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安全問題與成本將關係到小翅膀的未來

赫雷茲站的周末相當奇特,MotoGP賽道充斥著小翅膀。

Suzuki與Aprilia也被感染小翅膀病毒,闈場中所有的車廠都無一倖免。現在賽會正在進行一連串的會議討論小翅膀的存亡。

小翅膀的主要優勢在於出彎時對加重前輪的負載以減少孤輪產生。透過小翅膀的效益能減少防孤輪系統的過度介入減少動力輸出。

MotoGP不成文的規定是:一旦新的(合法的)技術啟用,就不會禁止,因為這樣子對已經投入時間、金錢與精力去研發,創造新概念的車隊來說不公平。特別是在這種『原型賽車』等級的比賽。

無縫變速箱就是個例子,由Honda首先引進,現在整個賽場上的賽車都在使用。

除非經過估計,這項新科技在未來會有安全性問題,而目前正在進行研發的新技術需要長時間來評估。 特別是一旦所有車廠都已經在使用這項特殊的技術,而且對於當初第一家設計出來的車廠已經沒有特別的優勢時,就更需要時間。

所以小翅膀的未來在哪?

小翅膀的安全問題除了發生意外時,車手與小翅膀可能會有些肢體碰觸,還有一些車手反應裝有小翅膀的前車車尾紊流,會造成車身的不穩定,MSMA(製造商協會)正打算提出他們對於這項設備未來願景的看法。

但公佈時間與詳細內容還得看車廠們如何達成協議。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些率先使用小翅膀技術的車廠—Ducat與較晚的Yamaha先在比賽中使用這項配備—會比到2016年才裝上車,才剛開始研究的Honda、Suzuki和Aprilia更看重這項技術。

MotoGP技術總監Corrado Cecchinelli回應給Motomatters.com與Crash.net的文章有提到:「他們(車廠們)沒有在赫雷茲提出他們的提案。我們不知道法國站之前會發生什麼事。可以確定的是,這件事會在被提出來討論,由於還需要做評估,我不確定這將會拍板定案。總之,MSMA不會在法國站發表官方聲明。」

Cecchinelli證實,就他的觀點,直接對小翅膀公布禁令很不公平,除非車廠們總結出這攸關安全問題。

他說:「的確,就目前而言,小翅膀符合現行的規定,如果沒有安全疑慮,馬上禁止小翅膀相當不公平。」

「選擇使用小翅膀的理由有很多種,然而,要馬上或者短期內要反對的話,只有安全性的問題才可能接受。我假設車廠現在正在對小翅膀造成的安全性做調查,以及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但這需要一段時間。」

不過就算經過車廠評估小翅膀安全無虞,仍然有可能會因為研發成本太高而被禁止或限制。

Cecchinelli說:「沒錯:這種研發相當花錢(我們沒辦法確定多花錢,但肯定不會是免費的。),這對口袋麥克麥克的車廠以及擁有風洞設備的車廠來說相對有利。」

從一方面來說,口袋越深,贏得冠軍的機會越高,這是賽場上的物競天擇,這是沒辦法改變的事實。但另一方面,我們覺得應該盡我們所能把它限制在一個合理範圍內,至少不要讓他變成無底錢坑。讓大家不會想砸大錢進去,最後的性能差異也不會太大。」

「與安全性問題不同,預算問題算是中長期方面的考量,特別是小翅膀。當然,這排在安全問題後面,不過這是我們考量的問題點,目前我們也持續在討論中,不論是中長期的禁令或是用進一步的限制條件作為替代方案。」

賽季初期,Moto2與Moto3級別剛頒布小翅膀相關禁令。Moto2的禁令馬上生效,而Moto3則是因為Mahindra車廠已經開始使用這項技術,所以延至2017年禁止。

文章來源:Crash.net 撰文:Peter McLaren.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