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2016西班牙站週五練習:沒有翅膀不能成事

名為小翅膀的病毒正在MotoGP闈場中全境擴散。在赫雷茲賽道,MotoGP最後一間車廠也感染了翅膀病毒。


Aprilia RS-GP長出了大型的雙層翅膀在頭罩的兩側。Suzuki GSX-RR的翅膀相對溫和一點,就在車頭下面一些些。本田的翅膀則進化了,原本小小的翅膀變大了,類似Yamaha早期的小翅膀。唯一倖免的是衛星車隊的賽車,不過就連他們也開始蠢蠢欲動了。

究竟是怎麼回事?因為小翅膀的確有效。不大,但已經足夠看出差別。終於感染小翅膀病毒的Valentino Rossi這麼說:「小小的翅膀,小小的幫助。」

不過在赫雷茲,我們終於聽到有車手真的認為小翅膀有用的說詞了。 Aleix Espargaro週四晚上花了一整晚的時間懇求Suzuki的工程師在這周末就把翅膀裝上去,不要等到賽後測試。


翅膀

Espargaro詳細的解釋他覺得小翅膀帶來的差異。最主要的優勢是增加高速彎的穩定性。他說:「今天我感覺到在彎道中有所差別,舉例來說在Sito Pons彎(第五彎),如果沒裝小翅膀,把手會晃,因為前輪並沒有著地。有裝小翅膀就比較不會晃,因為輪胎剛好貼在地面上。」

提升過高速彎的穩定性給了車手更多信心,讓賽車更好控制。Espargaro說:「MotoGP賽車是相當恪守物理定律的,小翅膀讓賽車能更貼近地面一點,所以也更好騎一點。」

「舉例來說,在Sito Pons彎(第五彎),你能減少孤輪系統的介入。我沒辦法100%確定在那我們到底跑多快,但肯定超過160 km/h。所以減少孤輪系統介入,就會多一點點動力能用,前輪也不會晃那麼兇。在這幾個區塊賽車比較好騎一些。」




空氣動力造成的壓力?

雖然Espargaro不覺得小翅膀會對輪胎造成額外的壓力,Marc Márquez卻不太相信。他擔心Honda裝的更大片的小翅膀可能會造成輪胎過熱。他說:「是啊!你能對前端施加更多壓力,但是或許高速彎很可能造成輪胎過熱。」

Márquez表示,這意味著要更注意前輪的狀況。他說:「這相當關鍵,因為要是你催油門而賽車正在轉彎,輪胎不會過熱。如果賽車不是要轉彎,而你用力催,並且煞前輪,那你就會讓前輪過熱。我知道這很困難,因為其中有些技術問題,不過我們正努力了解我們所擁有的優勢。」

就連在這前半年都刻意忽略小翅膀的Valentino Rossi也禁不住誘惑,在赫雷茲裝上了小翅膀。他承認使用小翅膀的確有點作用。Rossi說:「對我而言,小翅膀對前輪有點幫助。當我油門全開時,前輪還能稍微接觸地面。還有,舉例來說,在這的最後一個彎,如果前輪還能接觸地面,那就有些幫助。就這樣。早上我先試過沒裝翅膀的,然後在裝有翅膀的,我想我應該會繼續用那稍微有幫助的小翅膀。」



力挽狂瀾

當然也有許多人不支持。許多車手,特別是Bradley Smith和Dani Pedrosa,都希望小翅膀能越快被禁止越好。Smith在去年的亞拉岡站就提出來,那時他已經接近Andrea Dovizioso,準備要進行近身肉搏,卻發現自己的賽車被Ducati Desmosedici GP15車後的紊流嚴重干擾。

在那之後的安全理事會議,Smith表達了他對小翅膀的疑慮。他說:「去年我在亞拉岡就提出來,自從那之後,這個議題一直起起伏伏。不能從性能上來判斷這件事,我們只能從安全性的角度去影響委員會。如果越來越多車手抱怨賽車抖動,抱怨翅膀打到人,如同我們在阿根廷戰的第一彎看到的,Iannone往Marquez撞過去。像這類的東西就是安全問題。

對Smith來說實際上的碰觸比不上賽車抖動。他說:「我認為這是紊流,只是在350 km/h的高速之下,賽車開始抖,你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剎車。所以對我來說,這比撞到其他人可怕。我相信小翅膀的材質夠軟,要嘛很輕易就斷,不然就是不會對皮衣造成破壞。但當你六檔全油門,當你點前煞賽車開始晃動。這對我來說就是安全問題。」

話雖然此,車手們不一定要非常反對小翅膀,或是偏袒小翅膀。Smith解釋說:「我認為我們不是很依賴小翅膀,所以不管有沒有裝,都沒太大關係。假使周六臨時改說能、或不能裝,都不會有人抱怨。我真的認為小翅膀的附加價值非常非常不明顯。」



不確定的未來

性能上有多少幫助?「一圈快不到0.1秒,這也讓車手更不用去踩後剎車,在賽道上某些部分減少收油的程度。我老實說。」小翅膀不會真的造成很大的差別,但在這類要盡可能找出些微差距的運動中,不論多小的幫助都要納為己用。

翅膀能留存多久?這是個好問題。週六晚上MSMA─MotoGP車廠製造協會─會敲定小翅膀的未來。他們會收集所有的資料來定義小翅膀對MotoGP到底影響多大。由於車廠已經投入相當的時間、金錢以及精神,要禁止的可能性很低。

但是要做出限制更困難:大多數的情況下,賽會所有的限制都會讓工程師們找出各種更有創意的辦法鑽漏洞。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是車廠想參與比賽的原因,激發他們的工程師,想辦法超越看似無法逾越的屏障。

※摘譯至小翅膀部分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