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2016年MotoGP卡達開幕戰週四:回到戰場;輪胎問題;車手市場提早開打

猛獸重新回到戰場,四行程賽車的咆哮聲響徹卡達沙漠的天空。我們終於可以再次沉醉在大獎賽的榮耀之下。霧裡看花的測試結果已經過去,暴露在我們眼前是鐵錚錚的事實。我們不需要再做多餘的揣測。我們有實際的時間表。

2016年賽事的第一天有甚麼結論?我們發現了很多東西。其中證實了一些我們之前知道的:Yamaha很快,尤其是Jorge Lorenzo;Maverick Viñales會有競爭力;Hector Barbera會讓一些人感到驚訝;Honda仍苦於尋找最佳的電控設定;Moto2的前段班已經確定了:Lowes與Alex Rins;今年的Moto3新人很特別。

其中有些令人驚訝:MotoGP車手市場早已經動起來了,有報導指出Johann Zarco已經跟Suzuki簽約,而且還在跟Tech 3談明年的合約;Zarco難看的測試時間就是個典型的例子;Livio Loi在卡達的狀況相當好,並且拉開了一個看似不會在Moto3出現的差距;賽道上殘留其他品牌的輪胎,對Moto2的影響比MotoGP大,跟去年不同。

哪裡結束哪裡開始

寫在最前面。Jorge Lorenzo在此的表現正如兩周前卡達測試一樣,稱霸MotoGP級別。你想問Lorenzo有沒有因為米其林而改變自己的騎乘風格?答案是:Lorenzo出去做了一趟六圈的長跑,接著衝兩圈快速圈。儘管賽道上有一些沙,賽道狀況對於MotoGP來說不是很好,他還是相當穩定。儘管米其林輪胎比去年的普利司通輪胎更需要小心處理,他在第一圈出去就用力催。在2015年,Lorenzo通常在第三或第四個計時段就進入了比賽節奏。FP1時,Lorenzo在第四個計時段還是比自己最快的紀錄慢了零點幾秒,然後在第一個衝刺圈比自己的紀錄大概慢0.1秒左右。話又說回來,拿規則大改的第一場比賽來跟之前做比較,或許有點不公平。

Lorenzo或許是最快的,但Valentino Rossi這方也有傳出好消息。這位義大利車手在FP1排第二,只慢他的隊友約0.25秒。相較之下,Rossi去年在FP1排第八,比自己的隊友慢0.4秒,比當時領先的Marc Marquez慢0.9秒。今年比去年進步很多,去年他總是在練習賽及排位賽表現的差強人意,然後在正賽中就得損失時間來追回差距。這會是Rossi的決勝關鍵嗎?很難說,尤其他的四場勝仗有兩場還是從第八第九位起跑。不過肯定會讓事情變得簡單。

輪胎是造成差異的原因之一嗎?Rossi肯定更喜歡米其林胎。他曾形容米其林胎是更『正常』一點的輪胎。在卡達,他覺得米其林胎不會比去年的普利司通輪胎遜色。他告訴義大利媒體說:「[米其林輪胎]跟性能很棒,卻需要車手去遷就它的普利司通不同。你可以選擇不同的路線,保持自己的風格。我喜歡他們,他們很有趣。」

注意Barbera

Yamaha後頭的是Ducati,騎著廠隊Desmosedici GP的Andrea Iannone與令人驚豔的Hector Barbera騎著Avintia車隊的GP 14.2緊追在後。這真的令人驚訝嗎?Ducati賽車在測試時已經展現出非常強勢的速度,車手們到了卡達都相當興奮。反對的人今年沒辦法再說Ducati有軟胎優勢了:從今年開始,每個車手能用的輪胎都一樣。

從幾個角度來看,那可能真的曾是Ducati的優勢。2015年時,Ducati有時曾受益於較硬的後輪,馬力超大的Ducati騎起來很燒輪胎的。去年Iannone整個賽季都使用兩條後輪中較硬的中性胎,而Lorenzo只能選他最愛的軟胎。當然,現在是米其林時代,沒有辦法直接跟2015年比。不同的輪胎反應非常不同,軟胎和硬胎的反應可能會讓車手的騎乘方式完全不同。

通常,要是看到Hector Barbera跑在前面,那就表示他又跟車了。在卡達完全不是這回事。這位Avintia車手在FP1尾聲的確跑進了一個集團中,跟了Valentino Rossi一小段距離。不過那時Rossi也跟著Maverick Viñales。

蠻牛大師

特意花幾圈跟著Viñales幾圈之後,Rossi對他非常印象深刻,他告訴媒體們要盯著這位西班牙小將。Rossi說:「Maverick騎得很好。他跑得線很棒,對MotoGP賽車來說很好騎,我認為他會是能贏得MotoGP比賽的其中一位車手。」接著Rossi就用了過去Marquez剛升MotoGP時,Rossi所用過的詞彙。「他很有天分,他真他X的年輕─太年輕了!」Viñales的時間是用2015年版車架以及只有無縫進檔功能的舊版無縫變速箱做出來的。這位西班牙車手明天將會使用完整版無縫變速箱。如果他真的能讓完整版無縫變速箱派上用場,那他就真的會是個威脅。

而當Yamaha、Ducati以及Suzuki─或者說Suzuki的Maverick Viñale,Aleix Espargaro在第16位掙扎著─表現相當不錯時,Honda卻很掙扎。Dani Pedrosa是最快的Honda車手,排名第七,Marc Márquez緊追在後。測試時Marquez所用的設定在此派不上用場,因為賽道場地條件不同─後面會提到更多。他們又次改了電控設定,Marqeuz說,還是沒用。「我們預計效果不會很明顯,不過上車就會差很多。」改完設定之後,讓他能做幾圈短程圈速,而不能如他預期地做長跑。

Honda在電控上遇到的問題是,電控系統還是不能照他們預期的運作。也不能怪他們─Yamaha與Ducati都沒有這問題,但是他們卻有許多舊的Magneti Marelli開放組電控經驗可用。Márquez解釋說:「引擎很不穩定。這一圈,引擎剎車很好,加速很棒。但下一圈完全不行。」對HRC來說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Cal Crutchlow面臨類似的問題。這位LCR車手說道:「我們在進彎時的引擎剎車部分遇到了一些問題。不知道為什麼後輪一直沒減速。」電控系統不是讓Crutchlow待在第十二名的唯一原因。他在經過之前測試時摔車砸到腳的彎時會太過謹慎。Crutchlow開玩笑地說:「每次經過車子差點砸到我的蛋*彎角時,我就會稍微慢個0.4秒。」不過他沒試著催,而且有信心週五能改善。

成也輪胎敗也輪胎

就不同的角度來看,輪胎是週四的熱門話題。Michelin帶來了新前輪,是兩周前較硬前輪的修改版。這對Honda有幫助,RC213V前輪用很兇,尤其是剎車及轉向。Cal Crutchlow說,這點一直都是個問題。他說:「輪胎更軟了,我們也一直跟他們抱怨說前輪重煞時會過熱。」當時像石頭一樣硬的普利司通都會出問題了,用這較軟的米其林只會讓狀況更糟。

不只是裝在車上的輪胎有問題。賽道上殘留的橡膠也會造成麻煩。這是第一次MotoGP車手在場上還殘留Moto2車手的登錄普輪胎的狀況下使用米其林輪胎。還好,卡達開幕站代表著周四有不同的起跑順序,MotoGP緊接著Moto2跑,而不是像一般的行程Moto2在MotoGP後跑。Yamaha車隊老闆Wilco Zeelenberg在之前的正賽日就抱怨過,Moto2賽車殘留在賽道上的橡膠會改變賽道的抓地力以及地面的回饋感。

看起來週四時米其林胎壓到登錄普橡膠時的反應似乎有點變化。肯定會有很多人提賽道狀況已經改變,感覺完全不同。有很多原因,但是Moto2先騎已經是不變的事實了。

令人意外的是,MotoGP輪胎似乎有吸引到Moto2。Sam Lowes跟MCN的記者Simon Patterson反應,MotoGP賽車跑過之後,賽道的抓地力似乎有增加。出彎更有抓地力,更好騎更好加速。練習賽在這四天進行,順序一直在變,接下來會很有趣。

車手市場與Suzuki

有時候,車手市場會早早就開始動起來。2013年就是這樣,Cal Crutchlow在卡達站就知道Pol Espargaro在2014年會取代他。看來歷史要重演了。首先,Jorge Lorenzo在周三對西班牙媒體發表言論,表達他對Yamaha不在賽季開始前就跟他續約的失望,並且暗示說這樣他就有時間來思考其他可能。看起來Lorenzo應該還是會留下,但如果是這樣那到時Yamaha可能要花更多的錢。

真正的驚喜是法國雜誌所報導的,Johann Zarco與Suzuki簽署一個合約。Suzuki車隊老闆Davide Brivio對這點想保持低調,他說Zarco只是簽下一個合約讓他能在2016年測試GSX-RR,跟2017年的位置沒關係。Moto Journal─通常來說是相當可靠的消息來源,特別是法國車手牽涉其中時─堅持認為Zarco已經簽了2017年的合約。會不會是Suzuki廠隊還是個問題:Dorna也希望Suzuki能夠有衛星車隊,雖然Suzuki一點都不想。發展衛星車隊是好事,但除非Suzuki能留住Maverick Viñales。這代表一件事:確保GSX-RR是台有競爭力的車。

Zarco到Suzuki的確是讓KTM能有更多的機會了。大多數的專家都認為Zarco會簽給Suzuki,而Ajo車隊與奧地利車廠的關係又相當親密。Zarco一走,KTM就得找兩位車手,至少其中一位可能是Dani Pedrosa或是Bradley Smith。對Pedrosa來說,除非Repsol Honda不要他,他才會到KTM。唯一的機會就是Maverick Viñales把他擠掉。

談談Tech 3

Bradley Smith在卡達講了很多。週三時,他說車隊老闆Hervé Poncharal跟他講2017年沒他的位置。週四時,Poncharal試著在媒體前修正他的講法,說他只是告訴Smith,明年可能沒他的位置。Poncharal說,Pol Espargaro也一樣。

Tech 3車隊會取決於一些事。首先,如果真的如大家所想的,Rins簽給Yamaha,那Yamaha決定要拿Alex Rins怎麼辦。如果Movistar Yamaha還是沒位置,那Rin就會被安置在Tech 3車隊,就如同Espargaro。第二,取決於Smith與Pol Espargaro的成績。如果表現的好,就有機會保留。如果都不好,那Jonas Folger就在後面等著。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