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Yamaha與Honda的黃金交叉

MotoGP來到賽季的尾聲,幾周後來到亞洲三連站。而目前積分榜上第一名是248積分的Repsol Honda車手Marc Marquez,第二名是196積分的Movistar Yamaha車手Valentino Rossi,第三名則是以14分差距稍微落後的Jorge Lorenzo。



把時間拉回今年初賽季還沒開始之前,Yamaha在雪邦冬測表現得相當亮眼,在測試包辦前兩名,而Lorenzo更是比自己的隊友Rossi快上一秒。Lorenzo說,他在雪邦能跑這麼快是因為他的騎乘風格很適合米其林。而原本去年眾家抱怨的電控系統,在雪邦冬測時已經改善許多,Rossi也認為這樣的配備沒有問題。

反觀Honda車隊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雪邦測試HRC帶來今年的新引擎,但這顆引擎卻不受兩位車手的青睞。Marc Marquez說今年與去年的是同一顆引擎,只是裡面稍作修改。只對油門連接稍有改善。他承認,不論是新引擎或是瓦倫西亞帶去的引擎都相當猛爆,Honda需要一點時間在電控上來解決此一問題。

今年賽季前七場比賽,Yamaha贏了5場,而Honda只贏了2場。原本以為今年大概又是Yamaha廠隊內鬥,HRC可以準備專心替明年做準備了,但自從加泰隆尼亞站Rossi拿下冠軍之後,Yamaha車手們在接下來的比賽沒有一個贏過,8站產生8位不同的冠軍,扣除Suzuki與Ducati,Honda車手就贏了4場。

怎麼回事?為什麼賽季初與現在的狀況差這麼多?Yamaha與Honda哪時出現了黃金交叉?

第一點:車手。Marc Marquez不再是衝動的小夥子。他已經學會怎麼出招。能贏的時候就去拼,沒辦法贏的時候就把握完賽。再來,雖然Honda在賽季初深受電控所苦,很明顯在放暑假之前,HRC就對這些技術問題找到頭緒了。

最後一點就是輪胎。原本在賽季前看似替他量身打造的輪胎,現在看來卻像是他的剋星。自從Scott Redding在阿根廷站爆胎,米其林啟動緊急應變措施,收回所有輪胎,並且馬上推出新輪胎,改變了輪胎的結構。Lorenzo是最沒辦法適應這項改變的車手。新的輪胎讓他的強項─彎速─完全發揮不出來,輪胎穩定度不夠,進彎也沒辦法給他感覺。

而Rossi則是在前半賽季失誤太多,導致現在4站52分的差距要追。三站DNF對他來講真的是硬傷,尤其義大利站的刷缸更是非戰之罪。今年的目標十冠很有可能要再延一會了。


亞拉岡賽後測試,Honda推出了2017年版引擎提供兩位廠隊車手測試,兩個都很滿意。據傳2017年版RC213V引擎放棄了Screamer引擎改用Big-Bang引擎。RCV這幾年來碰到的問題是引擎輸出太猛爆,駕駛友善度不佳。今年HRC想到的辦法就是導入反式曲軸,但是此舉會降低馬力輸出。

賽車特性改變,連帶著也會影響到車手的騎乘風格。Marquez有提到導入反式曲軸後,在某些彎的取線要學習Yamaha車手,先外拋再砍進去,跟以前Marquez的V字走法不同。

但祭出反式曲軸對於2016年RC213V的引擎輸出還是太猛,所以HRC現在打算改變引擎。RCV使用Screamer引擎,可以榨出更大馬力,極速更高。但相對於使用Big-Bang的Yamaha與Ducati,動力輸出就沒那麼滑順。HRC將新的RCV重新打造,目的就是要讓賽車的動力輸出不要那麼猛爆,希望出彎加速時後輪能紮實的傳遞動力。

Yamaha並沒有參加亞拉岡的賽後測試。Rossi認為,在過去四場比賽,賽車都沒有明顯的進展,但除了更新今年的賽車以外,也要提前準備明年的賽車。Yamaha的Massimo Meregalli表示Yamaha的新賽車要等到11月才會曝光,而且2017年的M1將會有突破性的改變。

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