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Marquez2.0:冠軍候選人是如何重新打造自己

Marc Marquez成長了。現在的他是2.0版本,重新打造過的車手,他明白到要贏世界冠軍靠得是穩定性與積分的累積,而非每場比賽都要拼到贏。這位西班牙車手不再拼得Hero or Zero了,賽車還是這麼難騎得狀況下,他還是努力得上頒獎台,或是維持第四名。

過去13場比賽中,他只贏了四場比賽,但是每場比賽他都幾乎能跑回來拿分,就連利曼站,他也是跑個第13名回來。每場比賽他跑起來仍像是會一直摔車,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所騎的RC213V沒辦法照他想的樣子跑。

米薩諾站是個好例子。跟不上Yamaha車手們,Marquez只好放他們走,並且看著隊友Dani Pedrosa抱走冠軍。他做了不一樣的輪胎選擇,但他堅持對他來說這是正確的。

他在賽後說:「我們可以說今天的輪胎選擇對我們來說是對的。好吧,這跟其他人做的選擇完全不同,但是整個周末碰到的問題─還有在正賽中─是我沒辦法使用米其林帶來給我們的新輪胎。我非常掙扎。整個周末我都找不到最好的感覺,所以我輪胎的選擇是對的。」

「不知到甚麼原因,我的節奏跟FP4很像,但其他人能跑得更快,特別是Dani。所以沒錯,我們沒跑得很好。」

「賽道上的某個部份我很強。我追上了Lorenzo甚至也接近Valentino。但我開始感覺到,如果我再這樣騎,照這樣的騎乘模式,別說上頒獎台,我可能還會摔車。」

就是這樣的態度轉變,讓他在積分榜上的領先差距拉到這麼大。剩下125分可以搶,而Marquez領先Rossi達43分...

這位Honda車手強調:「我不是跑最快的車手或是贏最多場比賽的人,但是我是最穩的人。沒錯,穩定性一直都是獲勝的關鍵。但回到冬測那時候,我們一定想不到成績會這麼好,以及我們有多掙扎。在德國站我太掙扎了,也冒著非常大的風險決定只要情況許可就換車。」

「我們與車隊討論過如果真的發生flag-to flag,那就盡可能趕快換光頭胎。時機點有點過早,老實說跟我同一時間換車的P(Espargaro)摔了。有三個彎角還是濕的,我得更小心。」

謹慎這兩個字之前並不會出現在這位Repsol Honda車手的字典裡,但從第一站開始,Marquez就換了個風格。

「我總是盡全力拼,是著盡可能去發揮。但如果沒適合的環境,我就會試著完賽拿越多分就好。例如在卡達,他拿下第三名,並且說出令大家訝異的話:「我得完賽。這是中本先生交代的。最後一圈我腦海中有兩個聲音作響:一個告訴我要穩穩跑,能跑第三就要很開心了。這是我的經理人Emilio Alzamora的聲音出現在我腦海中,而另外一個則是催我要拿冠軍。我後來決定聽從第一個聲音並且滿足於第三名。」

令人訝異的是他的分析能力,他的比賽策略,他對整場比賽的遠見讓他盡其所拿能到越多分數,放棄那些可能會失敗的爭鬥。這種成熟度,在比賽中就是穩定性,造就Marquez成為本賽季的積分領先者,也是最強的競爭者─特別是從賽季初開始─RC213V跟M1比起來沒那麼有競爭力。

Marquez承認:「我們從錯誤中學習,而我一直都學得很快。這對他而言是往前進步的一大步。這位西班牙車手從去年的賽道場上與場下學到很多教訓,他有六場沒完賽,然後以積分榜第三名結束比賽。賽事結束,Marquez分析了2015年賽季,最後那幾場相當混亂,與Rossi之間的衝突讓他知道,努力得分而不是腦充去拼,就能爭冠軍。這是教訓。現在對Yamaha雙雄來說,擊敗他是項艱鉅的任務。

他說:「在赫雷茲我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為周日的溫度上升很快,我就只能這樣了。我們知道會有一場硬戰要打,但我得完賽。」

在蒙特馬羅與Rossi廝殺過後,Marquez說:「當我看到pit板打出Lorenzo OUT之後,我的心境改變了。我用力拼,但當我意識到我太冒險的時候,我選擇安穩的拿下20分。Honda車隊老大 Livio Suppo對那次做了評論:「Marc很拼,或許在最後幾圈他做了很驚人的舉動,然後選擇上頒獎台就好。他更成熟了。」

當然,風險是賽車的一部份,而慕杰羅和加泰隆尼亞時他拼得更兇,冒更大的險。2016年的冠軍寶座已經安穩落袋了嗎?「與Lorenzo和Rossi之間這麼大的積分差給我很大的信心,但重要的是,這並給我沒有來太多信心。」

文章來源:BSN 撰文:Maria Guidotti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