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2017年會是Rossi的命定之年嗎?

2016年賽季才剛開始,但2017年賽季對Rossi來說相當有機會。

那麼,車手市場就這樣結束了。現在甚至還沒六月。現在所有主要車手(除了一位)都簽完明年的合約了,看來可以先寫寫2017年的展望了。

明年MotoGP賽事各車隊實力的平衡會比四年前Marc Marquez升上MotoGP時產生更明顯的變化。這表示明年極有可能是Valentino Rossi自從2010年在穆杰羅摔車後,拿下第十冠的最佳機會;當然很明顯我不是說他2016年就沒戲唱了。

Jorge Lorenzo轉隊到Ducati是影響2017年賽事最大的因素。Lorenzo的滑順、穩定的騎乘技巧搭配上滑順、穩定的M1賽車特性正是如魚得水一般,所以現任世界冠軍兼目前積分領先者不再騎乘讓他獲得這麼大成就的賽車就是明年最大的問號。

Lorenzo肯定會騎Ducati賽車拿冠軍,但就算他身旁有前Aprilia頭頭Gigi Dall’Igna還有Casey Stoner,Desmosedici也只能在某些場地上能照他意思跑。這台義大利V4猛獸的彎速比以前還要猛─這個特性相當適合Lorenzo─但仍需要一點運氣。赫雷茲時,最快的Ducati車手的單圈速度一圈比奪勝的Rossi慢0.99秒
。因此Lorenzo可能會在當他想要展現拿到三個世界冠軍的關鍵─『穩定性』時有些掙扎。取代Lorenzo騎上M1的車手是Maverick Viñales,M1的特性與他目前正在騎的Suzuki GSX-RR相當類似,他肯定能騎M1拿下冠軍。但在某些賽道,他沒有調過賽車的經驗,沒辦法贏。

而Rossi對於M1的了解相當深。下個賽季是他第12次跨上M1,這台過去他曾幫忙改到能贏的賽車。他熟知這台賽車的一切:這台賽車在每個賽道的狀況,賽車在乾、濕地的狀況,在高溫、低溫的狀況,甚麼彎角需要做甚麼設定。

他周遭的車隊工作人員大多跟他共事十年以上,他們都知道如何從Rossi身上獲得最有用的訊息,他也知道如何讓他們做到最好。

明年他就要38歲了,但他仍然像小飛俠彼得潘一樣有活力。跟他一起工作許久的技師Alex Briggs(自從1999年開始就跟著Rossi)認為Rossi是在家裡的滑胎場與年輕小夥子比賽從中獲得活力。

Rossi知道不可能越變越輕鬆:每過一年,他就得更認真鍛鍊,讓身體保持一定的熱機狀態。他還聘雇了Luca Cadalora來幫他多搶點秒數,與他交往許久的女朋友分手讓他能專心做一件事:搶第十個世界冠軍。

如果Lorenzo沒辦法阻止Rossi實現夢想,那還有誰能?當然是Marquez。

許多穆杰羅群眾都希望看到Rossi贏,但Lorenzo與Marquez之間的對決也相當引人注目。噓聲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還是沒人不對Marquez最後一圈的攻擊感到印象深刻。

毫無疑問的,Marquez擁有過人的天分以及堅定的決心。本田要提供他的─2017年他肯定會留下─就是一台能夠讓他重演2014年表現的賽車。

沒有人比中本先生還有HRC的團隊更了解RCV到底弱點在哪。去年的引擎不夠好,今年的也不夠好,但這不是主因。

Marquez在周日的比賽最後幾公尺將冠軍輸給了Lorenzo,很可能是因為衝線之前,前輪忽然浮舉了。防孤輪系統是今年統規版電控系統中最基本的功能,可能是這不像循跡系統、扭力管理系統一樣跟車手安全有關。HRC─唯一一家初次使用Magneti Marelli套件的車廠─花了比別人更多時間來熟悉新軟體。或許是由於防孤輪系統介入太多,後輪輸出被降低太多,導致Marquez失去關鍵的速度。



或許面積較大的導流板能夠減少防孤輪系統的介入,但是下壓力會造成阻力,所以Marquez使用Honda最小的導流板來保持極速。

Honda的RCV引擎可能是眾家賽車中最猛暴的,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至少從我們這些旁觀者來說。MotoGP場上沒有一幕或者聲音能比的上Marquez全油門出彎那個美妙的景象與咆哮的聲響。同時這也證明了Marquez在周日的最後一圈最後一灣真的使足全力了,他的RCV賽車後輪打滑,賽車一直在抖,直接超越Lorenzo。

Marquez的進彎一樣好看:他告訴我們,當他在直道上全力剎車時,他喜歡鎖死後輪,如此一來就不會失去前端!這也是一幕很美的景色。

2017年的Honda會如何呢?目前這是唯一一家不使用大爆炸引擎的車廠,這也是為什麼RCV會有令人生懼的咆哮聲,而其他賽車出彎的聲音就像是一台又大又快的街道車。

大爆炸引擎會產生更容易使用的馬力以及更棒的循跡性,但通常代價是馬力峰值。HRC討厭拷貝別人,但如果他們真的打造一台大爆炸的RCV,其實也不能算是拷貝,因為1992年是HRC打造了NSR500,開始了大爆炸引擎的概念。

如果HRC真的在2017年處理好引擎問題,那Rossi就會碰上大麻煩,而我會懷念Marquez騎乘的那隻猛獸的聲音與畫面的。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