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2016年MotoGP車手市場前情提要Part3:Suzuki、KTM、Aprilia以及Moto2新希望

全世界都把車手市場的焦點集中在Yamaha、Honda以及Ducati,但剩下的三家車廠也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腳色。

Suzuki與KTM車隊所發生的事情對Honda與Ducati也有相當關鍵的影響,甚至連Aprilia也稍微牽涉在其中。如同我在第一部份寫的一樣,今年的車手市場看起來就像是在玩一場大型的大風吹。

Suzuki是今年車手市場的關鍵。或者換句話說,Maverick Vinales是關鍵。Vinales是Honda、Ducati甚至連Yamaha都密切注意的人才。Vinales與Suzuki ECSTAR車隊還有兩年約,但有今年底離隊的選擇權。這位西班牙小將面臨兩種選擇:待在Suzuki,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成為新的Schwantz─Vinales心目中的英雄─或者為了快速成名而轉隊。

Vinales的決定追根究柢也只有一個因素:Suzuki與2016年版GSX-RR到底進步多少。這位西班牙車手已經在測試中展現自已的速度,不論是在飛利浦島或是卡達。問題是他如何把這般速度在實戰中發揮出來。如果Vinales能持續挑戰頒獎台甚至取勝,那他做決定的過程會輕鬆許多。當然,如果他連搶前六都很掙扎,那也很容易就能做出決定。

Suzuki孤注一擲

決策上的為難:如果Suzuki很接近前面集團,Vinales差點就能上頒獎台,那他得決定要不要相信Suzuki肯砸錢彌補差距。同樣的,其他車廠得分析到底這樣的差距是Vinales本身還沒有進化成完全體外星人還是問題在賽車上。Vinales曾說他會用五到六場比賽來決定他的下一步動作。反過來,這也給Honda、Ducati與Yamaha五到六場比賽的時間來評估他。

如果Vinales選擇離開,那Suzuki就得從年輕天才車手或是經驗老到的老將選擇一個來補位置。目前他們的車手名單是經過精心挑選,讓彼此互補:Aleix Espargaro是個相當稱職的開發車手(這點讓他非常苦惱)依照經驗能騎好各種賽車。Maverick Vinales是年輕的超級巨星,Suzuki簽下他是因為他有天分能成為將來的冠軍。如果Vinales走了,那Suzuki要嘛就選類似的天才車手,如Alex Rins,或者把那些位子讓出來給Vinales的車手簽下來。如果那人是Dani Pedrosa,那Suzuki就能有機會看看自己的賽車在能奪勝的車手手中發揮得如何。如果那人是Andrea Dovizioso,那Suzuki就得決定到底Dovizioso的能力是否在於開發賽車,而顯的速度不夠快,不能贏得比賽。

Dani與Dovi都會威脅到Aleix Espargaro在Suzuki的地位。大E的價值在於他對賽車的回饋,而這也是Dovi的長處。Dovi騎過三種車廠的MotoGP賽車的經驗,對於擔任開發腳色更是加分。Suzuki在2015年回MotoGP之前,幾年前Dovi也曾與Suzuki有關連。Suzuki車隊基本上很義大利,有幾位關鍵的義籍工作人員,更重要的是車隊經理Davide Brivio也是,所以Dovi可能是Suzuki難以抗拒的名單之一。

Alex Rins─現在進廠隊?還是以後?

如果Vinales離開,Suzuki剛好有更好的機會能簽Alex Rins。Vinales可能去到了具吸引力的廠隊位置,Rins的選擇就會剩下由Yamaha簽約的Tech 3賽車,還有Suzuki的廠隊賽車。但無論會如何,都要等候Rins耐心做出決定。如果她決定去Suzuki,那他可能會希望日本車廠要把造成Vinales失敗的原因修正好。(不然,為何Vinales會想離開?)。如果他去Tech 3那就是直接跟Yamaha簽約,等Valentino Rossi退休或是Jorge Lorenzo打算到別處發展。而由於Rossi與Lorenzo都是有史以來最棒的車手之一,Lin Jarvis要挪出一個位置給Rins的機會微乎其微。

不過,去Tech 3對Rins來說也不是一件非常糟的事。Tech 3車隊老闆Herve Poncharal告訴我說:「今年我們的賽車比以往更接近廠隊版。」最大的關鍵在於統規版電控以及新輪胎,他解釋道,讓所有賽車更有競爭力。許多人都認為,如果Rins跟Vinales一樣有天分,一旦他習慣MotoGP賽車,那他應該有能力在Tech 3車隊挑戰頒獎台。有鑑於他在Moto2適應的速度,應該在第一個賽季就有辦法達成。

從Moto2升上來

Rins不是唯一一個Moto2新血,但是有機會能升上MotoGP的車手有限。 Poncharal 說他認為Sam Lowes、Alex Rins和Johann Zarco很明顯就是Moto2最棒的車手,而且肯定會上MotoGP。Lowes已經跟Gresini簽了三年合約,2016年先在Moto2出賽,2017、18年會升上MotoGP替Aprilia效力。Rins是大家搶著要的大熱門,不過Johann Zarco就算沒有廠隊看上,也會有衛星車隊搶。

Zarco在2015年稱霸Moto2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也相當令人意外。Poncharal說:「在2014年底,沒人想的到Zarco在2015年會那麼強。所以或許我們會看到一些驚喜。Zarco很明顯會到Tech 3車隊,但闈場裡有許多人猜Zarco最後會到KTM去。KTM廠隊幾乎確定要由Aki Ajo來經營,這位芬蘭籍車隊經理已經負責KTM在Moto3的廠隊,現在也負責發展他們的Moto2賽車。Ajo與Zarco之間有很深厚的關係,這位法國車手在芬蘭經理人的手下發展相當棒。

不過Zarco也有缺點。今年七月他就26歲了,所以其實他也不算是年輕新星。他2015年的成績很亮眼,但到目前為止,他的測試卻還沒進入狀況。Zarco還帶著自己脾氣古怪的經理人Laurent Fellon。Fellon把Zarco的潛力完全激發出來,但同時也替他惹了很大的麻煩。Zarco曾與一個Moto2車隊簽下一個一年期合約,而當Fellon看到車隊中某樣東西不合他的意,他就取消這個合約。這種無法解釋的行為很難處理,不過現在Fellon現在花越來越多的時間訓練他剛開始比賽的兒子,這也表示他對Zarco的影響程度多多少少會降低。

Moto2候選人

Moto2還有幾位可能的候選者有機會升上MotoGP。Herve Poncharal在談話間與我們提到了Jonas Folger,這位原本他要簽下來跑2016賽季的車手。Folger無法從他與AGR車隊的兩年合約離開,不過今年底他的合約也會到期,Tech 3或者其他車隊對他可能也會有興趣。Folger贏過Moto2比賽,也有辦法上頒獎台,不過也曾經跌落十名外。穩定性是Folger的痛處,其他簽下他的車隊要想辦法好好訓練他這點。

有兩位義大利車手也展現出很棒的實力。Lorenzo Baldassarri在測試中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這位Forward車手在離開Gresini以及Suter之後進步神速。Franco Morbidelli在2015年跑得不錯,很輕易地就贏過自己的隊友,前Moto2亞軍Mika Kallio。去年八月Morbidelli在訓練中摔斷腳之後就一直很掙扎,在測試中也不如大家所預期。如果他能恢復他的信心,Morbidelli是個很有天分的車手。

認真看待比賽

車隊經理們都在尋找Moto2的超級新星,他們的心裡都對Moto3的車手直升MotoGP的效果打了個折扣。Herve Poncharal解釋說:「Moto3還有很多很有天分的車手,但都得經過Moto2的洗禮。」車隊經理們都被Jack Miller的經驗嚇了一跳,這位選擇跳過Moto2的澳洲車手在首年升上MotoGP無法展現出他的能力。不過原因可能會出在Miller自己更甚於Moto3:由於Miller不用像之前騎Moto3賽車一樣減肥去控制體重來騎MotoGP賽車,這位澳洲車手在2015年開賽之前足足增重了8公斤。Miller花了半個賽季的時間弄清楚自己的方法得改變,HRC指派Dani Pedrosa的師傅Alberto Puig來幫助他,Miller在2016下半年會更專業。

他一定得更專業。HRC對他2015年MotoGP懶散的成績非常不滿,而且聽說HRC打算提前一年解約。Miller現在到了一個更棒的環境下,Marc VDS車隊經理Michael Bartholemy有讓狂野的年輕車手轉型的經驗,就是他之前對Scott Redding所做的一切。如果Miller想再多待一年,那他就得想辦法了。

Miller的位置看來有危險,相對起來Tito Rabat就安穩的多。Rabat一直都是個緩步的學習者,他進MotoGP的這些時間也沒必要大書特書。不過Rabat真的有以他的腳步在學習,所以他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耐心。經過那麼長時間與車隊老闆Marc van der Straten合作,終於拿下Moto2世界冠軍的Rabat看來肯定很有耐心。

關於奧地利車廠

2017年車手市場最有趣的話題就是KTM車隊的車手名單。這家奧地利車廠將於2017年投入MotoGP比賽中,他們將推派的賽車RC16,目前正由Mika Kallio、Alex Hofmann和Randy De Puniet三位車手來測試。Kallio會接下測試車手的位置是為了確保自己能在2017年坐上KTM賽車,但他的競爭者眾。看來KTM是打算複製Suzuki的方法,由一位有經驗的車手搭配可能來自於Moto2的年輕新星。

有經驗的開發車手位置競爭激烈,其中有三個名字最顯眼。一旦Andrea Dovizioso被釋出,選擇他最明智的決定。另一個選項是Dani Pedrosa:他本身就是Red Bull車手(KTM車廠已經是由這家奧地利能量飲料所贊助),他又曾經贏過,開發能力也很強。他的前任技師長Mike Leitner現在正在經營KTM的MotoGP計畫,在他們回到賽場上時會擔任相當重要的腳色。Leitner也招攬了Pedrosa之前的團隊到KTM,他們的經驗也有助於KTM做開發。

不過此舉也提高了Pedrosa跳槽到KTM的難度。Leitner在Pedrosa要求換掉兩位團隊成員後辭去技師長的位置。而那些人現在正在KTM籌備他們的MotoGP計畫。如果Pedrosa跳槽到KTM,這就不會是個舒適的情形。


橘軍選秀

KTM另一個選擇是Bradley Smith。這位英國車手在2015年表現相當出色,去年以年度第六坐收,進步相當多,還以衛星車手之姿贏過Ducati的Andrea Dovizioso、兩位Suzuki還有Aprilia廠隊車手。這位Tech 3車手已經表明自己2017年的目標就是騎上廠隊賽車。Smith在一月Yamaha的發表會時告訴我:「我知道這是我最後一次實現進入廠隊的機會。」今年他就要25歲了,他明白這個賽季自己必須展現出實力,證明自己有能力進入廠隊。實際上,KTM廠隊位置對他來說機會最大,他最強大的武器就是他能清楚的解釋賽車上到底發生甚麼事。如果KTM想要一位又快,年輕又有能力幫忙開發RC16的車手,那Smith會是他們最好的選擇。

最後一個車廠面臨最嚴苛的考驗。Gresini Aprilia幾周前在卡達測試亮相的全新原型賽車RS-GP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跟其他賽車的差距還相當大。Aprilia已經跟Sam Lowes簽下2017年以及之後的合約,但他們還需要吸引第二位車手。除非他們的表現大幅的改善,不然這會是個相當艱難的任務。如果沒有,那對他們來說最棒的結果就是留下現有車手的其中一位,最有可能的就是Stefan Bradl。這位德國車手很顯然是有天分的,他在LCR Honda就展現出這點,26歲的他職業生涯還很長。Alvaro Bautista過去曾證明過他自己的實力,但已經31歲的他開始走下坡了。如果要替將來做打算,那選Bradl會更好。

預測:

Suzuki ECSTAR
Maverick Vinales/Alex Rins
Aleix Espargaro

KTM
Bradley Smith/Andrea Dovizioso
Johann Zarco

Gresini Aprilia
Sam Lowes

Stefan Bradl

在最後一部分,我們會把一些遺漏的補足,包含一些衛星車隊部分。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