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MotoGP決定取消2017年的第24個位置

明年賽季只會看到23輛賽車在賽場上奔馳。由於製造商無法保證提供額外的裝備,FIM今天正式宣布取消第24個位置。

很多人對這個位置很有興趣。有五個車隊對此表達出感興趣,而有三個車隊更是提出申請。一般認為這三個車隊分別是Pons車隊、LCR車隊以及Ajo車隊,這些車隊都曾公開表示想晉升MotoGP。

遴選委員會(IRTA、Dorna以及FIM的代表)提出的主要訴求是車隊的財務狀況健全。雖然Dorna將會提供每個車隊每個車手240萬歐元的補助,但實際上,聘一位車手每個賽季花費大約400萬歐,這還算少的。

不過,問題不在車隊的財務狀況。最終會放棄釋出第24個位置的原因是車廠不願意再多提供一台車給那個位置。

就Ducati、Yamaha與Honda的角度來說,這完全合情合理。Ducati已經有8台相當有競爭力的賽車在場上了。Yamaha則是從進入四行程時代就固定提供4台賽車。Honda已經釋出5台賽車,要補到第6台也是可以,但價格可能提高,這對預算限制規定有所牴觸。賽車價格上限為220萬歐元,但HRC的RC213V一般預估超過350萬歐元,所以第6台Honda賽車會很貴。

那就剩下Aprilia、Suzuki與KTM。2017年是KTM回歸的第一年,光是賽車的開發就能讓他們忙得不可開交了。衛星車隊選擇KTM會是個相當大的賭注。2016年的Aprilia RS-GP明顯比2015年版的好,但仍然還有進步的空間。所以同樣,衛星車隊選擇Aprilia會是個相當大的賭注。

Suzuki的GSX-RR比較誘人,但Suzuki對於衛星車隊的態度一向謹慎。在奧斯丁時曾問過Suzuki的車隊老闆Davide Brivio,他對Motomatters說:「我們對於衛星車隊沒有經驗。」這表達出他擔心無法正常地提供資源給衛星車隊。

不過,這樣將會違反2015年時車廠與Dorna所簽下的協議。為了獲得資金補助,車廠要盡力提供賽車給衛星車隊。雖然此時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車隊要求Suzuki提供賽車,據傳Johann Zarco已經跟Suzuki簽下2017年的合約,那就當作有吧。這對Zarco的未來有甚麼影響還有待觀察。

雖然目前已經取消明年的第24個位置,但不代表以後賽事規模不會擴大。FIM的新聞稿指出,只要車廠願意提供有競爭力的賽車,還是可以重新提出申請。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