的時候,跑個四圈或五圈,很容易能恢復,但要跑整場會更辛苦一點。跑剩下最後八圈我就差不多了,我開始覺得很痛苦。騎這台車,如果不能100%的去騎,所有事情都會很困難。」

首先得跑完比賽

Alvaro Bautista以第五名完賽,相當高興能拿一些分數回家。前兩場都DNF,也都是他自己的失誤,這場的目標就是完賽拿分。周六十,我們訪問到他,他說自己的目標在於完賽。所以以第五名完賽,並且能試圖阻擋Marc Márquez,使得這位西班牙人相當滿意。

捌弟說,這次第五名成績比他在阿根廷的第四名來的好。他說,在Termas De Rio Hondo賽道,Márquez跟Pedrosa的轉倒讓他賺了幾個位置。這次的成績則是實至名歸。

這使得Marc Márquez只能待在第六位,束手無策。一樣是老問題:缺乏加速以及極速,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只能仰賴RC213V出色的剎車能力。但米其林在穆杰羅帶來的前胎無法負荷Honda賽車附加在前輪的荷重,這使得Márquez相當掙扎。

談談輪胎

Márquez說:「當我在集團中間,我發現我在彎中冒了很多風險,還有兩台車同時在直線上超過我。這條前輪讓我很難去掌控這樣的情況。我用中性胎是因為右邊比硬胎還要硬;沒有強制要選這條,但我只有這個選擇了。用硬胎我只能跑12圈左右,然後輪胎就毀了。」

Cal Crutchlow對米其林前胎更是砲聲隆隆。他說:「用這樣的輪胎要在這裡打敗Ducati總是件難事。前胎對Dani來說太軟。最硬的前胎對Dani來說都太軟了,更何況我跟Marc還有Jack?甚至是出現在這都是多餘的,尤其我們最後一圈還那樣。我們大可待在家中,因為這樣的前輪讓我們整個禮拜都徒勞無功。我不知道他們哪時會開始幫我們,因為現在看起來他們在幫其他人。」

暗指Ducati在穆杰倫獲勝有陰謀論是不公平的。的確前輪不符合Honda的要求,但問題在於Honda對於前輪給予過大的荷重,而其他家卻沒有。因此,Johann Zarco說,米其林帶來的輪胎適合騎乘風格較流暢,對於Honda習慣重煞的車手們就會很煎熬。米其林打造輪胎比較趨向大眾化,但Honda在剎車上卻是相當極端。

穆杰羅一結束,大夥就馬不停蹄的前往下一站巴塞隆納。新的賽道配置將會產生未知的影響。三個義大利人在義大利站拿下冠軍,你覺得在加泰隆尼亞會不會也有三位加泰隆尼亞人挺身而出呢?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