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WSBK VS MotoGP:差別在哪?

兩輪世界最頂級的賽事分別是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以及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WSBK)。賽車迷都知道這是兩個不同的賽事,一個使用專為比賽而打造的原型賽車比賽,另一個則是使用量產道路用車作為基底打造的賽車參賽。那究竟差別在哪呢?

體制:

MotoGP與WSBK使用兩種不同的技術規則,通通是由Dorna所訂定,並且受到FIM的管轄。其中,所有的規則都是為了讓各級別賽事能盡可能公平競爭。

如果我們簡單的說,MotoGP的限制比較少,讓製造商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去設計引擎結構及車架。現代MotoGP賽車廣泛使用超輕以及超級特殊的材質如碳纖維、鈦與鎂合金來打造賽車。

另一方面,WSBK的限制較多。所有車輛都需要維持原始出廠的車架結構及設計,對於碳纖維、鈦與鎂合金就相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FIM禁止兩個賽事使用碳纖維輪框。WSBK禁止使用碳纖維碟盤,以及禁止在車架、前叉、把手、搖臂、搖臂軸心、輪軸使用鈦合金製品。

最低重量:

兩個級別的比賽都有最低重量限制。MotoGP的重量限制是157公斤,而WSBK則是168公斤。

引擎:

MotoGP的規則相當簡單。引擎設計相當開放,只要排氣量不要超過1000cc,缸徑不超過81mm,最多四個汽缸。目前二行程被禁,而多數車廠都使用V4配置的賽車。

WSBK比較複雜一點。二行程一樣是禁止的。這個級別歡迎量產型的三缸及四缸引擎,最低排量為750cc最高1000cc。同時也允許雙缸車參賽,最低排量850cc最高1200cc。

雖然有些引擎保有該引擎的優勢,不過由於規則的限制進氣歧管的大小,維持了比賽的公平性。而進氣歧管的尺寸限制,由FIM看每個賽季各家車廠的表現做調整。

WSBK規則的優點是讓廠上能充滿各式各樣的賽車。這邊的亮點包含Aprilia的V4引擎,Ducati Panigale R的大雙缸,Yamaha、Honda和MV Agusta的直列四缸引擎。

性能等化器:統規電控以及改裝限制

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平衡』。MotoGP使用新推行的統規版電控來平衡賽車的性能表現。

從今年開始,所有MotoGP賽車一律搭載Magentti Marelli所提供的電控系統。再加上最小重量規定,不管各種引擎或者動力設計,理論上這能維持MotoGP賽車性能的平衡水準。

另一方面,WSBK限制了改變或修改賽車庫藏引擎的次數以及限制引擎位置修改。這解釋了WSBK的硬體設備跟一般道路賽的硬體設備如此接近的原因。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Ducati WSBK賽車Ducati Panigale R。當新的Ducati 1299 Panigale推出時,更新更大的1285cc,V2引擎比起之前的1199 Panigale還要成功。只是Panigale R變相的保留了之前賽車的1,198cc ,V2引擎,使得Ducati能用他來跑WSBK。

文章來源:bikesrepublic.com 翻譯:摩托筆記

1 則留言:

  1. 介紹非常詳細啊!
    引擎介紹的部分最後一段的"場"打成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