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2016年MotoGP車手市場前情提要Part 2:Ducati在尋找外星人

如同我們昨天所提,雖然今年車手市場的注意力集中在Honda、Yamaha車庫,但闈場其他部分還能找到很有趣的新聞。Honda、Yamaha車手名單可能維持不變,但MotoGP中其他車廠可能就會大搬風。

許多的乳摸或猜測都來自於Ducati車庫。自從Gigi Dall'Igna跳槽過來擔任Ducati Corse的老闆之後,Ducati Desmosedici從職業生涯殺手轉型成冠軍爭奪者。或者至少,我們認為它是:去年,Andrea Iannone與Andrea Dovizioso兩人總共站上頒獎台八次,在卡達站更差點拿下勝利,Dovizioso只比Valentino Rossi慢0.174秒通過終點。GP16─或者Ducati打算叫它做Desmosedici GP─更加有競爭力,不只從去年版本的賽車進化,更吸收了Magneti Marelli開放組電控的經驗。

去年推出GP15時,Dall'Igna曾說,目標是在當年贏得一場比賽。但沒成功,不過賽車的整體競爭力讓人不經開始懷疑,問題是不是出在廠隊所擁有的車手上。Dovizioso與Iannone兩人過去成績都相當不錯,Dovi更拿過MotoGP單站冠軍以及125cc世界冠軍。但卻無法騎Desmosedici展現出穩定的實力,讓對手感到威脅。可能這場穩一點,下場又不穩,在某些場地又看起來很猛,例如在卡達兩位車手就很快,以及Iannone去年在飛利浦島精彩的演出。但是,到了今年他們還會是對的人嗎?

懸賞:E.T

這個問題Ducati高層必須捫心自問。簽下Casey Stoner當測試車手就證明了他們有多麼重視這個挑戰。Philip Morris與Audi投入相當多資金在Ducati的賽車部門,Dall'Igna所做的改變,對組織起了影響,現在是時候驗收了。由於Dovizioso與Iannone兩個人被打個大問號,Ducati現在正轉往開放的車手市場尋找真正的外星人來挑戰自從2010年Stoner在飛利浦島奪勝後Ducati就再也沒入手過的勝利獎盃。

他們會選誰?如同昨天寫的,Jorge Lorenzo是他們的頭號目標。Gigi Dall'Igna與Lorenzo的關係非常好,並且自從他們在250級別一起共事時就相當了解他,當時Dall'Igna還是Aprilia賽車部門主管,而Lorenzo則替他們贏得總冠軍。私交良好很重要,但還不足以吸引Lorenzo。優渥的薪資可能有幫助,但對Ducati來說可能還不夠。如同我們昨天所討論的,驅使Lorenzo的是他的野心,當Yamaha的傳奇巨星會比去賭Ducati的未來還吸引他。

Lorenzo的另外一個理由是:他無法讓他整個團隊一起跳槽。Wilco Zeelenberg是Lorenzo成功的關鍵,他給Lorenzo指導方針,同時在某些賽道也給技師長Ramon Forcada關於Lorenzo強弱分析意見。Zeelenberg從頭到腳都是Yamaha的人,不會離開Yamaha去Ducati。同樣的,Forcada與Yamaha的關係也比跟Lorenzo的關係還緊密,更有可能會繼續留在Movistar Yamaha與年輕車手如Alex Rins一起工作而不是去Ducati

尋找熱門人選

如果不是Lorenzo,那會是誰?毫無疑問,Ducati會接觸Marc Marquez,但西班牙小將與Honda的連結太深厚。雖然就開價而言,Ducati可能會贏過HRC,但其中的差異不會大到讓Marqez想跳槽。對Ducati最有用的可能是與Emilio Alzamora的交涉而非Marquez的薪資。

Marquez現任的隊友Dani Pedrosa對Ducati來說可能機會比較大。這位西班牙老將如果從Repsol Honda跳到Ducati,那他會成為Ducati廠隊最優秀的車手。Pedrosa身上具備Ducati所需的東西:成熟的人才,贏得比賽的實力,以及能夠提供賽車開發的絕佳回饋能力。他的缺點在於他的身材,特別是在賽場上最大台的賽車上,這個缺點可能會被放大。要打造適合Pedrosa的Desmosedici賽車,對Ducati可能會有點卻步。

Ducati選Maverick Vinales還有Alex Rins的機會更大,這兩位車手大概是車手市場最搶手的新人。Vinales有機會離開Suzuki,特別是面對Ducati所出那種薪資,但是當然,這位西班牙小將不會拿到與Lorenzo和Marquez那樣等級的薪水。儘管Vinales在測試中表現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但他還沒站上頒獎台過,因此他還得花功夫證明自己跟其他四個一樣是外星人。

新的Schwantz?

如果他開始騎Suzuki上頒獎台那可能會有所不同,不過同一時間,這可能會讓Ducati帶來麻煩。HRC對這位年輕西班牙車手已經很有興趣了,再來可能會造成兩家車廠的價格戰。不過這樣更有可能讓Vinales待在原地,增加他對Suzuki的信任。假使幫Ducati拿下自從2010年以來的勝利是相當光榮的,那麼想像一下,假使幫Suzuki拿下自從2007以來睽違已久的勝利會是何等光景。假使Vinales開始上頒獎台,大家都認同他的能力,那開始跟Kevin Schwantz做比較是肯定的。儘管Vinales的騎乘風格比較類似Eddie Lawson或Wayne Rainey。

當然,如果Vinales表現不如預期,Ducati也會開始思考他是否是對的人,然後繼續原地踏步。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們不得不再想遠一點。

Ducati二軍

或者,那人在燈火闌珊處。Scott Redding和Danilo Petrucci在測試期間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Ducati GP15搭配Magneti Marelli的統規版電控跑得相當棒。Pramac車隊擔任Ducati二軍已經有一段時間,讓年輕車手當作前往廠隊的跳板。Andrea Iannone就是個例子,這位義大利車手2015年前進廠隊之前,在Pramac待了兩年。

十月將滿26歲的Petrucci,比較不可能是候選人,主要原因是他的年紀。不過,這位義大利人去年成績比Scott Redding好,而且Petrucci騎的是GP14.1,而Redding則是騎廠隊版RC213V。Redding在2016年可以拚一下廠隊位置,他在卡達測試做的模擬比賽令人相當印象深刻。在此為準,如果比賽在那次測試期間舉行,Redding很有機會上頒獎台。十天之後,要是他能再來一次,那他離廠隊位置就不遠了。23歲的他很有機會跟26歲的Iannone一起打拼。

Ducati讓Redding與Iannone同隊的危機是,兩位車手都不是因為有能力幫忙開發賽車而聞名。兩位都很快,但都是依靠過人的膽識以及天分,而非智力與分析,而這正是Ducati需要保留的重點。Casey Stoner─比賽中最有決定性、最聰明的車手之一─擔任測試車手可以彌補這個空缺,像他這樣的車手相當有價值。

才貌兼備

這就是Ducati的困難所在。Andrea Dovizioso對這點最在行。賽場上最會分析的車手之一,同時也是賽場上最能清楚描述問題的車手,Ducati的成功很大部分都因為Dovizioso所提供的回饋。這就是他成為廠隊車手的價值。沒有他Ducati可能更糟。

Ducati能說服Stoner回來比賽嗎?他們當然想,但Stoner已經多次對媒體說他沒意願回來,他們傷勢以及他的家庭生活讓他沒理由再回來。他不用再去證明自己比誰都快,至少在那種想法之下,他沒有去訓練足以參賽的體能。他在Ducati找到一個滿意的腳色,幫忙教Ducati所有車手,並且提供寶貴的意見給Ducati Desmosedici的工程師。

預測:

Ducati Factory
Andrea Iannone
Dani Pedrosa/Scott Redding

Pramac Ducati
Danilo Petrucci

Scott Redding/Loris Baz

那Suzuki?Aprilia與KTM?還有哪些衛星車隊有位置?明天或是幾天後還有更多消息。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