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2016英國站:摩托車賽的黃金時代(下)

前文回顧:2016英國站:摩托車賽的黃金時代(上)
娛樂性更少

如果說Viñales這次勝利有甚麼好挑剔的話,那就是這一點也不夠有趣。這位西班牙車手控制了比賽,拉開一個差距,而且幾乎沒人能威脅他。還好對車迷來說,看看Viñales身後的Cal Crutchlow、Valentino Rossi、Marc Márquez、Andrea Iannone和Dani Pedrosa搶第二名的位置也很精彩。真得很激烈,事實上每一圈都有人在互換位置。

比賽中額外的看點則是Marc Márquez與Valentino Rossi 之間的纏鬥。這場纏鬥點明的是在巴塞隆納兩人的握手與友好關係的恢復僅僅是表象。Márquez和Rossi仍仇視對方,用盡方法想的就是要擊敗對方。兩邊做出激烈的超車動作,剩下兩圈時,Marquez似乎很有機會。但是Marquez的軟胎選擇錯誤,並且在Stowe彎角要超越Crutchlow時犯了個錯。他跑開了,並且掉到Rossi後頭。

跑開

比賽結束後,很多人在質疑為什麼Márquez在Becketts彎跑出賽道卻沒有被罰,而同樣的事情發生在Aleix Espargaro身上卻被罰一秒。但是這是有差別的:Márquez舉起他的手,穿過柏油路,安全的重回到原本的位置。他沒有得利,這次動作在單圈時間上也沒縮短。Marquez在第15圈時衝出賽道,當時他做出了2:03.5的時間。這時間比前一圈快,卻比之後那一圈還要慢。

 Aleix Espargaro在Becketts彎切西瓜的時候,他做出那一場比賽的最速圈。Espargaro在第六圈做出2:03.7的時間。第七圈時,他切西瓜作出了2:02.7。1秒的罰則判給Espargaro看似非常貼切。另一方面,Marquez由於沒有任何得利,判罰將是相當武斷的。

自信掌握比賽

Cal Crutchlow很有自信的擋住了Márquez的進攻,就算Marqeuz沒有在Stowe彎跑開也一樣。這位LCR車隊車手使用了較硬的前輪,給了他相當舒服的感覺。他很有自信如果Repsol Honda車手超過他,他也能反超回去。如果Marquez也用硬胎的話,事情可能就會有所不同,不過他沒有,所以Crutchlow在自己的主場站上頒獎台。

這引出這位英國車手強烈的驕傲感。所有英國車手都強烈的感受到觀眾給他們的支持,能在自己的家鄉面前站在幫講台上對Crutchlow來說相當重要。或許更重要的事是,在公平的條件之下,他能與Rossi、Márquez和Pedrosa搏鬥。

毫無疑問這是因為信心的關係。雖然Crutchlow一直都很有自信,有時甚至會藉由言語來激勵自己。在捷克站終於拿下自己的GP首勝,擠身頂級級別傳奇英國車手之一對這位LCR Honda車手影響甚鉅。本周的Crutchlow相當活躍,而背後支持他的是一棵相當自信的心。在捷克,他已經向世界證明他能贏比賽,這也改變了他內心深處。Honda RC213V自今年初以來已有相當大的改變,而升級套件這幾站也接踵而來─新的油門座與新的車架─已經夠棒了。搭配上Crutchlow的自信,除了原有的問題以外,這台賽車已經是一台致命武器了。

冠軍戰(幾乎)結束了?

Valentino Rossi很高興能站上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但在周日時,他看起來相當火。沒錯,他站上頒獎台了。沒錯,他打敗Marquez了。但他僅僅從Marquez手邊搶回三分,兩人的差距還有50分。真要說的話,這對於他的錦標賽來說更糟,Rossi在記者會上這麼說。他指出:「跑完一站差50分,比還沒跑完差53分更糟。」銀石站之前,Marquez需要兩次第二名成績,剩下的只要跑第三名就能拿下世界冠軍頭銜。現在,他只需要一次第二名成績,還有五次第三名成績就能成功。今年的冠軍幾乎已經是Marquez的囊中物了。

如果Rossi很火,那Jorge Lorenzo可能快爆了。當我們去與這位西班牙車手交談時,他已經恢復成正常,謹慎的他。第八名,與Vinales差近20秒,這樣的成績是不被允許的,但這一切都是因為賭了一把。Lorenzo希望讓賽車壓過銀石賽道上的顛簸處能更穩定一點。所以他和他的團隊決定冒險採用今年還沒測試過但去年用過的設定。但是,當時用的是普利司通胎,這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用米其林胎,壓過顛簸處也只是跳了一下,賽車還是繼續跑,但他們卻犧牲了其他地方。Lorenzo因此跑得相當掙扎。

Lorenzo現在與Marquez的差距來到64分,幾乎是追不到的差距。對Lorenzo來說,他的衛冕之路已經結束。他得找到新的動力向前走,並且帶著這股動力明年轉到Ducati去。簡單來說就是找到對來胎更好的感覺。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