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百萬歐元大豪賭

參加MotoGP要花多少錢?不要問,很可怕。這數字你可能付不起。



如同許多澳洲前輩一樣,Jack Miller也懂得努力工作,開心玩。或許你已經注意到,只要他的比賽表現得不錯,他總是會先感謝他的父母為他所做的一切。

有個很好的理由解釋這一切。通往MotoGP的道路是如此的艱苦、曲折並且昂貴,就算你是住在西班牙或義大利也一樣。但如果你不住在歐洲那花費就更高更困難,住在地球另一端的就更不用說了。

Miller家要讓這個兒子進入MotoGP的最低層級所花的錢講出來會讓人淚崩。同樣的狀況的,還有前500cc世界冠軍Wayne Gardner,他大約花了150萬歐元要讓他的兒子們Remy和Luca跑比賽。(Remy Gardner目前在Moto2級別出賽,積分排名第28名。)

Miller的父母Sonya與Peter在2010年Miller開始跑越野賽以及motocross時不只一次為了讓兒子參賽拿自己的家抵押,幾場比賽後,Miller就回到澳洲騎Honda RS125。

當時15歲的Miller回憶說:「老爸當時打造了一個有40尺託運箱的拖車,上面載著我的兩台Honda賽車、工具箱以及生活必需品,到了歐洲,我們買了一個露營車,後面再拖著拖車。我們住在露營車公園,花了很多時間在賽道上─先是Cartagena再來是Almeria賽道。我們做了一台比賽車─有新的活塞與輪胎─另一台是測試車,用二手的活塞與輪胎。我只在一般賽車上騎過約1800km,所以我每天都騎,每個練車日都付50下去練車。很酷,能巴掉所有騎街車的傢伙!但那一年也很夭壽─搬家以及其他事物花了至少22萬澳幣。」



Miller像個吉普賽人一樣在歐洲壯遊,就如同他的澳洲祖先在1950~1970年代所作一般。從西班牙、德國到捷克,一路上他們不斷的學習累積經驗並且結交新朋友。Miller的天分遲早會被某人給發掘。終於,在他最後一個在歐洲的賽季結束時,一個德國的車隊詢問他有沒有意願跑CEV(Campionato Espagnolo Velocità)的最後兩場比賽。

「當然,我們得付錢。2011年我們待在同一個隊伍,跑CEV和IDM(德國錦標賽)總共花了我們7萬歐元。我拿下德國的冠軍,並且接到來自Caretta Technology車隊的電話,要我跑那個賽季的125級別最後幾場比賽。」

「大約一場比賽要價7000歐元,這他X的跟我的車一樣貴了。我被騙去明年跟他們一起參賽,那是Moto3的第一年。我們簽了約,然後選用Honda賽車,可是後來卻變成FTR車架。車隊對我們畫大餅,我們還為此花了25萬歐元,這大概是這輩子最浪費錢的事。我的父母為此還拿房子來抵押,所以我知道這次是我唯一一次的機會。賽車不是我們要的,我老爸也差點沒掐死車隊老闆。這一切糟透了,直到2012年底,我以為一切都結束了。」

「然後Dirk[Heidolf,前GP車手兼 RTG車隊老闆]提供我2013年的約,價格比較便宜而且他的Honda賽車比較好。Dorna跟IRTA介入,所以我們大概支付了17萬5歐元。我爸又再次抵押房子了,而那個賽季末我們真的沒錢了,所以我的叔叔阿姨就開始幫忙。那一年我的成績夠好,讓我拿到Aki Ajo車隊的合約騎KTM,這是我第一次免費的賽車。」



Miller在2014年的Moto3級別中領先,只是在最後的分站輸了兩分喪失冠軍頭銜。HRC的中本修平與Livio Suppo在2013年他還在騎Honda賽車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他的天分,所以在2014年的五月,他們就簽下前所未見的三年MotoGP合約。那麼,花了百萬家產之後,Jackass終於漸入佳境。但下個世代的美國車手與澳洲車手該如何呢?Miller認為他們在這大時代做些甚麼。

他說:「對澳洲人來說,你唯一的辦法就是離開澳洲。好吧,他們現在打算打造澳洲錦標賽,但真正的競爭卻不在這。我在澳洲也騎Honda賽車贏過幾場比賽,然後我父母說,花這些錢在這有甚麼意義,只為了張揚說我是澳洲冠軍嗎,或者到更遠更多強者的地方重新學起。」

「如今我站在這了,我知道這一切有多難。而唯一的辦法就是去結交新朋友,還要願意花錢。有些好人,如我們在英國遇到的KRP車隊的Mark Keen。如果我們能早點認識他,就不用走這麼多冤枉路會輕鬆很多。因為我們誰都不認識,所以我們只能自己拓荒。Wayne [Gardner]幫他的孩子做的就不同了,因為他已經熟門熟路了。」

Gardner在1987年成為第一位贏得500cc世界冠軍的澳洲車手。他在那時候抵達歐洲,當時賽車與現在相當不同。

他說:「我買了張機票就飛過來了,身上才帶幾千塊錢。你跳上飛機,拖著行李,睡在人來人往的街上,到處搭便車去找人,到處求人只希望能騎上賽車展現自己的才能。而那段時光已經過去了...」

「這些年以來,比賽已經都改變了;有些變得更好,有些沒那麼好。花費可以說是三級跳。找贊助商很難。所以車隊開始要求車手自帶贊助商,或者讓他的父母來付錢。而花費又是天文數字。我們談的是得花25萬歐元才能在CEV的比賽中培養像樣的Moto3車手!要到那個層級還要花更多!」



Gardner在幾年前實現這他的計畫,他帶他的小孩Remy和Luca離開澳洲到現代賽車聖地西班牙去。

他補充:「你不能再走跟我一樣的路,不能18~19歲跑來歐洲,你得從更年輕更小開始跑。Casey Stoner離開澳洲是因為14歲前他不能參加比賽。這些我都明白,所以我就到歐洲來看看他們在做什麼。如果是澳洲車手來到這,大概會慢個五到六秒,就像Remy剛開始一樣,所以得在參賽CEV之前,越早來學習越好。我想我幫Remy做的事是對的,雖然我認為我們還能再早個一兩年來。」

「幸好Remy開始步上軌道,但,天哪,這花了多少心力還有多少錢啊,你得在車隊與贊助商上灑大把大把鈔票,你得一直砸錢下去。Kenny[Robert,三屆500cc世界冠軍]告訴我,我大概要砸上兩百萬。我說,不可能,但他是對的。」

「假設你是個8-9歲的澳洲小孩,而且也開始展現出一些天份—跟西班牙小朋友比,你已經落後好幾年了,接著你要從哪找錢來歐洲?這時的你差不多要散盡家裡的積蓄了,更何況你的父母還有可能還得放棄自己的工作。在升上MotoGP前這些都得全包,外加每賽季25萬歐元的比賽費用持續4~5年,外加所有生活家庭開銷。」

上個月Miller贏了他生涯首座MotoGP分站冠軍,而Remy Gardner首次參加Moto2賽事。所以,算一算他們走到這個階段要花多少錢?大概突破200萬英鎊。那麼,開始存錢吧⋯⋯
文章來源:Motorsport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1 則留言:

  1. 不說還真不知道,一個車手的培養是天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