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Lorenzo轉到Ducati:怎麼會這樣?接下來呢?

這篇文章是David Emmett在Lorenzo還沒正式宣布轉隊之前寫好的。有許多有趣的地方大家可以參考。

其實我們以前遇過這種情況的。2010年當Valentino Rossi最終宣布他要轉隊到Ducati時就經歷過一次。所以看看Rossi那次的經驗,我們來思考一下接下來會面對到甚麼樣的情形。

導火線

赫雷茲之前,Yamaha與Ducati會發出新聞稿。可能會是周三,此時闈場內的人士都還沒就定位。假使新聞稿不是同時發出,那就是Yamaha會先宣布Lorenzo離隊,過一個小時左右Ducati再宣布他們簽下這位世界冠軍。這類的聲明其實都是協調好的,方便兩家車廠處理這個情況。

週四時,Jorge Lorenzo和Lin Jarvis都會出席賽前記者會。Lorenzo只會用自己開啟職業生涯新的篇章之類的說法模糊帶過。其他比較深入艱澀的問題都留給Lin Jarvis。

這對Yamaha來說是好事,但Lin Jarvis處理事情相當圓滑,所以對記者來說不是件好事。雖然這位Yamaha的老闆不會阻止我們進行任何猛烈的攻勢,但他總會巧妙的轉移話題。Jarvis會推崇Lorenzo,感謝他對Yamaha的貢獻,並且避免任何關於Yamaha車隊在雪邦對這兩個隊友的處理方式所是否成為Lorenzo離去的關鍵之類的問題。

當天─或者周五,Ducati會舉行記者會,Ducati Corse老闆Gigi Dall'Igna甚至可能是執行長Claudio Domenicali會親自來談為何他們簽下Lorenzo。Yamaha與Ducati兩邊的管理階層都會小心避免談到誰會擔任第二位廠隊車手這個問題。

平起平坐?

那剩下來的賽季呢?看起來Lorenzo會被允許在2016年賽季結束的瓦倫西亞賽後測試跨上Ducati賽車。Lin Jarvis不太可能直接公開承認Lorenzo能測試Ducati賽車,他需要一些東西來限制住Lorenzo先把心放在Yamaha這。

2016年剩下的賽季Yamah就不支援Lorenzo了嗎?看起來不可能,尤其Lorenzo又能爭冠軍。Lorenzo拿冠軍就是Yamaha拿冠軍。假使Lorenzo明年轉過去卻很掙扎,這也是預留打臉Lorenzo的機會。為什麼要放過這種機會呢?

不過,Lorenzo的決定對這個賽季還是造成一些影響。儘管Lorenzo還是跟Valentino Rossi一樣能拿到一樣的升級套件,他卻不能在測試要給2017年版賽車使用的零件了。這表示他會在赫雷茲與巴塞隆納做測試,但就不會在捷克做測試,Yamaha今年剩下的所有私人測試他都不會參與了。Rossi將會成為開發的重點,Lorenzo的回饋也會被受理,但不會跟Rossi的一樣多。

事實擺在眼前

Jorge Lorenzo離開Yamaha真正的動機要等到2017年1月1號才知道。他與Yamaha的合約到今年的12月31號結束,在那之前他都沒辦法自由地發表談話。雖然『自由發表談話』這件事是相對的:Ducati規定,車手不能擅自走漏消息或是批評賽車或車隊,不然會受到數十萬歐元罰款的嚴厲處罰。

1月1號,Lorenzo會在某處開記者會,並且選擇對他有利的事爆料。最有可能的會是西班牙電視台,不過為了避免敏感,應該是不會去Movistar公司。由於Movistar是Yamaha的冠名贊助商,所以應該會避開。西班牙的兩大雜誌將在2016年賽季結束後會爭取Lorenzo的獨家報導。

他的理由會是?除非等到他自己說,在那之前我們只能猜。但有幾件事是顯而易見的,這一切都跟雪邦衝突有關Jorge Lorenzo一直都認為自己是Valentino Rossi與Marc Marquez之間衝突的無辜受害者。

11月催生了一隻怪物

有些事實:不論你怎麼看Rossi對Marquez的指控,Lorenzo都跟這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Lorenzo卻被牽連進去,還被車迷與義大利媒體扯成這是某種西班牙陰謀。他與Marquez被指控合謀搶走Rossi的2015年冠軍。Lorenzo的所作所為就只是成為場上最速男,並且贏得大多數的比賽。他與Rossi跟Marquez之間的恩怨一點關係都沒有。

首先,Yamaha明顯沒能保護好Lorenzo。這家日本車廠試著把事件看成是Rossi跟Marquez之間的衝突,忽略掉Lorenzo拿到的冠軍真實性被車迷們質疑這件事。Yamaha管理階層沒有站出來告訴Valentino Rossi,不要把Jorge Lorenzo扯進他們之間的紛爭。他們取消了用來慶祝車隊表現超完美賽季的活動。10月與11月催生出一隻怪物,Yamaha未能及時消滅它。

Lorenzo肯定是認為他拿到冠軍卻沒被人注意。這對這位西班牙人來說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可以理解的是:Yamaha兩位車手2015年的成績都相當驚人。Rossi整個賽季都跑得很棒,積分幾乎從頭領先到尾。Lorenzo展現出無可匹敵的表示來彌補看似追不上的差距。如果他們不是隊友,他們會被車隊隆重的招待。

Yamaha沒辦法榮耀Lorenzo的表現,害怕得罪了他的隊友。他們發現不慶祝Lorenzo的勝利是多麼怯弱的一件事。如果Lorenzo打敗他的繼任者與Rossi,就能證明Yamaha懦弱的代價是多麼昂貴。

下一步

不過Lorenzo能騎Ducati打敗Yamaha嗎?還是說他會碰上跟Valentino Rossi當時一樣的慘況?有很多理由相信,這次情況有所不同。Desmosedici GP與它的前身GP 15都很有競爭力,有許多車手都成功拿下積分。2010年,Stoner在Ducati贏了好幾場比賽,但是那是因為Stoner本身能力而不是Ducati。如今的Ducati無疑是能贏的車,更何況是把這項工作交給四位外星人之一。

再來就是Gigi Dall'Igna。這位Ducati Corse老闆已經大肆整頓過整個賽車部門,並將重點放在未來。過去幾年,Ducati老是打造零件再組裝成一台車。Gigi Dall'Igna接掌之後,他們設計一台賽車,再生產這台車所要的零件。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s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