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為何Ducati還不足以挑戰世界冠軍

Ducati在穆杰羅的周日迎來盛大的成功,但在Desmosedici能再次挑戰冠軍頭銜之前,還有一個重大的問題要解決。

Andrea Dovizioso在周日的成績值得被加倍慶祝:慶祝他從第三圈在極速337公里的打滑安全無事,以及拿下Casey Stoner年代以來最重要的勝利。Danilo Petrucci也一樣,穆杰羅的頒獎台成績,對一位受夠了在後段班完賽的車手來說非常完美。

然而,Dovizioso與Petrucci比其他人都了解,Ducati賽車還不足以應付各種不同的賽道,好讓他們挑戰世界冠軍頭銜。

問題在於賽車彎中的轉向,在入彎收油門到出彎開油門這個階段,這在穆杰羅這種又快又順的賽道比較看不出這個問題。

Ducati已經努力在修改車架來,逐步降低他們的劣勢,但最終他們意識到要修正的卻是Desmosedici的引擎。

如果你站在一個低速彎,聽著車手們入彎收油門,你很快就會發現Ducati聽起來跟其他人都不同。

Yamaha YZR-M1最特別。就像一台Road Bike,在達到最大傾角剛碰觸油門的時候,引擎發出相當溫和的聲音。其他的則不是如此。在相對低轉的時候一點也不柔順,但是輸出還算平順,讓車手能夠順利的找到右手與賽道的感覺。

接著是Ducati。車手進彎收油門,過彎,出彎補油。在那一瞬間的寧靜,接著一個咳嗽聲,一陣轟隆,隨著轉速跟時速意拉高,車就消失了。

那一瞬間的死點是問題所在。Ducati會這樣是因為desmodromic V4是場上輸出最猛的賽車,這是好事,但除了在低轉的情況以外,引擎實際上太有力了。 Ducati Corse的工程師試著用電控來降低動力,特別是反抖動(Anti-jerk)程式,因為MotoGP的統規電控循跡系統不夠聰明來應付這些事。

反抖動系統讓Ducati引擎在車手剛碰觸油門時能得到更好的操作性,但這個死點破壞了車手、後輪以及賽道之間的連結。在那幾秒,車手們是盲目的騎的,所以他們沒辦法轉向,這讓他們損失了彎中速度與出彎加速,讓他損失零點零幾秒。

Ducati Corse的總監Gigi Dall’Igna說:「這毫無幫助,這是我們得設法降低的目標。」

車隊經理Davide Tardozzi描述得更加詳細一點:「這是我們正在處理的主要問題之一。絕對會影響過彎─也因此我們正努力解決這問題。我們引擎轉速範圍比其他家的引擎還有馬力跟扭力都要高。我們認為這對車架的影響很大。車手沒辦法第一時間就補油,因為引擎太猛,就連低轉也是。我們得想辦法,不過引擎被封存了,所以的確還有些地方可以改善,但今年動不得。」

如果你質疑Ducati為何到現在還沒解決這問題,他們已經在這區塊努力很久,慢慢找到問題核心,但是去年推出的統規電控惡化這個情況。

Dovizioso、Petrucci、Jorge Lorenzo和其他Ducati車手得用其他方式來繞過這個問題:在彎中使用後煞。這也是Stoner在這台車上能成功的方法之一,當時的Desmosedici是一台真正難騎的賽車。在彎中,他們對後輪施加荷重,減輕前輪負擔,改變這樣的幾何重心幫助賽車過彎。

如果Ducati明年能讓Desmo引擎更親人一些,那麼賽車一定更能應付大多數的賽道,更有機會挑戰世界冠軍。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com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