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16美國站:獨霸的Marquez;複雜的摔車原因

美國站最大的問題就是:「誰能擊敗Marc Marquez?」這問題的解答周日就產生了:沒有人。


MotoGP正賽時只有兩個短暫的瞬間沒有領先。燈滅起跑,Lorenzo比其他人更快一些到第一彎,但Marquez進彎點更早,出彎就領先。Lorenzo 在11號彎這個髮夾彎想再試一次,但這次卻過頭跑開,Marquez馬上奪回領先地位

在那之後,Marquez就跑走了。Andrea Dovizioso與Jorge Lorenzo有跟著Marquez幾圈,但Marquez驚人的節奏最後還是將他們拋下。Marquez就這樣連續拿下他第四個美國站冠軍,同時也是在美國第十個勝利。自從升上MotoGP,他在美國從來沒輸過。

有很多形容詞可以拿來形容Marquez的表現─專橫、獨霸、極致─不過最能總結他周日在美國站表現的詞彙應該是:『無敵』。他的對手們這下要再等一年才能找到辦法在這擊敗他。

Marquez的精采表現帶來的問題就是他奪走了比賽的刺激性。這場比賽的結果基本上在前四分之一就已經塵埃落定,Marquez一直都跑在2分04,而場上其他車手卻只能跑在2分05左右。看Marquez這樣稱霸CoTA是一件很愉悅的事,但你也知道比賽就此成定局。

Ten green bottles ...

不過這不代表比賽就很無趣。一場引人入勝的戰鬥在Marquez身後上演,比賽結果對錦標賽也有相當重大的影響。車手一個接著一個摔車,使得監察員向米其林提出輪胎有著嚴重的問題。正如我們所見,問題有點嚴重,車手各式各樣的摔法都有。但是問題的核心在於,這是米其林,不是普利司通,你不能把騎普利司通的方法用在米其林上。

車手們為了追上前頭用力催,所有摔車的癥結點都在前端。車手們這一站有兩款前輪可以選擇,不過沒人選較硬的前胎。Aleix Espargaro解釋兩者間的差異:「36號胎(中性胎)很軟,如果你催太多,就會馬上失去前端。34號胎(軟胎)比較好,但我們的問題在於直線。」

撇開米其林深奧難以理解的號碼編排不說(沒人能懂,而且米其林也不解釋)車手們選擇總結如下:他們要嘛就選擇結構較軟的前胎,有足夠的感覺,但在重煞之下又太軟,缺乏穩定性。或者選結構較硬的軟胎,重煞情況比較好,但卻缺乏感覺,逼近極限了也不會有所警覺。

付出代價

每個車手都用同樣的字來形容他們面臨兩難困境:失誤。用米其林前胎,你不能犯任何一點失誤,不然你就會付出慘痛的代價。相較起來,普利司通前輪容錯率就比較高。Aleix Espargaro解釋說:「油箱滿載時,真的很棘手,我們真的很緊張,不要在比賽中發生失誤。」

把錯都怪在米其林上也是個錯誤。事實上,普利司通才有問題。在第二號彎壓到凸塊摔車的Valentino Rossi解釋其中的差別:「對我來說這很正常。我認為這就像倍耐力在WSBK中的情況。如果你失誤,就會摔車。」他說,使用普利司通,或許你還可以稍微失誤。但使用米其林輪胎就不行。

儘管米其林持續在輪胎結構與成份上做努力,許多問題還是出在車隊還沒找到最佳設定,車手們還要試著忘記前幾年的習慣。他們在練習賽中一次又一次的取得進展,但正賽又是另一回事了。Aleix Espargaro說:「練習賽時很困難,正賽時,當滿油碰上比賽,變得非常難。」Valentino Rossi說:「米其林胎有不錯的性能表現,很好騎,我也很喜歡。問題是你不能失誤。」

承受壓力

或許還有一個因素在起作用,源自於一些車手本身。Loris Baz與Stefan Bradl兩位都認為壓力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由於現在賽車性能如此接近,車手們要努力拚出差距。在比賽中,特別是剛開賽,很有可能會出錯。發生失誤就必然會在柏油或碎石上結束這回合。

雖然這一場比賽有五位車手轉倒,不過卻不是因為單一個因素摔車。Cal Crutchlow在第11彎進彎時為了彌補加速部的不足,對前端用力施壓,然後就摔了。Marc Marquez和Dani Pedrosa也做一樣的事,但只有Marquez有辦法把賽車立直。

Bradley Smith則是把他的摔車原因怪罪在賽道上首場AMA比賽所留下的油漬。(順道一提,奪冠的是前Moto2世界冠軍Toni Elias,這位西班牙車手跑到美國重新出發。)Smith表示他跟著Crutchlow跟到有點跑開,壓到油膩膩的補丁就摔了。隨後第二次的摔車,讓Smith更加確信這點,他經過同一個彎角,但是側掛角度沒那麼低,卻是一樣的下場。

Valentino Rossi與Dani Pedrosa都承認是自己失誤造成摔車。Rossi說他摔的那個彎有兩個凸塊,或許他自己在過那個彎時稍微改了線。他說:「你得專心,精確並且試著不要在比賽中犯任何錯。」

闈場上的真男人

Dani Pedrosa說他前輪鎖死衝進第一彎,導致他的RC213V整個扭動。當他放倒,車子還是衝得很快,接著他就倒在地上。更雪上加霜的是,Pedrosa的車直直衝向Andrea Dovizioso,掃到Dovi的後輪,這位可憐的義大利車手連續兩場比賽退賽都不是因為自己犯錯。

Pedrosa對整起事件的反應更彰顯出身為一個真男人該有的擔當。他知道自己犯了錯,所以第一時間先衝到躺在地上的Dovizioso身邊。當兩人回到維修站,Pedrosa直接衝出自己的車庫,跑進Dovi的車庫,先向Dovi道歉並解釋到底發生甚麼事。他沒找藉口,直接接受責罵,不像以前許多車手。Dani Pedrosa是真男人,真正的紳士。

事後Dovizioso在面對媒體時也接受這事實。Dovizioso說:「我認識Dani很多年了。Dani平常就不是會冒很大風險的人。大家都在極限邊緣遊走。失誤難免。但Dani不是神風特攻隊,不會試著在每個剎車區都超你。所以很糟的是,他犯了錯,但這就是現實。當有人犯錯造成其他車手的困擾時,的確很糟糕。但Dani跟阿根廷的情況不同。」

轉圜餘地?

或許最有趣的是Pedrosa與Dovi事件背後的真相。整個周末Pedrosa都相當掙扎,沒辦法做出亮眼成績。但在比賽中,這位Repsol Honda又突然能拚頒獎台了。到底怎麼回事?不是賽車。Pedrosa告訴記者:「賽車跟練習賽使用的是同一台。我只是試了一下不同的騎法。我從練習賽中學了不少,希望下場比賽能用上。」

Marquez的傑出表現讓他安穩地坐在積分榜第一名。這位Repsol Honda車手是唯一一位到目前為止還沒有DNF的冠軍熱門人選,他領先第二名的Jorge Lorenzo 21分,領先Lorenzo的隊友Valentino Rossi 33分。但這樣的情形不會持續很久。21位正式車手只有7人每場比賽都完賽。而錦標賽還長得很呢。

聊聊摔車很吸引人,但成功完賽的例子也值得一提。或許Jorge Lorenzo追不上Marc Marquez,但毫無疑問的他是第二快的車手。Maverick Viñales在艱難的起跑之後,再次打敗他的隊友Aleix Espargaro拿下第四。Aleix Espargaro很滿意第五的成績,雖然被自己的隊友打敗並不是太開心。他說:「有半個闈場裡的人都想要Maverick,所以我的目標是盡快能打敗他。」接著,Stefan Bradl對於以前十名完賽相當開心,不過對於電控系統的進步感到更開心。Aprilia一直很掙扎,但他們正慢慢地縮小差距。Bradl與Alvaro Bautista都相當努力,他們也快要成功了

誰有摔車誰沒摔車對於錦標賽也是一件很有趣事。 Marquez、Lorenzo與Rossi是前三沒問題。 但Pol Espargaro待在第四可能會讓許多人覺得訝異。或者說Hector Barbera是Ducati中積分最多的車手,而且還駕駛Avintia的GP14.2,比騎廠車Desmosedici GP的Andrea Dovizioso多兩分。Eugene Laverty可以說是不列顛群島最佳車手(說他是英國車手可能會遭致一些非議),這一切都歸功於他的穩定性。雖然只比完三場,但錦標賽肯定很有看頭。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