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16法國站:利曼的摔車情形;開放的積分賽

利曼的三個級別,三個冠軍,三個都稱霸全場。


第一場比賽,Brad Binder等到倒數第二圈才動手,讓他的對手毫無招架之力。在Moto2的比賽中,Alex Rins領先的比較早一點,在展示自己制霸這比賽之前,還先跟Simone Corsi玩了一下。而MotoGP級別中,Jorge Lorenzo一開始面臨激烈的競爭,但最後,他做了Valentino Rossi兩週前在赫雷茲所做的事:從開始領先直到最後,拉開一個舒適的距離通過終點得勝。

Lorenzo的勝利一點都不意外。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稱霸了整個周末,一直都很快,排位賽更是無敵。每個在場上的車手都知道他們只有一次機會能跑贏他:起跑比這位西班牙車手快,比他先進第一個髮夾彎。Lorenzo當然也知道這點,而他的起跑非常完美,沒人跟得夠近能在髮夾彎發動攻勢。Andrea Dovizioso差一點,但從第二排起跑讓他得花一點時間彌補距離,使他不得不待在Lorenzo後面守著第二。


一開始幾圈,Lorenzo並沒有馬上就拉開。Ducati廠隊的兩個Andrea在他後面跟了5圈,一開始由Dovizioso帶頭,直到後來換Iannone上來。Iannone認為自己的節奏跟得上Lorenzo,甚至能擊敗他,但這需要一個他在今年的比賽都缺乏的東西:別摔。如果利曼是Ducati要測試誰能勝任明年的廠隊車手,那一開始就錯了。第七圈時,Iannone就躺在地板上,比賽結束。

要摔一起摔

Iannone不是第一個轉倒的─Yonny Hernandez早他九秒先買單─也不是最後一個。最後,總共有8位車手摔車。除了Hernandez與Iannone,Cal Crutchlow、Tito Rabat、Marc Márquez、Andrea Dovizioso、Jack Miller和Bradley Smith都摔了。比起赫雷茲時只有一位車手轉倒,利曼看起來像又是一次米其林的大災難。

來看看統計數據。去年在類似的氣溫環境的情況下比賽有6位車手轉倒。整場比賽,12位沒有摔車選手之一的Eugene Laverty說:「賽道表面已經14年了。得重鋪。」賽道相當顛簸,路面上充滿補丁。這條賽道相當棘手,而當MotoGP到一個他們沒還做測試的賽道,車手們還在適應米其林胎,新電控更進一步把問題複雜化了,犯錯是在所難免的事。

大部分摔車的車手都認為是自己犯錯。Dovi跑得有點開,當他試著要彌補過失時就摔了。他說:「這是我的錯,我只多用了兩度的傾角,這樣就足以喪失前端了。Bradley Smith則是為了追上隊友Pol Espargaro與Suzuki的Aleix Espargaro時摔得。他說:「我試著帶著高一點的彎速過彎,然後就轉倒了。」Tito Rabat和Marc Márquez則是對前端施加過多壓力。

不過還是有人很難信服。Andrea Iannone說:「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實在很奇怪,而且非常非常難解釋到底怎麼了。」Lorenzo在他的射程距離內,他決定不要拚太兇去追這位西班牙車手。而對於Jack Miller來說,他的轉倒也百思不得其解。他說:「我壓到突起物,然後賽車就從我胯下消失了。」

為何會有這麼多起摔車意外?

到底發生這麼多起摔車意外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經過實際的評估後,其實有許多因素摻雜其中。首先,每個賽道的感覺在周日Moto2比賽後都會改變。Bradley Smith解釋說:「Moto2比賽後,賽道上多少都會殘留一些胎屑。他們進彎時很常用滑胎技巧,所以賽道會有點髒。」MotoGP級別車隊常常抱怨這點,週日的比賽往往都在Moto2後面才開始。較重的Moto2賽車因為受限的電控系統使得他們常滑胎進彎,而且激烈的纏鬥使得他們的走線會比練習賽時還寬,在賽道上留下更多的胎屑。

此外,正賽當天還有額外的壓力。Smith認為:「開賽時滿油狀態加速前輪溫度上升的速度。車手們不只是因為要衝速度才這麼拚,而是每一圈都要努力燒油。在這又老又充滿補丁的利曼賽道,這樣的風險比平時還大。

同時也有可能是因為缺乏數據的原因,車隊與車手們正在學習新胎,而米其林也試著更了解MotoGP。Eugene Laverty看到很多轉倒意外發生在他面前。「這些都發生在延遲剎車時,在你還沒有機會伸出膝蓋就摔了。賽道上有幾處顛簸,使用米其林胎,你就會更深刻體會到哪邊有凸起。」

DNA與數據

舊的習慣與不同的輪胎感覺讓車手很難測極限。Andrea Dovizioso說:「你永遠不會感覺到你超出極限了,這是會發生的,然後就失去前端了。」如同Valentino Rossi所說,這是米其林的DNA從沒變過。米其林胎一直以前輪缺乏回饋而著名,就算現在成為官方指定輪胎商也一樣。

Bradley Smith有個有趣的理論。Smith認為,很可能米其林的最低胎壓值設定的太高了,導致輪胎在前半段賽事就過熱,而胎壓就高過他們的工作環境了。Smith說:「我認為在那一刻,胎壓超過平常的工作壓力了,由於高強度的比賽,我們在每個彎角都用力剎車,不會像平常那樣順順跑。我想我們讓胎溫升得太高,然後才開始拚。輪胎停止變形,變得更硬。」。變硬的胎壓到顛簸路面,輪胎不會吸震,就容易摔車。

Smith如此解釋了為何摔車事故不是在比賽初期,而是在中後期才產生。「胎壓開始累積,累積,累積,接著開始衰退,當後輪開始有抓地之後,就不會停止對前端施加壓力,前輪會比平常還要硬一點,接著就轉倒了。」Smith敏銳地指出,這只是個理論,但沒有胎壓偵測器提供數據,很難被測試。從穆杰羅開始,胎壓偵測器會強制上車,Smith就能更詳細的對他的理論作分析。

自掘墳墓

胎壓不是唯一使Honda車手摔車的問題。利曼賽道對RC213V真的是一個非常不利的賽道,賽道特性直接披露出RC213V最根本的缺陷。賽場上五位Honda車手,只有一位能完賽而且沒摔車。這情形就跟去年有點雷同,四台廠隊組Honda賽車只有一台能夠完賽而且沒摔車。賽後結果也很相似:2015年時,Marc Márquez以大約20秒的秒差落後冠軍Jorge Lorenzo。2016年,Dani Pedrosa完賽時落後今年的冠軍,同樣是Jorge Lorenzo約19秒。

問題完全一樣。Honda賽車加速有問題,出彎更是輸得慘兮兮。談到加速排名, Marc Márquez坦白的說:「對我來說,如果做個加速排行榜,那就是:Ducati、Yamaha、Suzuki再來才是Honda。我們就是輸在這。我們輸Ducati輸很多,Yamaha差一點,Suzuki再差一點,接下來才是我們。」Honda車手唯一能彌補出彎的損失的只有在進彎的剎車上。這需要冒很大的風險,很吃前胎。只能這樣,直到輪胎受不了。

這樣的騎法,用在練習賽還可以。Márquez說:「如果在練習賽這樣騎法,最多騎五圈上限,還算容易,因為你只要專心那五圈。但要這樣騎28圈真的很困難。Márquez承認輸在加速實在很令人沮喪。「看到前面然後跟不到的感覺很糟。」他補充說,這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因為整個賽季的引擎開發都被凍結了。

Plus ça change

這段話聽起來很耳熟,那是因為,以前的確就說過了。Marquez現在說的話跟2015年時說得幾乎一模一樣。引擎太猛爆,賽車會猛打滑或孤輪,動力不會轉變成加速,而由於賽季中引擎禁止開發,Honda受制於這顆引擎。2016年HRC帶來了修改過的引擎,這顆引擎更好使用,但問題還是存在。或許是因為統規版電控系統的關係,現在電控系統中的防孤輪系統已經無法對應他們的問題了。

情況相當糟,根據MCN的MotoGP記者Simon Patterson指出,Repsol Honda車隊總監Livio Suppo想要修改引擎開發規則。看看Honda現在面臨的問題,你就能了解為什麼他想這麼做了。然而,實在很難同情HRC所碰到的狀況,這問題並不是憑空出現的。2014年版RC213V已經是相當難騎的賽車了,那年瓦倫西亞測試時,HRC的中本先生也體認到這點。他說:「今年的賽車不好騎。」。他這樣告訴記者,並且說這是Honda要設法解決的問題。

2015年版賽車,這麼說好了,更糟。糟到讓Marquez在前七場比賽摔了三場,大大的阻撓他的冠軍之路。Honda讓Casey Stoner來測試賽車,卻忽略他給的回饋,讓這位澳洲車手重新回到Ducati的懷抱。

歷史教訓

今年的RC213V更好騎一點,但還算不上有競爭力。當然,Marquez目前在積分榜上排第二,而且五場比賽中贏了兩場。但除此之外,Honda車手們真的碰上麻煩。Dani Pedrosa目前在積分榜上排第四,但已經落後Jorge Lorenzo有37分。最棒的衛星車手是前Moto2世界冠軍Tito Rabat,煎熬的拿了11分。2013年賽季年度第五並且上過8次頒獎台的Cal Crutchlow到目前只拿5分,而2014年Moto3冠軍Jack Miller只拿了2分。這五場比賽,五位Honda車手已經摔了八次。

這種感覺就像當年Stoner在Ducati時一樣。一位才華洋溢的車手去遷就很糟的賽車,讓車廠覺得,其實賽車跟別人差不了多少,只需要稍微修正一下就能有競爭力。直到Marc Márquez真正跳船離開,HRC才會發現自家賽車有多糟。如果Dani Pedrosa真的轉隊到Yamaha,那代替他的人大概會大吃一驚吧。

藍車男孩

Yamaha與之形成相當鮮明的對比。目前為止Jorge Lorenzo與Valentino Rossi在前五場比賽中已經贏了三場。這場是Yamaha車隊第二次囊括前兩名。賽車很棒,而Yamaha廠隊車手的成績取決於誰的排位賽表現得更好。到目前為止,這是Jorge Lorenzo的優勢,這位西班牙車手對15分鐘的排位模式適應得比Rossi好。

Rossi慘不忍睹的排位成績影響了他利曼的正賽名次。雖然他很快就加緊腳步追趕Lorenzo,當他能超越Márquez與Dovi的時候,已經落後他的隊友五秒了。兩圈後,兩位車手轉倒,Rossi也不需要冒那麼大的風險去追Lorenzo,雖然是有機會追得到的。Rossi很滿足這20點積分,並且能追近與Lorenzo積分榜上的差距。

不需要更快

而Ducati的狀況則不同。 Andrea Iannone表示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怎麼摔的,而Dovizioso則是希望Ducati車廠要改變方針。他告訴記者說:「往好處想,我們有速度,這在MotoGP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現在就速度方面我們有很好的基礎,但是缺乏穩定性。我認為我們太吃後輪,我們花太多能量變快,所以很難維持跑完整場比賽。要待在前面,要咬著Yamaha車手,我們必須更穩一點。」

他說,為了減少後輪的磨耗,改變策略是必須的。但Ducati同時也在彎中輸給Yamaha。他說:「過彎性能,他們好一些。我們得冷靜並且跟工程師談,一起決定未來的策略。但我現在的想法是我們得想別的辦法。

真正的頒獎台?

Suzuki對Maverick Vinales能上頒獎台感到相當開心。但他深刻的體會到他的頒獎台成績有一部分是因為有三位在他前面的車手轉倒。Vinales仍然有展現出他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節奏,特別是在比賽的後半段。不僅如此,他超了前面一堆車手,包含他的隊友Aleix Espargaro,以及兩位Tech 3車手,Bradley Smith與Pol Espargaro。

Vinales真的的弱點在起跑。從第八位發車的他,其實起跑一點都不亮眼,花了很多時間往前衝。一旦他衝到前面去了,他就相當驚人,展現出嚇人的速度,讓許多人都認為他會是下一個MotoGP外星人。

Vinales的頒獎台成績對他的未來有什麼影響嗎?並沒有。他說:「差不多要下決定了。」他現在需要時間思考,在下任何決定之前,需要回到家不被打擾。他說他希望在穆杰羅就能知道自己的未來。

Pol Espargaro替Tech 3車隊拿下地主場第五名的好成績,但這位西班牙車手一點都不開心。比賽結果讓他非常沮喪,因為他的賽車在加速與煞車方面都輸給廠隊賽車。Espargaro說:「熱身賽時,我們有不錯的速度。」當時他可是場上最快的Yamaha車手,但卻無法在正賽中保持同樣的速度。他告訴我說:「正賽中,我們無法複製相同的節奏,每次出彎加速他們都會拉開3到4公尺的距離。差距太大了。最後,我比Jorge慢25秒,比Vale慢15秒。」對Espargaro來說,頒獎台還差的遠呢。

難以預測

Lorenzo奪冠加上Marquez的轉倒,讓冠軍爭霸戰再度活絡起來。Repsol Honda的17分領先優勢就這樣摔掉了,Lorenzo現在領先Marquez5分。這位西班牙人決定跑完比賽拿下珍貴的3分,這三分可能對之後的比賽有決定性的影響。

而Rossi拿下第三名,使得前三名的差距只有12分。現在只要談冠軍還太早,但這賽季肯定會很『熱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