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6卡達冬測Day3:Lorenzo的領先優勢不如表面一般

測試結束了。如果車隊還有甚麼東西想在倒數兩周的開幕戰前測試,那只剩下卡達站前的自由練習賽了。週五的測試一結束,2016年賽季就正式拉開序幕了。

那麼過去這三天,特別是周五,我們知道些甚麼?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賽季仍充滿變數。情勢會隨著車隊、車廠找到新的解決方案或是對2016年版賽車、統規版電控,特別是米其林輪胎做大大小小的修正,而瞬息萬變。

週五,法國廠輪胎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整晚有不少轉倒事故發生。一切原因都是因為車手開始專心做時間。(車手們會告訴你,這只是測試,他們沒有真的催落去,他們也沒有太注意單圈成績排名,因為那也不重要。但他們在說謊。那很重要,特別是對心理層面來說。)

尋找前端最佳解

這跟米其林帶來的前輪配置有關。正式車手都有一條較軟以及一條較硬的前輪可以用,兩者有一點差距。軟胎太軟,造成直線底重剎會產生問題,尤其是對Honda來說,而且沒有給車手太多的回饋感。硬胎感覺較好,但是對卡達賽道的低溫以及過10點後賽道會凝結露水,又顯得太硬。

測試車手則使用介於硬胎及軟胎中間的中性胎,根據回報這大概就是最佳解。輪胎夠硬來提供支撐以及回饋感,又不會太硬導致胎溫上升太慢。這條胎在比賽可以用,到時能解決車手們大部分的問題。米其林輪胎時代剛揭開序幕,法國輪胎商也正處於學習階段。仔細去思考米其林輪胎離開MotoGP這七年,賽車產生多大的變革之後,就會發現他們這次出擊真的是令人驚艷。但是隨著首年賽事展開,他們的輪胎選擇將不會那麼完美。不幸的是,這段過渡期車手們可能要付出轉倒、摔車,甚至是負傷的代價。

車手們的努力不是沒有回報。單圈速度一直下降,特別是在賽道上凝結露水前的9點到10點半那段時間。Jorge Lorenzo成為最速男並不意外,這位現任世界冠軍對新胎以及新電控的適應相當好。Rossi雖然排第五,但也只比排第二的Scott Redding慢0.1秒,這表示Yamaha賽車仍是一匹相當優秀的戰馬。由於Yamaha廠隊有一批人馬在幫忙Magneti Marelli優化統規版電控,所以車隊也因此得利。Tech 3車隊的兩位車手只有一位電子工程師,而且缺乏資源,因此也反映在單圈成績上:Pol Espargaro第十,Bradley Smith第十二。

深入了解單圈成績

Lorenzo看起來強勢壓境,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最後領先其他人超過半秒。同樣的半秒差距也出現在第二名的Pramac Ducati車手Scott Redding以及第十名的Pol Espargaro。二到十名的差距相當小:Redding到Suzuki車手 Maverick Vinales只差千分之七秒,Vinales到第四名的Marc Marquez只有0.07秒,而Marquez到第五名的Rossi只有0.03秒。

然而,第一名的單圈時間是誤導。卡達測試的最後一天,有許多車手都做了模擬比賽,或者至少都做了10圈以上的長跑。可惜的是,一直被其他車手不小心的轉倒意外給中斷或干擾,賽道還出了不少次紅旗。不過前十名做出來的時間仍然具有一點指標性。

Jorge Lorenzo做了一趟22圈完整的模擬比賽。他用了42:46.091的時間完成,大約比去年卡達分站冠軍Rossi慢十秒鐘。當然,要直接這樣比較很困難,有許多因素已經不同了:新輪胎、新電控、不同的賽道條件以及最重要的不同的動機。Lorenzo的第一圈比Rossi的起跑圈慢四秒。腎上腺素與專注力佔很大一部分。

眼見不一定為憑

然而,Lorenzo的模擬比賽就不如他的單圈時間那麼強勢。Marc Marquez在做長跑練習的時候就能跟著Lorenzo,Repsol Honda車手相當開心有長足的進步,並且找到解決這幾天遇到問題的方法。比較一下最快的13圈,Lorenzo平均時間是1:56.026,而Marquez是1:56.064。這次差距就不是半秒,而是不到0.04秒。相較之下,Valentino Rossi的13圈最速圈平均時間是1:56.202,比自己的隊友慢將近0.2秒。比起兩位車手的最快單圈差距0.6秒,0.2秒看來是少得多。Rossi早先的摔車可能也打斷他的測試計畫,或許也影響到他的節奏。

當你去看每位車手所做的最速圈會發現都很像。深入去看前10名的前22最佳圈速就就能看出一些差異。在所有做長跑的車手中,Marc Marquez是最穩最快的。這位Repsol Honda車手的22圈平均速度比Jorge Lorenzo快一些。如果把這當成22圈的比賽─雖然不太穩,在統計學上有瑕疵,不過這是目前我們所知的─Marquez會以0.351秒的差距擊敗Lorenzo。

更令人驚訝的是Marquez與Lorenzo後面的車手。假設比賽的情形,Scott Redding會以第三名完賽,只比Marquez慢1.4秒,一圈大概只慢他0.06秒。Valentino Rossi會以第四名完賽,慢Marquez約4秒,而兩位Ducati廠隊車手的節奏差不多,在這個理論上22圈的比賽中會慢Marquez約6秒。Suzuki的Maverick Vinales看起來單圈成績相當亮眼,但在這22圈的虛擬比賽中會慢Maruqez約10秒。

 平均時間圈數1:55內/圈
Marquez1:55.88842:29.5375313
Lorenzo1:55.90442:29.8885210
Redding1:55.95242:30.9335611
Rossi1:56.08042:33.769555
Iannone1:56.17342:35.805536
Dovizioso1:56.18242:36.001478
Vinales1:56.34042:39.482499
Pol Espargaro1:56.42042:41.242424

往前跨一步,然後停滯

Marquez爆炸性的速度是哪來的?這位西班牙車手與他的車隊在週四找到解決之道,在設定上做些改變,讓Marqurz對賽車能夠有感覺。而這位西班牙車手也在修正他的騎乘風格,還在適應米其林胎。不過他告訴媒體,他們有很大的進步。

Marquez是唯一覺得開心的車手。Dani Pedrosa與媒體的談話相當簡潔。他的車有任何的進展嗎?「沒有。」他一點都不開心。Cal Crutchlow反應還比較積極,儘管他轉倒了,而且後輪還砸到他的腳。不過他仍遇上一些電控問題,循跡系統在大直線上會做動。Crutchlow肯定說,這些問題都能解決,不過需要一點時間。

電控很重要

電控系統會是個變數,不僅僅是一開始的設定而已。Valentino Rossi證實之前Jorge Lorenzo所說,統規版電控對車手們的影響,特別是是比賽後半段。Rossi說:「假使你只做4~5圈,你感覺不出差異在哪。但在那之後,比賽對車手會變得很困難,你得更努力,跟去年比起來,你得跟賽車都搏鬥一會。」隨著賽事進行,輪胎耗損,電控疲於追著輪胎磨耗,車手要更努力控制賽車。賽車不再自動調整,得靠車手。

這對Honda可能是個影響因素。Cal Crutchlow證實,騎RC213V仍然需要大量的體力,就跟去年一樣。去年他們已經要求本田修正這個部分,但HRC還是沒能做到。Honda車手的體能要求要比其他車手高,才能支持完整個比賽。

Jack Miller來說這是個問題。由於今年初腳踝受傷,他的身體素質現在不太好。在飛利浦島,Miller還能忍還能走,因為賽道大部份都是左彎。到了卡達情況剛好相反,讓Miller飽受痛苦。

而Suzuki目前則是專注在無縫變速箱,推出了第二版,現在也到Aleix Espargaro和Maverick Vinales的手中了。Espargaro昨天試過無縫變速箱,他與他的團隊馬上取得相當大的進步。Espargaro說,這樣比較不猛爆,是很大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