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2016義大利站:引擎;大失所望;激鬥(上)

(圖片來源GPone.com)
2016義大利站發生太多事情,但每一件都如此難忘。不只是因為三個級別都不到最後一刻不分勝負—Moto3的冠軍差距只有0.038秒,這還是三個級別差距最大的一個—還有他們是如何獲勝的,整個比賽的過程對賽車迷來說都是不會忘記的回憶。

整個義大利戰充滿戲劇性、心碎、混亂、失序一籮筐。如果周日的比賽是有劇本的,那肯定在那天結束之前一直被竄改。

從早上的暖身就有了戲劇性的開場。MotoGP暖身賽來到最後一節,而Jorge Lorernzo卻忽然把賽車騎到旁邊,他的M1忽然從排氣管開始噴煙。他的引擎碰到災難般的故障。這是一件相當令人擔憂的事,這具引擎其實還很新,在赫雷茲剛啟用,只經歷過12節練習以及2場正賽。Lorenzo之前用的兩具引擎則是使用了21節與23節,這兩具引擎也都經過兩場比賽。

雖然今年單季可用引擎數量已經從5具增加到7具,但在本賽季第六場比賽就失去3號引擎對到時在瓦倫西亞收官戰可能會有影響。比賽前爆掉一具引擎對Lorenzo來說可能運氣很差。但事實往往相反。

煙霧與一線希望

「關於引擎,今天我們很走運,因為只要在暖身少跑一圈,我就會在正賽用上同一具引擎了。」Lorenzo在賽後記者會這樣說。Lorenzo有十足的證據這麼說。因為Valentino Rossi的3號引擎在正賽的第9圈碰到相同的命運。或許Lorenzo因此剩餘的賽季少了一具引擎,但是Rossi卻不只喪失一具引擎,還有一個幾乎到手的頒獎台成績。而且這一場,Rossi追Lorenzo追的這麼有自信,再加上自從2008年後,Rossi就再也沒在自己的地盤贏過了,而經過這麼漫長的等待,這一線希望就如此湮滅了。

當Rossi的引擎故障騎到一旁時,他有多痛苦我們一目瞭然。他的引擎在第二計時段就出問題,讓他損失了8秒的時間,並且掉了些位置。接著引擎就整個報銷,他順勢滑到賽道外,一陣陣白煙從M1的排氣管噴出。

傷心地

Rossi很受傷。自他上次在穆杰羅賽道摔斷腿後,這是第一次他沒有去到頒獎台去接受眾多車迷的歡呼,就連在Ducati那段黑暗時期,還有第一年重回Yamaha就算沒拿到頒獎台成績,他也是上去接受車迷的歡呼。他深信這麼多年以來,勝利第一次離他這麼近,但又被殘忍地奪走。

他不是唯一一個這麼想的:Lorenzo在記者會上說:「Wilco [Zeelenberg]告訴我,他看到電視上看到,Rossi在我後面跟得很舒服。」。Rossi完成的八圈中有五圈過線時與Lorenzo的差距不到0.1秒。Lorenzo領先最大的差距也才0.140秒。直到引擎炸掉之前,Rossi都是處於狩獵模式的。

事後Rossi告訴媒體:「我肯定能在穆杰羅爭冠。這不僅僅是目標,也是我過去10年的夢想。上次拿冠軍是2008年。今天的比賽我的速度非常快。我在Lorenzo的後面,但我真的認為我的步調比他好一些,所以我可以試著進攻,試著主導比賽。」但這已經不可能了。

Breaking bad

兩台Yamaha賽車的引擎在同一天出狀況─就我開始寫MotoGP賽事的這十年,我完全記不起來有這回事,這是前所未聞的─產生了兩個重要的問題。首先,怎麼會這樣?再者,為什麼Rossi與Lorenzo沒有用新引擎來以防萬一?

首先,最有可能的原因。由於賽車長時間下在高檔位的狀態下全油門加速,穆杰羅這條賽道對引擎負擔相當大。前直道上的官方紀錄是350km/h,而曾經有達到360km/h的數據出現。Rossi用了八圈的時間躲在Lorenzo身後,由於是躲在真空帶後,M1的冷排沒有吸到足夠的冷空氣。直線底是上坡,得用六檔全油門。這時用力剎車會造成後輪懸空,此時的引擎幾乎已經到最高轉速,而且由於後輪沒有著地,也沒有甚麼能降低後輪的轉速,使得引擎的轉速遠遠超過設計的最大容許值。雖然這僅僅的短短的幾秒,但累積下來會把任何引擎設計上的缺陷給暴露出來。

注意你所許的願


情況可能是這樣。Lin Javris告訴MCN記者Simon Patterson說,引擎被送回日本做檢查。他們相信問題出現在引擎高轉時。Javris還告訴Patterson他們會在巴塞隆納時解決這問題。

雖然引擎與設計是固定不更動,但理論上還是有改動的可能。假使Yamaha向MSMA提出申請,各個車廠也認同,而MotoGP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也許可了,那Yamaha就能對細部做更動來處理這問題。

Yamaha會不會提出這樣的請求還有待商榷:類似的請求只能因應安全問題才能提出,而且對性能不能有任何影響。其他車廠能指說Tech 3車隊的Bradley Smith和Pol Espargaro沒有碰到這樣的問題。由於Yamaha為了讓Tech 3車隊的引擎耐用度提高,刻意調降了轉速限制。如果Yamaha真的能透過降轉來解決問題,那還需要使用新的零件嗎?

Yamaha如果真的要提出請求那就得快。如果HRC覺得情勢不對,那他們就會提出反對。畢竟,他們就是卡在過於猛暴的引擎因為賽季中禁止引擎開發而無法動彈,那憑甚麼Yamaha只需要把轉速調降就能解決的事,還要允許他們能修改引擎?

為什麼不換引擎?

就第二點來說。如果Lorenzo的引擎在早上就爆了,為什麼Yamaha沒有想到有著同樣里程數的Rossi的引擎會重蹈覆轍?預防勝於治療?

問題就在於Yamaha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因為暖身賽離正賽的時間太短了。Rossi跟他的團隊有些考量,他告訴媒體說:「我們有些擔心,因為[刷缸]這件事不常發生,但我們的引擎運作的里程數比Jorge的少,所以週日我們可以像在利曼在赫雷茲一樣開新引擎,但我們沒時間去下引擎抓問題,所以我們只好繼續,接著就走霉運了。」

理論上,他們能用上新的4號引擎。但你沒辦法保證4號引擎不會像3號引擎一樣爆開。3號引擎離最大耐用里程數還遠的很,所以問題不可能是正常使用所造成的。

陰影

Rossi的退賽對這場比賽有幾個壞處。首先,Rossi的退賽使得所有人沒辦法期待已久的三人對決。

同時Rossi現在也落後自己的隊友,同時也是積分領先者Lorenzo 37分。當然,賽季才過三分之一,還有12場比賽可以搶積分。Rossi的冠軍挑戰賽還沒結束,只不過受到嚴重的打擊。不過,2016年賽季有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甚麼事有可能。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