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2017巴塞隆納練習賽:衛星車隊車手市場的第一槍

去年在赫雷茲前後,我跟Livio Suppo談及那超早的車手市場。Suppo。Suppo對於這麼多車手那麼早就決定換車廠感到沮喪,最早的合約在卡達就敲定(Bradley Smith跟 Valentino Rossi),接著是Jorge Lorenzo。Suppo說:「一般來說我們會等幾場比賽過,差不多穆杰羅,我們會想用幾場比賽看看車手能力到哪。」

去年的車手市場到了接近穆杰羅的時候就進入尾聲,今年看起來正常一些。今年到穆杰羅,已經能看到車手對未來的展望。而巴塞隆納則是他們開始商討─或者更精確的說─公開他們的選擇。

為何今年的車手市場比去年還要晚(或者說正常)?簡單來說,因為去年每家廠隊的合約都到齊,每個廠隊位置都空了。今年,所有廠隊合約都到2018(或者除非車隊老闆覺得車手表現不佳提早解約),只有衛星車手岌岌可危。只有幾個位置有缺,而這些空缺能提供的薪水有限,並且能上頒獎台甚至奪勝的機會更小。種種結合在一起使得車手們不急著開始談判。

安全的位置

那麼有哪些位置是空的。我們最好先了解哪些已經滿了。Repsol Honda車隊兩個沒問題Marc Márquez和Dani Pedrosa。Movistar Yamaha車隊兩個也一樣,除非Valentino Rossi決定提早退休。這不是不可能,而是非常不可能。KTM來說,目前只是兩年計劃的前六場比賽,除非有非常強大的的車手跳槽,不然沒道理換人。

其他三家車廠中,Andrea Dovizioso跟Ducati緊緊相依,而你會希望Jorge Lorenzo也是如此。六場比賽就要放棄Lorenzo還言之過早,但看在他們付的薪水,施加的壓力肯定更高了。Suzuki方面,我們不知道Alex Rins到底多行,因為他一直受傷。看起來也不會那麼早放棄他。

其他地方

另一方面,Andrea Iannone則是處於相當危險的地步。目前他最棒的成績是在德州的第七名。去年的這時候,用同樣一台車,Aleix Espargaro已經拿下兩場第五名以及一場第六名成績了。而Espargaro還是去年兩個Suzuki車手中成績較差的。Iannone自己的行為也沒幫上忙。他對車迷不屑一顧,對媒體也反覆無常。在一次訪談的期間他一直在講電話,並且沒跟在一旁等待的記者說一聲就離開。如果車手的工作就是代表車廠,並幫他們賣車,那Iannone最近的表現遠遠扯不上邊。

Aprilia的部分,Aleix Espargaro展現出他的實力與進展,但賽車卻讓他失望很多次。引擎、變速箱出包,讓他更難騎。另一方面,Espargaro也承認他自己搞砸兩次。他的努力與奉獻是無庸置疑的,Aprilia連想都不用想,肯定會留住他。

Sam Lowes的賽季開局更辛苦一些,他花了很多時間來改變自己的騎乘方式來適應MotoGP賽車。Lowes很明顯就是被當作二號車手來對待:Aleix Espargaro在巴塞隆納有兩具新的,動力更強的引擎,Lowes則是還在使用去年的賽車。車架方面的升級他有趕上,但Espargaro才是首先拿到的那個。

取得進展

不過Lowes對於他這陣子的進展感到相對滿意。他說:「老實說,成績還不到標準,但最後這幾場比賽越來越好了。特別是穆杰羅的前十圈,更猛一點。我往前衝超越五六個車手,這是今年我第一次真正有參與到比賽的感覺。」Lowes也相信自己在車輛開發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我的回饋很好。當我們在這測試的時候,我大概有三頁A4紙的東西要測,[Aleix] 只有一小部分。」

所以,可以想見的是,目前至少有一個廠隊位置可能有缺,雖然車廠老闆暫時不會想把焦點放在這個話題上。不過真正會有動作的是衛星車手們,目前只有Monster Tech 3的車手們續約至2018。Pramac、Aspar、LCR、Marc VDS和Avintia都還有懸念。

最後誰會到哪?Franco Morbidelli取代 Tito Rabat在Marc VDS車隊位置的可能性相當高。使得Rabat要嘛回到Moto2,或者試著到Aspar或Avintia找工作,並且付出相當的代價。賽季開局相當強勢的Alvaro Bautista幾乎會留在現在的位置。Hector Barbera今年的表現不如去年所預期,在積分榜上排在隊友Loris Baz的後面。Jack Miller的成績足以讓他待在現在的位置,不過跟HRC的合約關係又是另一回事。

Petrucci─Hold住

Danilo Petrucci的表現正好是Pramac車隊想要的,儘管他自己還不太滿意。Petrucci實際上在每場比賽都擔任廠隊的測試車手,測試廠隊不想測的零件與設定。如果沒問題,就會轉交給Lorenzo跟Dovizioso。但如此一來讓Petrucci幾乎沒時間專注在找自己賽車最完美的設定以及自己的騎乘風格,以至於成績。當他可以的時候,如同在穆杰羅一樣,他能表現得很好。

Cal Crutchlow是最具吸引力的人選。Crutchlow一直談到除了LCR以外還有人提供條件給他,儘管只要他要,他肯定能繼續留在LCR。他公開承認還有其他人開條件給他。當被問及他是否有跟其他車隊談條件,他說:「對,我有,但我還沒下決定。目前我牌面上有許多選擇,我會盡快的做決定。多快?我也不知道。」這些條件包含廠隊合約,儘管他沒明說是哪家車廠。Suzuki看來是可能的車廠,尤其去年Crutchlow有跟這家日本車廠談過。不過也有報導提到這位英國車手有跟Ducati的老闆談。

Crutchlow會留在Honda嗎?機會很大。當然Crutchlow更有可能用跟其他車隊談判來對Lucio Cecchinello施壓,或者該說對HRC施壓。Crutchlow的目的就是拿到Jack Miller與HRC的合約(或是類似的合約)。當然這不代表Crutchlow與其他車廠談判是假的。差得遠呢。不過Crutchlow是位相當慎重的談判專家,當他有工具,他會懂得如何利用。

中間比較困難

Scott Redding最擔心他現在的位置,儘管到目前他已經取得夠好的成績。他說:「首先,我希望至少能留在這個闈場,這是個開始。」但續留Pramac車隊的合約談判還沒開始,雖然這更像義大利人典型的做事方法。「當他們說明天,意思是下周。當他們說下周,意思是下個月。所以很難定時間。或許時間拉越長越好,越能展現我的能力。但這樣有點多餘,因為我得在對的地方才能展現自己的能力。」

Redding,就像其他人一樣,卡在很尷尬的情況。在他之上的廠隊車手緊緊的把握住他們的位置,沒人要放棄的意思。在他身後,有一堆年輕的天才車手想上來一試身手,而車隊經理也不吝嗇提供機會。Pecco Bagnaia是現在的一時之選,這位年輕的義大利車手剛好是Ducati的目標,特別是他去年還騎著Aspar車隊的車。

這讓那些類似Redding的車手只能騎著較差的賽車展現自己,而這些車又已經停止開發了。Redding憤怒的說:「我不知道最近是怎樣,但他們就只是一直等著那些年輕的車手直接從Moto3或是Moto2升上來。就像是他們已經在Moto2待上一年,然後他們想直接讓他們上MotoGP。給他們時間發展,就像以前一樣一步一步學習!」

不耐煩的懲罰

Redding堅持執意拉拔年輕有天份的車手會壓迫到那些還沒辦法發揮實力的車手。「他們這樣做沒辦法讓已經在GP級別的車手有機會真正展現自己。你知道你大概有兩年的時間,OK,就這樣了。後面有人上來了。有經驗的車手做出成績,他們越來越老,但他們有足夠的經驗來展現自己。那個錯過機會的人就是我,我很難能找到一台有競爭力的賽車。」

如果在MotoGP中的車手都已經這麼困難了,想想那些在WSBK等著跳槽來這個頂級級別的車手又是如何。首先,Kawasaki已經差不多稱霸了,(小部分)Ducati還能招架,讓人最無法忍受的是最棒的車手騎著最棒的賽車。不僅如此,他們不像Moto2與Moto3車手一樣,每周都在MotoGP的車隊經理面前比賽。最後,WSBK車手們都被MotoGP車隊經理們低估了,要打破這樣的狀況需要一點奇蹟,例如騎著600cc贏Jonathan Rea 20秒。

類似的問題也存在於MotoGP。 Aspar 車隊老闆Gino Borsoi在穆杰羅時也碰上。周日早上他們對於在暖身賽以第15名完賽的Karel Abraham感到失望。接著他們看了他的時間,明白到他只比Maverick Viñales慢1.25秒。事實上,拿2017年跟2008年來比,以前2008年,在暖身賽時一秒鐘的時間差大概就有9位車手。2017年的今天,Cal Crutchlow慢Viñales接近一秒,但也已經排到第14名。前面集團的差距越來越小,越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