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亞拉岡站PART 1:欺騙性速度、非被迫性失誤、冠軍爭奪重啟

來到亞拉岡站之前,三個級別的冠軍爭奪戰貌似接近尾聲。結束歐陸的最後一站,緊接著就要飛往太平洋的那端,三個級別的冠軍爭奪戰卻還有懸念。

Moto3與Moto2的結果看起來不會變,但MotoGP 級別,由於Lorenzo 在亞拉岡取勝而看起來不會這麼快結束。Moto3及Moto2的冠軍可能在茂木、雪邦或是飛利浦島站就會出線,但MotoGP 之間的對決,很有可能要殺到最後一站的瓦倫西亞。這對兩位車手的車迷而言可能相當難受,但就MotoGP 這個級別的賽事而言,是最棒不過了。隨著比賽的壓力及張力提升,觀眾們越看越開心。




Jorge Lorenzo 在亞拉岡站拿下冠軍的手法,跟他本賽季其他五場比賽贏的方式一樣:這位Movistar Yamaha 車手一開始衝出去,在第一個彎領先,然後就揚長而去。計時器見證了他拚得多用力。將單圈時間分成四個部分,第一圈Lorenzo 在第三跟第四計時段做出最快分段速度,接著在第二圈的一開始,第一跟第二個計時段做出最快分段速度。

如果他的目的是要給對手下馬威─實際上也的確是─那他真的做到了。Marc Marquez 在起跑後跑在Andrea Iannone 後頭,在第七彎超過Ducati 賽車,並且在第二圈全力衝刺準備縮小與Lorenzo 的差距。由於馬力的優勢,他在第十彎及第十一彎兩個組合式長左彎追上了Lorenzo。不過他催得有點猛,在第十二號灣失去了前端轉倒。這個唯一能跟上Lorenzo 的腳步,更可能是唯一能在亞拉岡擊敗Lorenzo 的人自己退出了競爭的行列。現在Lorenzo 一人獨走,然後奪冠,沒有對手。




Lorenzo 的策略很令人訝異嗎?應該不會。他在周五FP2的最後一圈演練過。他從維修站出來,在剛出來經過第三個計時段時,他的速度就足以破紀錄,接著在第一個高速圈就做出接近紀錄的圈速。目前贏的六場比賽,每一場都贏在第一圈。Jorge 在每場比賽的每一圈通通領先。如果他拉開差距,那幾乎無人能敵。

Lorenzo 腦子裡想的是,他的對手也知道這點。因此,或許這就是Lorenzo 為什麼要在一開始就拼命拉出距離。他知道Marc Marquez 有能力跟他一拚,他唯一的機會就是誘使Honda 車手犯錯。Lorenzo 在記者會上花很多時間拐彎抹角,盡量不說他一直想逼Marquez 犯錯。但從字裡行間可以讀出那個意思。他在記者會上說:「我知道Marc 在這很強。特別是在暖胎圈的最後一圈,他用上舊胎做出最速圈。我知道他很強,尤其是在比賽的後半段。所以今天要打敗他非常複雜。」




Lorenzo 的解決方法?「最關鍵的是今天要跑得很快,而且我還有點走運,因為Marc 摔了,那是他犯的錯。可能是我第一圈或第二圈,讓他想趕快縮短差距,而對前輪操過頭。」Marquez 拚太兇了,直接失去前輪,然後轉倒。

Marquez 本人承認這個失誤。他說:「我已經向我的車隊及我的車迷說,我很抱歉,因為這是我的錯誤。其實這是不必要的失誤,因為才一圈我就追上Jorge 了,而且真的很接近。我失去了我的前端,我真的對我的失誤感到很抱歉。但另一方面我也很開心我們車隊這周末的進度,我感覺到我們的有足夠節奏、設定以及一切來拚冠軍。」




這位Repsol Honda 車手堅決否認他的摔車與Honda 賽車有任何關係,自己攬下所有責任。明白Honda 賽車有多難騎的Cal Crutchlow 並不太相信。他看到Marquez 摔車時有很驚訝嗎?「不,一點也不。因為在一圈之後我也差點轉倒。你根本無法想像,我差點就親到地板了。我們對前端施加那麼多壓力是因為我們後輪根本沒抓地力。就這麼簡單。很顯然,Marc 就是這麼摔的。」強大的引擎輸出意味著後輪沒有抓地力,或者打滑不然就是孤輪抬頭。前輪制動很棒的,引擎剎車不可捉摸,就代表著車手得全靠前輪了。他說:「老實說,在剎車區,單一個彎,我比Dovi 跟Aleix 快0.4秒。」但秒數卻損失在出彎加速造成後輪打滑沒有抓地力。




孤輪以及後輪打滑同時也是這台賽車起跑很差的原因。曾幾何時,Dani Pedrosa 的起跑快如鬼神,每場比賽他幾乎都是第一個進第一彎。那些日子已遠,從去年的開幕戰就消失了。Crutchlow解釋說:「你仔細看,Marc 的起跑很糟。Dani 三年前的每場比賽,每次起跑都是第一個衝出去。但今年整年沒看過他哪場比賽起跑很漂亮的。(這台賽車)真的很難起跑。」為了彌補2015年版RC213V 的缺點,Honda 車手們耗了整年的時間。Marquez 目前為止14場比賽摔了5場,每次都是在很有機會上頒獎台的時候摔。

這不代表Honda 賽車沒辦法騎,像Dani Pedrosa 就騎得相當平穩。Lorenzo 已經遠遠的把其他人拋在後頭,但在他後面的第二名之爭如火如荼的展開。隊友Marc Marquez 一摔,Dani Pedrosa 就升上第二位,但於此同時,後方的Valentino Rossi 也追了上來。Rossi 的任務就是做傷害控管,盡量減少與Lorenzo 之間的分數差。差別在於,努力搶二,他只輸給Lorenzo 5分,以第三名結束,他得輸9分。




這場比賽大多數的時間是個僵局。Pedrosa 努力拉開差距,Rossi 催油門跟上,兩人無法做出令對方無招架之力的行為。Rossi 在第二第三計時段接近,但在第十五彎喪失時間,然後就出大直道。就這樣拉鋸了15圈左右,差距不到零點幾秒。在第十七圈,Rossi 打破僵局,發動攻擊取得領先。
(譯注:原文使用maxican stand off,但maxican stand off至少需要三人,這邊只有Pedrosa 與Rossi 所以譯者直接翻譯成僵局。附上Maxican stand off 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Dani 當然也不是吃素的,不會簡簡單單就放Rossi 過。他在出四號彎接五號彎的直線直接反擊Rossi。Rossi 稍微被Pedrosa 的反應給嚇到,稍微等待了一下,在下一圈的第一彎再度反攻。Pedrosa 反擊,Rossi 再次嘗試進攻,不過這次就被Pedrosa 給守下來。

事情變得比Rossi 所想的還要棘手,不過他似乎不為所動。倒數第二圈,Rossi 在第一彎超車但是跑開了,Pedrosa 找到空檔再次反超。他最後的希望就在最後一圈,Rossi 招式用盡,還外加一招。賽後Rossi 說:「我已經盡全力了,還外加一個原本不在我計劃內的路線。」最後一彎的超車企圖被下定決心死守的Pedrosa 馬上反擊。最後衝線兩位差不到0.1秒,獲勝的人是Pedrosa。



Dani 在記者會中被問到這是不是最棒的一場戰鬥之一?這是,他承認,不只是他死守著第二,而且還打敗Rossi。他說:「這場戰鬥當然是最棒的戰鬥之一,因為面對的敵人。通常你會面對一些車手,然後經歷過一些不錯的對決,我以前在其他級別也有過這種經驗。但是Valentino 是近身肉搏的大師。通常這種狀況他都相當舒適,而且非常有信心。他可以騎那台車走很多線,換剎車點,找到進彎點壓車過彎。所以,一般來說,這種情況下他都超級舒服超級適應的,而這剛好是我的弱點,所以今天這個結果讓我非常非常開心。」

有很長一段時間,Pedrosa 都被認為無法近身肉搏。由於他的身形太小,無法在MotoGP 賽車上做太長時間的搏鬥,有時候這是很有道理的。但在亞拉岡,他展現出他的能力,讓情勢照他想的走。腔室症候群的手術相當成功,讓他在無後顧之憂能專心騎車。這表示這位西班牙車手江要大顯身手了。



Pedrosa 可以說從Rossi 身上再拿走額外的四分積分。Rossi 與Lorenzo 目前的積分差已經縮短到14分。還剩下四場比賽,冠軍爭奪戰還有得瞧。Lorenzo 可以很輕易的從現在開始贏到瓦倫西亞,但其實不需要全贏。只要Lorenzo 能跑在Rossi 前面,拿下兩個第二名及兩個第三名,那今年的世界冠軍就是Lorenzo 的了。對Rossi 來說,他在瓦倫西亞之前,他需要贏Lorenzo 11分才能拿世界冠軍,所以他只需要有一場跑在Lorenzo 前面,其餘的都跑在他後面一個名次就能拿冠軍。這樣的情形對兩位Yamaha 車手都不盡理想。不過這對車迷們來說是好事。

比Pedrosa 及Rossi 慢五秒的Andrea Iannone 在這周排名第四名。一般來說,第四名成績很普通,但就Iannone 的例子而言,卻不是這樣。上周的跑步訓練使得他的肩膀脫臼,Iannone 整場比賽肩膀都承受著劇烈的痛苦。很明顯的,每次這位義大利車手在記者訪談時都抱著他的肩膀。打完止痛針之後,Iannone 照樣上陣,不過一圈還是慢了零點幾秒。由於能這樣完賽已經相當困難,Iannone 以第四名完賽時還比自己的隊友快17秒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這個賽季Iannone 儼然取代Dovizioso 成為Ducati 的一哥,亞拉岡站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Dovizioso 在Iannone 後面很遠很遠,最後雖然以第五名完賽,但是他相當的不開心。他告訴媒體,GP15 比前一代更強,更好入彎,更容易走想走的路線。但離完美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且為了讓車子更好進彎,犧牲了一些關鍵領域。特別是制動的穩定性,剎車是Dovi最令人害怕的一點,通常來說這是他的強項之一。但Dovi 現在也從闈場上剎車最晚的車手變成剎車有困難的車手。如果沒有剎車穩定性,那現在的Dovi 可能甚麼也辦不到。

Ducati 賽車的救星就是引擎強大的馬力,其他車手都說Ducati 是「火箭」。Desmosedici 在直線加速可以說是直接巴掉Suzuki、Honda 及Yamaha 賽車,在某些地方速差到20km/h 左右。這讓Aleix 很難超Ducati 賽車,只有在幾個彎有機會超車。超過一下也很難守住,Ducati 賽車在Aleix Espargaro 換到4檔前就直接巴掉他了。亞拉岡站Suzuki 帶來的新引擎及新排氣管有些幫助,但跟Ducati 的差距還是存在。


Sorce: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09/28/2015_aragon_sunday_round_up_part_1_of_d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